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篇文章
我這一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愛上了海。它讓我不能腳踏實地。
雙城故事

影評 暴力年代:艱辛的美國夢

2015-03-19 08:44:42



在近年眾多新興導演之中,J.C.陳多爾(J.C. Chandor)的名字可能比較少人會留意到。他的前兩部電影是兩個不同類型的故事:《黑心交易員的告白 Margin Call》(2011)是一部充滿大量角色與對白,背景設在華爾街的劇情片;而《海上求生記 All is Lost》(2013)則是一部幾乎完全無對白的現代版【老人與海】。陳多爾藉著這兩部片展示他在選擇題材與演員的眼光,而最新作品《暴力年代》是否有延續這些優點?

片名源自於故事背景年份——1981年——紐約史上最黑暗、最腐敗的一年。艾柏莫拉雷斯(奧斯卡伊薩克 飾)是一名成功的移民者,在紐約市經營石油運輸公司。當他成功爭取一項協議時,艾柏得知自己即將被地方檢察官(大衛歐洛沃 飾)起訴;同時,躲在暗處的競爭對手也伺機而動…

陳多爾在兩部前作裡都以「生存」為主題,而《暴力年代》則可以被視為這個主題的延續,然後再加上《教父 The Godfather》的元素,描述一個背景並不單純的生意人,試圖去做合法生意時卻被迫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本片以大時代為背景,但故事本身格局其實不大,觀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隨著主角艾柏,觀看他如何面對會威脅他事業的危機。在惡劣的環境下,艾柏一個人帶著尊嚴和原則做最後的搏鬥,在深陷危機時,他更顯得只是一名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非欲要反撲的狠角色。雖然片名為《暴力年代》,不過影片裡並沒有什麼暴力場面,或許會讓期待觀賞充滿火拼場面的犯罪電影的觀眾感到失望。

陳多爾對情緒的鋪成很有一手,處理文戲的手法讓筆者想起已故大師薛尼盧梅(Sidney Lumet);劇本雖稱不上新奇但相當紮實,還運用了兩個角色與艾柏形成耐人尋味的對比。第一個角色是運油車司機胡立安,同樣都是移民者,只是艾柏擁有了胡立安夢寐以求的一切。胡立安也想要往上爬,脫離自己藍領的身分,可惜最後事與願違。另外一位與艾柏形成對比的角色則是艾柏的妻子安娜(潔西卡雀絲坦 飾)。艾柏是理想主義者,他想要藉由合法的手段來實現自己的美國夢;安娜是現實主義者,她考量的是現實,還強迫艾柏改變自己的原則。這對夫妻之間隱藏的角力,其實比影片的《教父》情節更吸引人。

不可否認,這部電影在技術上很成功。就像之前提到的,影片不僅在劇情上有《教父》的影子,就連攝影都讓人想起攝影大師高登威廉斯(Gordon Willis)的溫暖色調。《暴力年代》雖以文戲主導,但影片裡仍然有幾場頗有力道的追逐戲,似乎陳多爾想要特地向經典警匪片《霹靂神探 The French Connection》致敬。奧斯卡伊薩克的氣質很有當年艾爾帕西諾的感覺,他與潔西卡雀絲坦的對手戲,為平實的敘事加分不少,只是以他的口音去演一名移民者對筆者來講實在有點缺乏說服力。

雖然已經是第三部作品,《暴力年代》讓人覺得導演陳多爾仍在探索自己的風格。筆者坦言欣賞《暴力年代》這部很有復古味的作品,甚至覺得它比起頒獎季節許多投機的平庸作品來的有勁多了。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暴力年代 J.C.陳多爾 奧斯卡伊薩克 潔西卡雀絲坦 美國電影 2010-2019 2014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