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影評 金牌特務:這正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商業電影!

2015-02-21 19:20:30


【編劇人生】金牌特務:這正是我們期待的商業電影!漫威電影。大量的視覺特效與超級英雄,不論我們是否真的知道哪些人物是什麼,或是他的創造背景。我們都會因商業化的導向而喜歡這些角色與電影。這沒有好與不好,電影很主觀,本就應該各取所好。並且因為商業電影的存在才能支撐非商業電影的產出。

如果,電影工作者把一個新的概念用商業電影的形式來包裝,似乎能獲得廣大迴響。《金牌特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金牌特務》其實要製作成一部架構很好、講述多國情勢政治並包含哲學的劇情電影,光是這樣說,我就已經有概念,但竟然是根據漫畫改編,那就引用原著。

同為編導的馬修‧范恩跟長期合作的兩位漫畫家: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柏斯。一同合作了《特攻聯盟》系列作,而這次的合作是他們相當亮眼的成功。因為馬修‧范恩以《金牌特務》創造出足以匹敵《X戰警:第一戰》的作品。

《金牌特務》中原作的設定將特務代號引用為《亞瑟王》每一位圓桌武士的名稱,而蘭斯洛特是原桌武士中最被亞瑟王認同的一位。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柏斯將特務設定一群有著信念、戰技高明、榮譽至上的騎士。

透過這樣的設定《金牌特務》的架構就非常鮮明。我們會看到每一位特務都圍繞著亞瑟(米高‧肯恩飾)亞瑟負責指派任務給特務,同時為特務們的指標。馬修‧范恩將這個設定視為電影的核心,並將原作的設定放大在電影裡,這使劇情情套上既定的邏輯,雖然沒有明確指出,而我們卻易於體認,這讓我們在觀影時能有更清楚地感受。

《金牌特務》引用許多原著的名言,其中以莎士比亞:「禮儀成就不凡之人」來貫穿整部電影。我們可以從每一個細節都能看到禮儀被隱喻在每一個橋段中,哈利(科林‧佛斯飾)就是一個將禮儀擺在第一的一位特務。並且從這個角色我們能很快理解《金牌特務》的主角最終會成為的榜樣,而柯林‧佛斯也非常適合個角色。

《金牌特務》最精彩的特點乃於的動作設計。不論在那一個橋段,動作設計都足以成為《金牌特務》的代表。在電影的整套的動作設計下,《金牌特務》就已經給我們很好的開始。

動作設計已不僅僅是流暢,而是充分發揮了特務形像中每一個物件。而在《金牌特務》的設定下:特務是ㄧ位極度紳士、並且注重禮貌、擁有高度智慧、身手矯健、穿著相當得體的個體。因此,動作設計並涵蓋了上述所有項目。

我們會看到哈利穿著西裝拿著一把雨傘,相當優雅啜飲威士忌。口中含著威士忌地溫順、猛烈、清香、滑醇。但下一秒則利用雨傘,拋出酒杯!擋下多數攻擊,一個肘擊衝向對方的臉頰,左手直拳飛向咽喉。往右滑過憤怒的丟擲,說時遲那時快地奮力一踹!身體一彎、向後一退!傘柄雙手一抓,如棒球選手的狂力一揮!一條血管爆裂的證明印在那混蛋的右臉頰上。哈利背向子彈,立刻!開傘!不會快,也不會慢,開傘順勢一百八十度轉身,防彈的傘布,已讓他震驚!轉到「擊昏」扣下版機,這一個橋段就完成了。

這只不過是《金牌特務》的其中一個簡單的動作設計,並且馬修‧范恩將分鏡完整加注動作的連貫。因此,動作設計的張力會更加搶眼、驚艷,讓《金牌特務》更精彩。

馬克‧米勒與戴夫‧吉柏斯將圓桌武士的概念現代化並套上原創的故事,使我們對於特務與詹姆士‧龐德有更多概念,或許是考究了大量的詹姆士‧龐德,才會有今天的《金牌特務》而馬修‧范恩再度創造漫畫改編巨作,讓我們看見又能期待全新的商業電影,我們也見證《金牌特務》的成功,讓我更加期待續集。

觀看其它影評請點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編劇人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