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2015奧斯卡特輯 2015年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事後諸葛 最佳視覺效果系列作品

2015-03-04 02:25:20


 

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公布後,相信大家都把焦點關注在明星、導演或者最佳影片這些大獎上。但我總是喜歡關注於技術類獎項,特別是視覺特效、藝術指導或者化妝髮型、服裝、配樂等藝術類獎項。這些獎項反而是眾多娛樂特效大片的戰場,也是身為視覺動物的我所觀賞電影的重點啊!

 

最佳視覺效果獎項(Academy Award for Best Visual Effects)最早是在1939年第12屆奧斯卡金像獎上首次頒發,當時名稱為最佳特殊效果獎(Best Special Effects)。至1963年第36屆奧斯卡後,又細分為最佳特殊視覺效果獎(Best Special Visual Effects)以及最佳音效剪輯獎(Best Sound Editing)。然而在1972年最佳特殊視覺效果獎被改以頒發特殊成就獎(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s),在隔年又再度頒發最佳視覺特效獎項。直到1996年第69屆奧斯卡時,正名為目前的獎項名稱至今。

 

本次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視覺效果入圍的共有五部,分別為【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X戰警:未來昔日】、【星際異攻隊】、【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與【星際效應】,最終結果為【星際效應】奪下小金人。然而,相信這五部電影在去年台灣票房上都創下亮眼的佳績,每部作品背後所投入的技術都相當精彩。就讓我們用這篇文章,好好做個事後諸葛,一同發覺這些電影作品背後的故事吧!

==============================================================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光影魔幻工業」所釋出的【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製作解析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幕後功臣就是這間名為「光影魔幻工業」(Industrial Light & Magic)所操刀。這間公司是【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

所創立的「盧卡斯藝術」旗下的子公司。自1975年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總部成立以來,已製作超過300部以上電影特效,也接受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獎項,其中包括了23次奧斯卡提名並獲得15座奧斯卡小金人殊榮,而另外也獲得了18座奧斯卡技術貢獻的獎項。由於在動畫特效上的卓越表現,「光影魔幻工業」更是唯一一家獲得美國國家科技獎章的電影特效公司。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拍攝毛片(Broll)

 

日前公布的幕後特效解析展示中,不僅將電影的主要幾場震撼力十足的畫面,包括了故事的核心—洞見計畫的飛行航母、華盛頓特區上空的精采空戰,飛行行幕墜毀的特項場景解析地相當詳細。同時在小橋段的特效製作也相當細膩。我們可以看到,利用特殊物件,不斷加疊在毛片上的效果,一貫「光影魔幻工業」自製作【星際大戰】所使用的超清晰濾鏡,色調上偏向鐵灰色的工業感,創造出相當逼真又驚心動魄的視覺效果。

 

雖然很可惜在本屆奧斯卡未能在讓「光影魔幻工業」的獎盃櫃上,增添一座小金人,原因可能在於大量的視覺特效技術缺乏細節上的描述與劇情上的整合。這些視覺特效雖然在電影製作上給予了相當大的助力與支持,但相較於【星際效應】以真實搭景成功整合了其他電影製作團隊,在技術性上雖同樣傑出,但很可惜仍無法超越【星際效應】在細節上的琢磨。但相信「光影魔幻工業」在商業娛樂大片的視覺效果上,仍在未來的電影作品上有更多卓越的表現呈現於世人,也期待「光影魔幻工業」能夠製作更多更令人讚嘆的特效電影作品。

 

==============================================================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數位領域」所釋出的【X戰警:未來昔日】製作解析

 

【X戰警:未來昔日】的特效團隊是由老牌特效公司「數位領域」(Digital Domain)所操刀。自1993年,於美國加州創立以來製作過大大小小的電影作品,其中包括了三座奧斯卡視覺特效得獎作品:【鐵達尼號】、【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以及五座奧斯卡視覺特效入圍作品:【阿波羅13】、【魔鬼大帝:真實的謊言】、【機械公敵】、【鋼鐵擂台】、【變形金剛3】,累積作品已超過100部電影。

 

這段展示影片中,共展示了【X戰警:未來昔日】裡「魔形女」變形橋段、「萬磁王」搬移棒球場橋段、「哨兵機器人」戰鬥畫面等畫面,非常驚艷。個人認為這是所有入圍作品中,製作最兼具戲劇巧思與電腦科技的電影作品,利用多重拍攝的畫面加以疊合製作成特效畫面,可說是相當費心且細膩。如同在「魔形女」變形的過程,拍攝大量重複的畫面進行套合,最後疊出的是相當驚豔的特效畫面。而在「萬磁王」搬移棒球場橋段,也可看出製作團隊處理大場面的驚人技術,由此可見不論場景大小,「數位領域」的動畫處理技術相當傑出。只可惜最後仍被更具突破性的【星際效應】所打敗。不過相信入圍就是肯定。大家在觀賞【X戰警:未來昔日】時,一定也是抱著滿滿的幸福感走出電影院的。

 

 

==============================================================  

 

【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

 

 

「Method Studio」所釋出的【星際異攻隊】製作解析

 

去年MARVEL公司所主推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星際異攻隊】,可說是開創了MARVEL電影世界觀的新一頁。不論在藝術成就或者劇情上都有傑出的表現,也在本屆奧斯卡上入圍了「最佳視覺效果」以及「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兩個獎項。雖然兩個獎項皆分別敗給【星際效應】與【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但也創下了MARVEL電影史上最佳成績。

