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2014年的強大壓軸──快評【星際效應】(無雷版)

2014-11-10 15:26:55


 

說【星際效應】是2014年最多人矚目的一部電影應該不為過,這部長達169分鐘的電影在正式上映前,可謂讓人摸不著頭緒,甚至許多人紛紛猜想這部片是不是和諾蘭以往風格不太一樣,也有人從預告裡猜想這部片可能會比以往作品沉悶些。一直到真正觀看影片後,坐在戲院裡的人才有:「啊!果然還是一部正宗的諾蘭電影啊!」的感覺。老實說,我自己便是這樣,這使我想起網路上一句名言:「不可質疑你的諾蘭!」。也許因為個人口味關係,我並不覺得這部片能夠超越【全面啟動】,以世界觀來說,畢竟【星】片的向外開拓比起【全】片向內擴張總是會受到更多的放大檢視。但能夠比【全面啟動】還令人折服的片,又有多少呢?這部【星際效應】放在2014年,依舊是非常有份量的壓軸。

 

【星際效應】敘述人類在末日即將接近時,所做的一番最大努力。整片飽含省思卻又沒有說教感,而且訴說的不只是環境保護,還包含了親情、愛情、人性、人格教育與科學、哲學等等的題材。尤其關於人格特質的培養,與人性情感層面的剖析,的確做到了「羚羊掛角,無跡可尋」的境界。這部電影讓大多數人在第一時間把焦點放在情感與科學兩大要素上,認為這是一部科幻外殼包裝起來的親情片。然而事實上,科學與親情的比例在這作品裡,孰輕孰重根本分不出來,可說是完美融合在一起。既然分不出來怎能認定哪個才是「裏」?哪個才是「表」呢?原來科學與情感本來就不是極端對立的東西,或許人類自始至終,就是為了「情感」而探索「科學」。導演從哲學方向思考,得出了在人類的行為模式裡,最難以理解也最不功利的,便是「愛」。從科學角度思考,「愛」似乎是多餘又難以理解的事物,但也因為這樣,在現有科學無法突破的困境裡,也許只有「愛」這種情感,才能結合科學、超越科學,用更高的觀點來拯救人類免於消逝。

(劇情由愛出發,馬修麥康納的演技無可挑剔。)

 

導演說過這部片有些畫面和元素是向他看過的經典電影致敬,其中我想在取材上,可能也有受到【黑洞頻率】一些啟發,但兩者相比,【星際效應】的格局卻大上許多。在這部片裡,主要角色們受到種種考驗,他們必須放棄平常的思考方式,從小我轉化成大我,但這種事談何容易,也因此有了人性面的衝突。再加上各種情感的描寫,讓這齣不算短的電影增加了厚度和質感,而有別於一般的商業科幻片。很多人認為諾蘭導演的電影強在剪接和敘事手法,但事實上除了這兩點之外,諾蘭在配樂方面也是一絕。由於諾蘭的電影精神,重點仍是放在如何說好一篇故事,因此不可能時時都有高潮,但藉著音樂的配合,頗能在較悶的前頭片段,產生一些懸疑氣氛,讓人可以不疾不徐地專注觀看,然後靜靜地迎接故事中間的新奇以及尾聲的驚嘆。這部分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有很大的功勞,事實上,他也是一位不遜於諾蘭兄弟的天才。諾蘭的電影,非線性的故事畫面剪輯應該無需多誇,倒是音效剪輯在【星】片裡成了一大亮點。雖然在太空中展開的故事裡,無聲、有聲的切換已不是什麼創舉,但導演實在是掌握得非常精準,恰到好處,使觀眾無論是緊張處還是輕鬆處,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演員部分,金球與奧斯卡的雙影帝:馬修麥康納,演技實在無可挑剔、渾然天成,只能說這男主角的角色對他來講不是太難的挑戰。米高肯恩的演出雖然有些看膩了,但也沒太大問題,潔西卡崔斯坦和安海瑟薇則算差強人意,前者比後者稍好一些。另外,個人覺得飾演「年幼墨菲」的童星麥肯基芙伊,還挺有潛力的,演出相當出色。

(導演帶領大家展開全新的太空冒險,是這部片好看的因素之一。)

 

片頭由「愛」展開,結尾也重新回到「愛」,用愛來超越困境的論述,在劇中由布蘭達脫口說出時,雖似虛幻渺茫,但看完電影回過頭來想,這是刻意用了反覆驗證的手法。所以觀賞完影片,那份後勁是強烈的,心靈會感受到衝擊,腦袋也會陷入沉思。做為一部商業電影,【星際效應】幾乎沒什麼失敗的地方,看得出導演在打造這部片時,投入的「父愛」情感極深,縱使劇情細節處有什麼瑕疵,那幾乎也算是科幻題材的原罪,無法影響觀眾被此片優點給牢牢吸引住的情況。儘管網路上再怎麼議論,大概也只會成為話題,繼續為電影宣傳。最後,唯一令人感傷的是,諾蘭兄弟總是送給我們一個又一個淒美而壯闊的虛擬世界,例如高譚市、例如夢中夢、例如整個未知的外太空。正當我們在此流連忘返、戀戀不捨時,他們便已著手創造下個世界,徒留影迷們不停地在網路上討論前個世界,讓話題持續發燒、發酵。而在他們的下一個世界尚未曝光前,縱使看過預告,影迷們還是完全沒有頭緒並跟不上他們腳步,一直得等到電影正式上映那刻,才能慢慢地,一步一步探索他們先前踏過的世界,然後繼續重複這個循環,我想,這也可視為諾蘭兄弟一個獨到的才華兼作風吧!

 

分數評比(滿分為五顆星、100分)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電影故事的寓意、身歷其境的奇幻冒險、強烈的情感韻釀。
整體評分:93分

 

本文同時發表於作者個人部落格:https://kaiandgreen.pixnet.net/blog/post/30515737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星際效應 諾蘭 馬修麥康納 安海瑟薇 科幻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