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 - 整體性不足的視覺特效太空歌劇

2015-02-07 12:01:08


  

相信打著華卓斯基姊弟兩人組的導演品牌,「朱比特崛起」華麗炫目的特效、錯綜複雜的世界觀,加上查寧塔圖、蜜拉庫妮絲以及近期扮演霍金而聲名大噪的艾迪瑞德曼等堅強的卡司陣容,似乎期待著華卓斯基風格在「駭客任務三部曲」後,另一個新的三部曲系列拉開序幕。龐大的世界觀,華麗的鏡頭以及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專有名詞、特殊對白的詞藻…等虛構的創新視野,著實可嗅出華卓斯基兩人組的野心。然而這樣的故事編劇卻落於俗套,星際家族間的內部鬥爭,三方勢力的互相拉扯,當中穿插著超華麗的動作場景,對照到當年造成轟動的「駭客任務」,故事架構似乎皆有跡可循。

 

「朱比特崛起」其實就是「太空歌劇」這類型的電影風格,意指將地球的現實生活,套用到太空科幻的場景。而這樣自成一格的電影布局,往往是讓人感到新鮮有趣,並且可培養出死忠的紛絲觀眾群,與其在現實世界的故事上做想破頭的創作還需要合乎邏輯常理,倒不如跳脫現實,將所有的故事以「外星」這樣摸不著邊的解釋方式,一切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新的格局世界。而一窺「朱比特崛起」的故事劇情,描述外星家族阿拜薩斯三兄妹姊弟的內鬥,牽扯出地球具有女王血統的正統繼承權,宛如電視劇的肥皂戲碼,卻搬到宇宙中的宏觀視野中,加入科幻元素的高科技武器等,確實是充滿濃濃的「太空歌劇」氣氛。但編劇卻仍然將現實的地球嘗試連結,並採用類似「駭客任務」的手法,將人類獨一無二的地位,描述成基因工程產業下的「產品」,宛如「駭客任務」中描述人類只是機器們的電池,打破了「太空歌劇」的基本定義,試圖創造出另類的太空劇,野心十足。而電影當中嘗試用一連串的台詞,解釋這樣的宇宙觀,卻無法清楚交代事情的始末,便突發插入緊張的打鬥橋段,使得整體故事線的剪輯相當混亂,在劇情深度的琢磨上也較為薄弱,無法取得特效與編劇之間的平衡。

 

在視覺特效方面,華卓斯基姊弟試圖在「駭速快手」以及「雲圖」後,將「朱比特崛起」定位成科幻的鉅作,充滿想像力的科技產品、武器,甚至是外星人的世界、城市、甚至是政府機關組織,諷刺了當今毫無效率可言的公務機構,確實讓我讚嘆了華卓斯基姊弟兩人充滿創意的腦袋,以及他們對於科幻電影的熱愛。但我們綜觀華卓斯基姊弟過去的電影作品,從令人驚豔的「駭客任務三部曲」開始,應用了「子彈時間」的拍攝技巧,可說是當年動作電影技術的新風格,但冗長又讓人沉悶的對話橋段,雖然靠著緊張刺激的動作場景補足缺點,卻可以觀察到華卓斯基姊弟兩人的最大致命傷—電影劇情節奏的掌握不足;而在「駭速快手」後,同樣創作出「2又2分之1D」的特殊拍攝手法,搭配慢動作等電影技巧,同樣讓人感到驚艷,而在故事敘事的手法上,確實加快了電影整體節奏,使兩人導戲的缺點改進相當多,但卻在後續「雲圖」中,又放慢了電影節奏,讓故事再次陷入冗長又沉悶的死胡同之中。然而,在「雲圖」中,我們看到了多名演員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以不同扮相演出,除了每位演員在演技上的精進外,也同時欣賞了華卓斯基兩人在複雜的時空下,挑戰了處理各段故事的功力,使電影呈現相當特殊的趣味性。而回到「朱比特崛起」,電影可以看出兩人嘗試做出不一樣的挑戰,諸如將皇室家族鬥爭的戲碼,應用到太空舞台上,並創作出不同的外星種族、科技產品等,但不論是拍攝手法、劇情故事的編排,皆趨於保守,無法說出這部電影的特色為何,最後僅能讚許卓越的美術成就、絕佳的視覺特效以及故事編劇的原創性。

