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電影生活 在傑出電影的背後──這是他們的生活

2014-11-11 12:25:17


【電影生活】在傑出電影的背後──這是他們的生活每一部好電影──應該說:被觀眾公認的好電影。應要具備什麼條件?絕對炫麗的特效、幽默的對白、由攝影機運動所呈現出的絕佳分鏡?或者我們喜歡的演員、某個特定的物件的出現。這些其實都會影響我們對電影的看法。

但我們是否有想過,在我們喜歡的電影背後,每一位電影工作者過的是什麼生活?

首先演員,演員的工作便是在拿到劇本後,再開拍前把劇本背好。這樣聽起來,步驟並不複雜。但是執行起來的困難卻是層出不窮。

當演員在讀劇本時,他們不是僅僅讀過就好,應該說讀過只是先作劇本的基本熟悉,再來他必須要針對角色研究,依照編劇所給的設定,去抓取角色的雛形。再慢慢的把角色台詞依照雛形慢慢延伸,進而發展成完全。這個過程也就是我們時常聽到的「入戲」

當然,為了入戲所需要進行的程序會依照每個演員而不同,而每一位演員對入戲的程度、質量也不相同。因此,我們才會有特別喜歡的演員與特別不喜歡的演員。

編劇──編劇在電影中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有些時候會比演員、導演重要,因為他是故事的創始者,雖然台灣一直以來都沒有給予編劇應有的尊重與待遇,但是如果沒有編劇就沒有一幕幕的電影。

編劇其實就是一位文字工作者,他們每天都再思考新劇本的主題,因此他們需要大量的靈感。走路時、開車時、運動時,甚至拍電影時,編劇的靈感來自任何地方、任何時刻,但只要稍不抓住就會流逝,再也找不回來。

據說:知名中國文學《紅樓夢》的作者曹沾,在撰寫時,不論到哪一定會帶著文房四寶,一有靈感便馬上席地提筆,揮毫字字句句。我想這就是一位編劇創造故事的最佳寫照。

最後導演──導演是一個相當需要即時組織能力的角色,因為在拍攝期間,我們無法預期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而狀況可大可小,或許一個碰撞導致無法順利拍攝、演員無法出席、拍攝時間演員況狀不好頻頻出錯,拖延到整個拍攝進度,這僅僅是其中些微的狀況。

而在拍攝前,導演要透過劇本去勾勒出畫面的雛型,再把雛形的細節一點一點地建構出來,使只是簡單地映像逐漸走向符合導演心中的畫面,再把所有畫面連接起來成為一連串,這就是我時常講的分鏡。

導演看過故事、規畫分鏡,因此我們可以說:導演就是電影創造者,他合力團隊去打造出電影的每一個橋段,他將分鏡交給團隊的每一人,攝影、場務以及需要協助拍攝過程的人員,攝影依照攝影機運動,場務顧及所有片廠的狀況,才能完成每一個分鏡。

拍攝過程是一個需要多數人一起專注的過程,只要有人稍微分心就會導致電影不完善。那我們可以想想看:當我們匯集一大群人去完成每一幕,長達數個月的時間,當他們告一段落,他們發現:不論是體力還是精力,早已精疲力盡,而或許明天又要去另一個片廠持續工作。

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不論電影傑出與否,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因此我們應坐在銀幕前把工作人員名單看完,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與掌聲。

觀看其它影評請點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克里斯多福‧諾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