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黑色迷霧中的推理遊戲──快評【錢藏凶機】(無雷)

2014-11-24 19:13:55


錢藏凶機海報  

電影【錢藏凶機】,英文片名為【THE DROP】,中文名太白,而英文名又太玄,似乎難以找到一個平衡的命名。這部由比利時導演米榭侯斯康和演員湯姆哈迪所合作的片,雖是懸疑驚悚的分類,但也很接近偵探推理,如果是非常細心又愛好推理作品的觀眾,應該都能隨著故事的發展,去猜想到更後面一點的劇情。劇本是改編知名小說家的作品而來,故事並不差,但也許是導演的野心不大,這部片顯得中規中矩,雖沒什麼能挑的問題,卻也只像是不出差錯地講完一篇故事而已。

 

劇情敘述一位個性低調、擔任酒保的男子鮑伯(湯姆哈迪飾)在一間不單純的酒吧工作時,因為一隻寵物的關係而捲入複雜又神祕的遭遇。其過程曲曲折折又帶著幾分詭異感,瀰漫全場的沉重壓力不時也引爆出一幕幕的戲劇張力。整場看下來絕對可以感受到當中的黑色恐怖,就這點而言,導演和編劇算是把氣氛營造得很好。而已故演員詹姆斯甘多芬尼和湯姆哈迪兩人爐火純青又內斂的演技,亦是本片一大看頭。有時會覺得湯姆哈迪是位天份極高的演員,他不需要太大的動作,就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生命力;他也不需要使出過多的情緒和力氣,就能令觀眾被說服,令市場買單。要說當今好萊塢誰最會用眼神來演戲的話,那湯姆哈迪應該有前三名。

錢藏凶機劇照01  

(兩大實力派演員有不少對手戲,也都表現得很出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為了表達地下世界黑錢的神祕交易感,特別用了上下相反以及旋轉畫面的運鏡效果,這點倒是神來之筆,頗有點綴氣氛的功用。也許正因為架構小,使用這種效果,可以讓人有些想像空間,彷彿地下世界極為神秘又廣大,無法一一去解構。劇中的鬥牛犬除了是一個啟動故事的重要關鍵外,也還是種象徵,象徵著容易被人誤解的「表」與「裏」。不只是動物與人,有些事情同樣有著容易被誤會的表象和實情,如果觀戲時能夠把握這一點提示,就不難推敲劇中詭譎神秘的事件。至於小小敗筆應該算是警方的戲份吧!雖然能夠烘托惡人,但基本上有跟沒有仍是差不多的。而且詭異的是明明警探看來像知道些什麼,但在故事中不僅無足輕重,也沒做出任何影響,同時演員表現也不討喜,只能說有些難以明白警方人馬在這部戲中的存在意義。

錢藏凶機劇照02  

(筆者真心覺得劇中小狗表現得比警方好。)

 

【錢藏凶機】恰好和前陣子上映的【獨家腥聞】有些類似點:驚奇的劇情、小而健全的背景架構、男主角吸睛的演技、結合一座城市的背景文化來設定故事等等,可是這些細項卻都略遜【獨家腥聞】一籌。整體而言,雖算是齣不錯的電影,但以筆者的觀影喜好或經濟因素來考量的話,總覺得這部片好像還缺乏更多能推薦大家進戲院看的理由。假如是湯姆哈迪的粉絲,進戲院一趟,應該也會覺得心滿意足。但以一般人來說的話,也許這部片缺乏一種「企圖心」吧!感覺它是一群能力相當優秀的人,集結在一起,然後游刃有餘地完成一件過於簡單的任務。如果要我形容的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劇情架構:◎◎◎
演員表現:◎◎◎
綜合美術:◎◎◎
綜合音樂:◎◎◎
其他特殊可看處:可享受推理的趣味。
整體評分:8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個人部落格,歡迎對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前來隨意晃晃:

https://kaiandgreen.pixnet.net/blog/post/30544915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錢藏凶機 The Drop 湯姆哈迪 詹姆斯甘多芬尼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