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XXY(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 海角七號 - 遲來的愛訴說太緩慢

2014-09-23 15:48:24


海角七號

遲來的愛訴說太緩慢

[海角七號]將近年來國片氣氛帶到另一個高峰。有別以往避開電影旺季只在淡季上映的國片,[海角七號]在暑假上映與各個好萊塢強檔互別苗頭,儼然成為戲院選擇的另類霸主,並且票房成績亮眼真是令人相當欣慰。有如主角范逸臣在片尾演唱的國境之南歌詞,國片產業請原諒我們對於您們的支持,訴說的太緩慢。

*遲來的說愛,鄉土風味原汁原味*

劇情以兩主軸線圍繞在海角一方的恆春;台灣光復後的日僑遣返時期,一名日籍老師在船上一一寄出對情人小島友子的情書;現代恆春與傳統鄉土文化的衝擊,在一名失意的樂團主唱回到恆春老家的阿嘉生活環境中發生。兩個主軸劇情在電影中不斷交互穿插,日籍老師的優美詞句,醞釀了濃濃的返家以及對情人思念的情愁。而恆春這個小鎮要在短短的時間內自組一個在地樂團,一群烏合之眾的破銅爛鐵準備開唱,與恆春當地老年化的社會,傳統樂器歌唱等等的環境時再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但是這些遲來的衝勁,不論是日籍老師在船上矛盾的對望情人,越是靠近卻越是害怕。或是恆春大眾對於現代流行文化的接受,越是想嘗試卻不斷的接受挫折。抱歉,請原諒我們對於身邊最愛的事物,訴說太緩慢的愛。

訴說這兩者的劇情,整部電影就像寫文章一樣。將日籍老師的劇情,將輪船出港的影像配合日文口白,唸出信件內容,無疑是將抽象的離情意念,化為具象的輪船離港以及語言聲音表現。而恆春社會老年化以及現代流行文化的兩者衝擊,是以抽象的衝擊性,化作具象的音樂。轟轟作響的爵士鼓與電子花車表演的對比,搖滾靈魂電吉他與傳統二弦月琴的對比。總總的具象表現搭配恆春當地風情的影像,輕鬆活潑的對話。日語,國語,台語,三者在電影裡有如搭配合諧的華爾滋。加入幽默搞笑的人物搭配下,[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的確成功的迎合大眾口味,並且以通俗的氣氛,打入競爭激烈的暑假電影熱潮。

*人物鮮明的劇情,人人皆是主角*

[海角七號]劇情裡的人物各別個性卻相當鮮明。使得原本在人物多的設定上,有了很完美的解答。不只是以范逸臣作為圍繞的主軸,而是以恆春整個大環境作為考量。包含了台灣光復時代的恆春以及現代準備沙灘演唱會的恆春。范逸臣以及田中千繪在劇情中扮演的角色,筆者認為以穿針引線作為形容最為貼切。田中千繪所飾演的女公關,陰錯陽差的將恆春當地的警察二人(民雄以及丹耐夫正若)修車行黑手水蛙(夾子電動大樂隊小應)教堂小鋼琴手大大(麥子)馬拉桑小米酒推銷員(糯米糰馬念先)月琴國寶茂柏(林宗仁)等等的角色巧妙的湊合,搭配范逸臣所飾演的失意少年。其中的人物年齡有大有小,角色個性有火爆有溫柔有陰沉有鄉土。最後在一個搖滾的音樂舞台上演出一場熱情又有活力的演唱會,輕鬆的題材,相信是網羅大眾的決勝點。

而另一個不錯的編劇構想,就是以組團的過程劇情以及日籍老師兩者穿插,表現范逸臣以及田中千繪兩者的心情變化。從兩者對立到產生愛情的化學變化,可以在日籍老師在一開始充滿思念的心情開始,到中間轉換心情推進至充滿懷念帶點歉意的心情。最後再以演唱會田中千繪戴上堅守愛情的勇士之珠,推進到安可曲野玫瑰帶入中孝介進場的合諧景象,似乎與電影結尾,老友子打開范逸臣遲送的木盒以及日籍老師近鄉情怯的心情,作為對比。

*後記*

[海角七號]在網路以及票房上亮麗的評價以及成績,實在是對國片市場帶來一股活力的氣氛。電影品質雖然與資金呈正比,[海角七號]號稱耗資五千萬台幣製作,但是電影中,充滿台灣鄉土味的恆春,可愛的茂伯(他真的很搶戲),粗魯直接卻也充滿人情味的談吐,我想是用新台幣也買不來的。

導演以及編劇的用心,相信是在[海角七號]中是看得見的。導演魏德聖在專訪中提到,希望觀眾在觀賞[海角七號]後的心情,是滿的。心情很滿,音樂很滿,情緒很滿,鄉土味很滿。是啊,感覺這種飽足感,筆者在觀賞完[海角七號]後的確是在腦袋中醞釀很久並且很有深度的。這種有別於一般搞笑而膚淺的電影,[海角七號]的幽默,或是台語之間那種直接,坦率,我相信是身為台灣人在看這部充滿台灣味的相當有共鳴的。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海角七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