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篇文章

影評 溫柔的力量--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

2015-01-04 23:45:55


當“星際效應”的討論沸沸揚揚時,聽聞在美國票房卻被一部動畫片打敗。這讓我的確是很好奇,什麼樣的電影能夠打敗諾蘭的“星際效應”呢?片商刻意將這部電影壓到跨年的檔期,期待票房能夠創出奇蹟。雖然它本來不在我的計畫內,單純只是因為剛好電影的時間能夠配合才選擇。不過在看完之後,我很開心它是我2015年第一部電影。

片商非常的用心,幾乎在各大景點都擺上了“杯麵”造型的娃娃。再加上可愛的預告,即便你不了解這部動畫的內容,光是看到杯麵有點笨拙又逗趣的模樣,心裡都會覺得很療愈。這部作品改編自漫威的舊作,聽說是連很多漫威迷也不是很清楚的作品,即便迪士尼改編後,與原作內容的差距甚大。不過,作為第一部改編漫威的作品,看來是挺成功的,也許杯麵會繼”冰雪奇緣“的艾莎之後,成為另一個暢銷動畫人物Icon也說不定哦。

現代人的心裡多少都受了點傷
有許多影評談到這部電影的劇本老調重彈,不過,我覺得動畫片嘛,它的市場本來就不限於成人,考量到大小朋友們的心態,我倒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本娛樂的恰到好處,若要去把它當劇情片那樣的去評論,對它就有點太不公平啦。

這部電影裡面採用了非常豐富的混合元素,男主角的名字叫做濱田廣,住在舊京山(舊金山+東京的混合體),背景音樂有一點任天堂電玩時代的風格,城市的風景有著舊金山的著名電車與坡道,但招牌及建築物上則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這樣的感覺倒是讓人好像看到了”神隱少女“的美國版一樣。(只要仔細看就能發現到很多精心安排的彩蛋)

失去至親的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都無法明白。杯麵在廣的哥哥阿正的設計下,本來就是為了照顧受傷的人而存在的”救護機器人“。當廣這樣一個聰明的孩子,受到了創傷,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就選擇了把自己給封閉起來。而杯麵就恰巧成為了廣的守護神,不管廣怎樣的拒絕,那個看似單純又直接的”愛的抱抱“就這樣一次一次的逐漸融化了廣的內心。而以我們現代人的觀點來看,哪一個人不是身上都帶著一點傷,然而我們的身邊並不一定會出現無論怎麼拒絕都願意靠近你的”那個人“,也許用”愛“來療傷的觀點看來有點老套,但無論時空怎麼變換,我們的確無法找一個能比”愛“更有用的特效藥。

每個人都需要夥伴
對照日本及美國的英雄漫畫設定,美國式的英雄似乎比較傾向孤獨一人,不僅隻身要拯救世界,還要背負起一些悲劇身世或是不能說的秘密。於是,美國英雄多少心裡都帶著點傷,仿佛要隱忍這些傷口才能顯出他們的偉大,隨便舉例都能找出好幾個,比如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美國隊長等等。不過,日本的英雄都強調要有夥伴,不管是早年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太空戰士“或是當紅的漫畫”海賊王“,一個以上的夥伴早就不稀奇,每個人或許都有著不一樣的能力,總之,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缺的,就這樣的組合而言,我想是各有各的支持者。

廣的狀況也是一樣,杯麵學到要人類心理受的傷需要夥伴的支持。於是一股腦的連絡上了阿正的研究室朋友們,他們都有點小天才也有自己的盲點,這樣的組合也許看來不很完美,卻充滿了人性。畢竟他們都不是專業的戰士,要是一開始出來作戰就很完美無缺那就少了點意思。迪士尼至少願意很認真的面對這一點,更讓大小朋友都覺得,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就能夠辦的到。(這點在怪獸大學裡也是用到同樣的元素)

不同於以往單純的迪士尼漫畫路線,主人翁廣也有著內心的黑暗面。當他發現到傷害他的至親的對象時,復仇的心也讓他發狠將杯麵改造成具有危險性且會攻擊他人的機器人,直到有一天,才發現到阿正當初設計杯麵的初衷,親情喚起了他被復仇心蒙蔽的良知。並且從杯麵的身上學會了”替他人付出“的真義及生命得以延續並非只執著於肉身的存在的道理。放手,才能擁抱的概念,雖然是老調重談,但也正是因為人不容易內心所設的障礙,這個概念才會一再的被提起,並且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詮釋它。

另一方面,雖然壞人的設定並不讓人特別的意外。不過,我認為像一開始廣和夥伴們認定的壞人,就是單純的”先入為主“的觀點。人對於所謂的”真相“,很容易被自己的感官所欺騙,根據一些情況證據就給人定罪名,單純的因為這個人長的很壞就是壞人,這樣的想法也開始被新一代的動畫給推翻,貌似忠良的人也有可能是壞人,所謂的敵人也有可能是你身邊的朋友。(看起來像流浪漢的人也有可能是有錢的大少爺!笑)這樣的設定,迪士尼從去年的“冰雪奇緣”及“黑魔女”都一再的出現,這些改變也讓迪士尼的故事能夠更貼近現實而非只是“童話故事”。

我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在看完電影後,都很想擁抱一下杯麵。我們有多久沒有跟身邊的朋友或是親人擁抱了?要靠一個人的力量討生活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現實的世界裡並不像電影中只需要打怪那樣的單純,我們通常會面對很多的挑戰,有很多的委曲及埋怨更是有苦說不出的。若我們也能夠扮演成別人的“杯麵”,也許我們也能從幫助他人的身上得到更多的力量也說不定。

因為是漫威的作品,提醒大家片尾仍然有彩蛋,請大家不要急著走開哦!

更多影評請點選電影電癮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