 

【星際異攻隊】是由Method Studio公司所操刀特效,這個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特效公司,於1998年成立,跨足電影、電視劇、電玩、廣告等多媒體娛樂產業。近期作品除了【星際異攻隊】外,還包括了【變形金剛4】、【機器戰警】、【華爾街之狼】、【飢餓遊戲】、【白宮末日】、【雷神索爾2:闇黑世界】、【鋼鐵人3】、【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等多部娛樂大作。除了在3D特效、動畫外,旗下的Method Design也為多部電影操刀藝術設計等工作服務。

 

近年Method Studios的得獎紀錄也相當輝煌,包括了特效工會獎、AICP(獨立廣告學會)獎、3D世界等等技術類獎項。個人認為,在整理這麼多特效公司及特效製作獎項後有個非常深刻感受。事實上,台灣並不乏這些特效技術,也有需多製作電影特效的公司,但如同高科技半導體產業一樣,是以代工為主。以大量廉價的勞力讓外國大型企業投資,使台灣內部的產業環境受到威脅,無法提升實質自我掌握的技術。這些國外傑出的電影特效團隊、大大小小的工作室或者特效公司團隊,提供的是具自我特色和細膩的技術,且市場著眼於國際。也許台灣的同業應該思考如何投入研發,而非一味想在他人底下撿Case的方式經營。

 

============================================================== 

 

【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維塔數位公司」所釋出的【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製作解析與毛片

 

相信大家應該對幕後的特效團隊不陌生。就是由【魔戒】系列導演彼得傑克森所創立的「維塔數位公司」(WETA Digital)。這個鼎鼎大名的特效公司,總部設於紐西蘭威靈頓,自1993年創立以來,以他們所獨創的"動態捕捉"技術(Motion Capture)製作了相當多電影作品,可說是不讓歐美特效公司專美於前。

 

由於電影中特效的人物角色都是由真實的演員所扮演,再由演員身上的感應點、穿戴式攝影機、模擬儀器等感測設備,轉化為數位訊號輸入至電腦中分析。因此比一般直接使用電腦建模的特效更加逼真,也可以在後製上有更大的彈性發揮,在電影製作上,效率也會大大提升。

 

WETA的動態捕捉技術經【魔戒】中的咕嚕而聲名大噪,而當中飾演咕嚕的動態捕捉演員安迪瑟克斯也因此一炮而紅。在【猩球崛起】第一、二兩集中安迪連續扮演了主角凱薩,他認真研究了動物園中的猩猿動作,在電影中模仿猩猩猿猴的動作維妙維肖,讓他不僅更加奠定了"動態捕捉"翹楚的地位,也讓人直呼可惜奧斯卡沒有一個獎項叫做「最佳扮演非人類演員」。

 

近年來WETA的動態捕捉技術已經成熟運用到許多媒體上,包括了蘋果動新聞中的模擬情境也是利用這樣的技術製作新聞模擬動畫。而WETA這樣卓越的技術也讓他贏得了不少獎項,包括了六次奧斯卡視覺特效入圍:【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金剛】、【阿凡達】以及本部【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而其他同樣是WETA製作的電影包括了:【金鋼狼:武士之戰】、【超人:鋼鐵英雄】、【哈比人三部曲】、【復仇者聯盟】等許多知名大型娛樂商業片。而這部【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中的特效在這段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當中栩栩如生的猩猿,都是由許多真實演員穿戴動態捕捉設備所演出。而不論是表情、動作都相當逼真,讓人以為真的是找猩猩演出,相信本屆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入圍,雖然還是敗給了【星際效應】,但WETA在當今電影界中,他們獨特技術可說是非常大的貢獻。

 

==============================================================

 

【星際效應】(Interstallar

 

「Double Negative」【星際效應】的幕後製作特輯

 

 

本屆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得主作品,就是去年底造成一股討論熱潮的【星際效應】。這部探討天文科學與親情的電影,以電影藝術的手法創造出以往不同的科幻影像空間,是一貫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導戲風格。而幕後操刀的視覺特效團隊,是由多次與諾蘭導演合作的Double Negative公司所製作。

 

這個總部設立於英國倫敦的電影特效公司,創立於1998年,以多部英國電影包括【哈利波特系列】、【王者天下】等打響知名度,並以【全面啟動】、【福爾摩斯】、【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星際效應】奪得英國奧斯卡之稱的BAFTA視覺特效獎項。而在奧斯卡的競爭中,【全面啟動】與【星際效應】皆脫穎而出。

 

有關諾蘭導演的視覺特效相信許多人都很熟悉,在於電影當中的特效場景,事實上都是實際搭景製作而成。以少量的CG動畫或數位後製製作而成的科幻大片,在當今充斥著電腦動畫為特效主流的市場,可說是相當突出。在電影特效的技術上相當講究,這樣創造出的影像風格可說是相當具有質感,我想這就是受到奧斯卡青睞的原因。

 

由於實際搭景的技術相當高,需要有許多介面上的整合,考慮到導演的統合能力、視覺特效團隊與演員、燈光、攝影等多個團隊的合作,在組織能力上需要相當高的協調性。相信【星際效應】這樣傑出的團隊,奪得本屆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可說是當之無愧!

 

 

(文中圖片版權皆為各電影發行公司所有)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X戰警:未來昔日 星際異攻隊 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 星際效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