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篇文章
I can't remember to forget you. 我無法記得去忘記你。
記憶拼圖Memento

影評 《D機關》- 讓我們保持點距離看電影

2015-03-29 22:41:25


D機關  

《D機關 ジョーカー・ゲーム》(2015)|日

 

 

 

 

 

 

  「死ぬな、殺すな」

 

無雷影評

joker_game  

  「D機關」之原名稱為Joker Game,中文翻譯採取選用與中文版小說相同譯名的手法,這點是非常好的方式,因為叫做Joker什麼鬼的或是什麼鬼Game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但如果是「D機關」一詞,不只具有足夠的突出特色和記憶點,更非常有日系電影的味道,也在無意間將作品中特有的懸疑驚悚諜戰風味表現出來。

  然而小說與電影的內容卻有非常非常非常大之不同,光是角色設定就差了好多,再加上原著是短篇小說連載故事,甚至每一篇的主角都不同人,這一部電影可以說是展現了非常不錯的改編功力。

  電影中設定以龜梨和也的角色作為主角,將所有短篇串連在一起,回過神來後會發現龜梨和也的角色根本沒有真正的名字,藉由不斷更換假名的方式延續電影的故事性。然而在整合所有短篇的電影劇情大綱中,卻將所有短篇的各個特色融合在一起成了一篇原創的電影劇本。其中融合了「Joker Game」中搜索美國佬宅邸的鋪陳、「幽靈」裡英國情報官的炸彈計畫、「羅賓森」的Sleeper雙面間諜設定、「魔都」之名的上海背景、「Double X」主題雙面間諜和性感女間諜的存在,所以究竟電影是要將它翻拍成一次性爆米花電影,亦或是打算開創電影版特有的獨立世界觀,我想都是讓龜梨和伊勢谷能夠大肆發揮的好題材。

  然而,即便電影的大方向有抓準方位,在演員、鋪陳、劇本等面都有良好的計畫設定,卻總是在細節處看見了若隱若現的魔鬼。

  先從頭說起,D機關招募主角的過程擺脫了原著的設定,用了頗為帥氣的方式讓伊勢谷出場,也趁機參考了《間諜遊戲》(Spy Game)中勞勃福瑞與布萊德彼特的關係,創造出了龜梨X伊勢谷的冷帥組合牌,但是龜梨加入D機關的契機卻是如此的牽強又不合邏輯。

  再說說深田恭子和龜梨之間的關係,兩人的互動在前半段佔了不少時間,那般禁斷的愛情宛如就是日劇Second Love的前傳作品,讓人看得實在非常膩。然而這一段的細節魔鬼卻不是在這裡,反而是角色的性格變化很突兀,明明就是偽裝成很可憐的女僕了,結果他穿著高尚的大紅旗袍出現在你面前你竟然半點都沒有懷疑!

  此外有關魔都上海的背景設定,在我看來那個布景虛到就連日劇的經費都做得比這部電影要好得太多,跟一開始介紹「使人陶醉的魔都」比起來實在差距甚遠。

  接著是炸彈計畫,既然是英國跟日本間諜兩方在搶奪新式炸彈的發明筆記,那搶奪的對象是誰,不是美國人嗎?那美國人的間諜跟特務咧?東西都被ㄎㄧㄤ了他們還是堅持不出現ㄟ真是。

  還有還有,為什麼亞洲電影就是不能好好要求男星的身材呢?一樣是諜戰片,每次看亞洲版的都覺得很丟臉,總是讓歐美人覺得亞洲男人只能那樣而已,也難怪南韓娛樂文化能夠崛起,至少人家有在鍛鍊自家鮮肉嘛。但又說到演技方面的話,龜梨和也還是演他自己,伊勢谷沒什麼空間發揮不提,深田恭子也是演他自己動作戲碼根本不行更別提挨打的畫面整個除了"工口"說不出別的,裡面就屬小出惠介和其他萬年配角稱得上是演員了。

  所以請讓我們保持點距離看電影,別太追究那些細節,別太仔細看若隱若現的魔鬼,那麼這部電影還就真的是滿好看的。

 

有關電影兩三事

  一、二戰小知識:片中有出現日本國旗和旭日旗(就是國旗旁邊有很多條太陽光線的版本),這是許多人常有的疑問,到底旭日旗是不是日本國旗?答案當然不是,如果是就不用擺兩面了。旭日旗是軍旗,就好像我們的黃埔軍校所持有的旗子一樣在當時也讓人感到疑問,也好比澳洲與紐西蘭的國旗一樣其實在當時都是英國海軍旗。而旭日旗又有兩種版本,太陽偏左邊的是海軍旗,擺在正中間的是陸軍軍旗,全都是十六條旭日。若是八條的,就是海軍大將旗,大將旗上方有紅邊的是中將旗,上下皆有紅邊的是少將旗。

e73158e9  

  二、嘉藤與結城的關係是參考《間諜遊戲》中的尼森和湯姆。

  三、龜梨是小說的書迷,為了拍這部電影特地練習了中英會話、魔術、摩斯密碼、手槍細部分解等等技巧。

  四、拍攝取景在新加坡和印尼巴淡島。拍攝劇組裡也大量使用了東南亞的工作人員,其中包含了《全面突襲》(Serbuan maut)的助理導演團隊。

  五、沒有錯!因為傑尼斯政策的關係所以你幾乎找不到龜梨和也的官方劇照。真的,很煩。

B8xCElcCcAAWFej  

「結城、日本はこの戦争で生き残れると思うか」

「我らD機関を使いこなせれば、或は」

 

 

 

壕g的黑白共單元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拳力遊戲》- 唉咿唏! 

《分歧者2:叛亂者》- 酸了一個還會有千千萬萬個 

《一夜狂奔》- 五倫三更走,夤夜父臣錯 

《超時空攔截》- 超自戀狂的恐怖攻擊 

《模仿遊戲》- 所以說要好好讀書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9

壕G影評 D機關 龜梨和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