 

整體而言,「朱比特崛起」整體仍不失華卓斯基姊弟兩人的導演水準,但表現卻非常保守,沒有太多讓人驚豔的突破性挑戰,以及兩人導演作品的特色。而當中啟用相當多好萊塢新生代明星,也算是電影整體在卡司上充滿活力之處。個人而言,我相當推崇華卓斯基姊弟的異想思維,以及兩人在創作上的挑戰,嘗試導出不同題材的電影作品。但針對「朱比特崛起」電影本身,卻沒有以往電影作品的挑戰,以及在缺點方面的改善進步,實為可惜。而作為新的三部曲系列作品的首部,「朱比特崛起」仍然在劇情上有許多伏筆,以及可發展空間。而讓人充滿驚奇的華卓斯基姊弟,是否能在未來的電影作品中做出突破,將是未來觀影的重點所在。

 

 

故事劇情:

「朱比特崛起」的劇情相當龐大且複雜,主要係將一般的家族鬥爭戲碼搬上外太空舞台,創作出不一樣的電影科幻片。然而華卓斯基兩人組一貫的作風,嘗試打破對目前人類社會的一般見解,將人類描述為外星科技下的基因產品,的確是相當具有創意。但龐大的世界觀,卻無法在短短的兩小時中,兼顧華麗的動作元素,使得比例分配上沒有做出很好的取捨,在動與靜兩者之間無法取得平衡,實在相當可惜。(5.5 / 10)

 

影像美學:

華麗又鮮豔飽和的色調,絕對是「朱比特崛起」最大的特色。大量的大尺度大規模的拍攝,將大型外星船艦或者敵我雙方的戰鬥場景描述相當具有張力。我想,華卓斯基姊弟的電影作品仍然保持著藝術電影的創新感,在美術的追求然保有一定水準。(7.0 / 10)

 

電影配樂:

「朱比特崛起」的電影配樂,是由麥可吉亞奇諾操刀,他過去的配樂作品包括「不可能的任務3」、「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星際爭霸戰」等知名電影,並因「天外奇蹟」奪下奧斯卡最佳配樂。在「朱比特崛起」中,他嘗試了極具張力的交響樂,成功營造出了浩瀚宇宙的世界感,並在動作橋段上的配樂成功塑造了緊張刺激的氣氛。原聲帶整張專輯的整體性相當高,以人聲吟唱的旋律貫穿整張專輯,造就了「朱比特崛起」試圖營造的史詩氣氛。(7.5 / 10)

 

視覺特效:

「朱比特崛起」的視覺特效,絕對也是電影觀賞的重點。從電影前段外星飛船在芝加哥城市中的精采打鬥,或是查寧塔圖的飛行靴,穿梭在現實場景之中,呈現出超現實感。而在電影後段將場景拉至外太空後,切換至大量綠幕的奇幻場景。相當細緻又別出心裁的美術設計,各種令人驚豔的高科技武器打鬥場景都相當精彩。然而回歸到電影本質,我必須強調在動作以及美術上的成就,「朱比特崛起」的藝術價值是有目共睹。但在戲劇上的琢磨仍然欠缺。雖然各種打鬥場景精彩可期,但缺乏合理的安排、電影節奏上的妥善掌握,最終整體呈現的效果是無法融合,在動與靜兩種場景差異性過大,導致整體性不足相當突兀。(7.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華卓斯基電影風格的忠實粉絲,喜愛查寧塔圖的觀眾,喜愛特效科幻場景的觀眾,喜愛家族鬥爭劇碼的觀眾、喜愛太空歌劇題材的觀眾

 

個人總評:6.8 / 10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朱比特崛起 華卓斯基姊弟 查寧塔圖 蜜拉庫妮絲 艾迪瑞德曼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