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影評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 面對現實的公民覺醒

2015-02-23 16:42:18


 

 


以前拍政治片票房絕對失敗,現在時代不同,公民意識覺醒,越扯政治越多人想看,《那夜》未上映就話題滿分,這輛紅van從香港電影節開幕電影一路開進臺灣,光憑這點就值得一看。



《那夜》原著來自香港高登論壇網路小說,就是香港人的PTT,香港大學生人人都讀過。紅van是香港深夜巴士,17個人搭著紅van穿越隧道後,發現他們與全世界都失聯了,倖存者一個個離奇死亡,該怎麼找出真相回到過去? 任達華、惠英紅等香港實力影帝后出演。有趣的是,所有演員都是無酬演出,為了讓陳果導演有錢買樓。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太陽花學運口號,被直接拿來當作電影slogan,但其實陳果導演與任達華出席映後座談時,自己也說其實這部片沒這麼政治,香港情節的加入讓這部科幻片充滿社會觀點,陳果導演實在功力深厚。
 


「大家冇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係正常,我諗,大家係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哋見到嘅現實」光這一句就足以打進所有香港人的心裡。外面看似風平浪靜,事實上只剩巴士上的17人活著;紅van就是香港,剩下的17人就是再普通不過的香港人,真普選公投、新界東北、七一遊行,不要再騙自己世界還是一切都正常,面對現實吧!



姦屍、互殘、群眾暴力、滿滿港式粗口,我自己是在香港院線看的,如果你不了解現在香港社會現況,那麼你可能很難看懂這部片的隱喻趣味。《那夜》在香港上映算是叫座不叫好,口碑普通,說商業也不商業,想看政治沒這麼政治,想看科幻片也沒這麼科幻,但台灣人想了解香港現況,《那夜》絕對是兼具娛樂性最好入口的懶人包,台北電影節選為閉幕片絕對是切合時事的正確選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10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陳果 香港 公民意識 台北電影節 閉幕片 太陽花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任達華 惠英紅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