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 莫忘初衷

2015-03-31 01:13:20


 

我想在欣賞完【五星主廚快餐車】後帶給人的感動是相當多元層次的,而穿透本人我最後的感性防線的,莫過於電影當中飾演食評的奧利佛普雷特,針對主角卡爾的做出的評論:「卡爾卡斯柏讓我回想起以食評為業的初衷。」而在電影中飾演主角主廚的強法夫洛,同時也是【五星主廚快餐車】的導演,在過去執導了如【鋼鐵人】、【鋼鐵人2】、【星際飆客】等大型商業電影後,如今反普歸真拍攝了這樣以美食烹飪為題材的電影,讓人見識到強法夫洛在電影之路上,仍然不忘他對電影的熱愛,而非追求娛樂性或票房的目的,如此勵志又穿透性十足的劇情片,講述了一位熱愛廚藝的落難主廚,如何東山再起,同時在過程中找到與他愛的家庭成員們新的人生旅程。

 

而回歸到【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本質,強法夫洛在戲裡戲外都扮演了本部電影的核心價值,而據他本人表示,這部電影事實上是他成長歷程的鏡子,記錄了他過去來自一個父親忙於事業的破碎家庭:這樣的劇本以他本人作為故事的中心人物是再適合不過的安排。而在劇中,在知名的高級餐廳光環下的主角因為惡毒的食評直接正面衝突,最後則以最庶民的快餐車重操舊業,也宛如導演強法夫洛在MARVEL影業下拍攝了【鋼鐵人】兩部電影後大放異彩,卻同時遭受了不少影評上的批評,最後又重新在【五星主廚快餐車】這樣小成本製作的電影中拍出亮眼的作品。如此雷同於導演本人電影事業發展之路的劇情,十足為導演本人的最佳寫照。

導演強法夫洛,在【五星主廚快餐車】中自導自演自編的演出,似乎是自我想返普歸真的最佳寫照

 

【五星主廚快餐車】中的演員,更是讓觀眾感到趣味感十足的亮點。如達斯汀霍夫曼、小勞勃道尼、史佳蕾喬韓森、羅素彼得斯等大明星穿插在電影劇情中,飾演主角的兒子伊傑安東尼或是飾演主角卡爾的前妻蘇菲雅薇格拉等人,真情流露的自然演技、不做作的口條以及輕鬆活潑的肢體語言,都是讓【五星主廚快餐車】整體風格呈現輕鬆幽默的一面。而我想這些明星演員肯在這樣小成本製作中露臉,除了是與導演強法夫洛的私交,同時也是希望在這麼多大成本娛樂片主流的演出中,也不忘演出這樣探討人生夢想與職業本質的電影題材。也算是激勵了現在正為生活苦哈哈的人們,讓觀眾充滿正能量的一件功德。

 

在【五星主廚快餐車】中,讓我不禁反思本人寫作影評的初衷,就如同電影裡食評不再只是透過平面媒體發表言論的評論家,而是可隨時透過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快速造成旋風式的輿論,讓受評的一方成名也快、汙名也快。我很喜歡電影當中主角卡爾在毒舌食評面前理智線斷掉的那一刻,說出他對美食的熱愛、對烹飪的狂熱、對食物的尊重以及對每個吃他食物的人的責任,卻可以被短短的幾行字輕易抹滅而被否定。我想如同本人在寫作影評的最初,我嘗試用我的眼睛去評斷一個我看到的作品,但卻往往忽略了電影背後所帶給人們的感動與內涵。我也曾經是追求特效、娛樂性、聲光效果、爽快的觀眾,而往往忽略了劇情、電影製作的本質、編劇、攝影、服裝等等的電影其他更有趣又美麗的一面。我自詡為視覺動物,只因為常透過最直觀的視覺探討了電影所呈現的最原始一面,漸漸透過視神經後的大腦,我便開始在觀賞完電影後或觀賞前,嘗試找到電影製作的另一面,了解與學習觀賞不同面向的電影觀點,我想這就是尊重電影、學習電影以及享受電影的過程,並且永遠不要忘記觀賞電影的初衷,以最開放的心情去討論並用心體會電影的價值,我想這就是【五星主廚快餐車】所帶給我最美麗又最原始的感動。

 

當然,【五星主廚快餐車】同時也探討了一位專心於事業的主廚,而忽略了原本身邊所愛的人,包括了前妻以及兒子。在反普歸真的過程中,他重新找到了與家人的相處之道,也是電影中讓人感到甜蜜的時刻。而【五星主廚快餐車】則透過了導演強法夫洛的童心,以幽默風趣的風格,讓觀眾笑中帶淚的感受這樣美好的兩小時。另外,除了讓人催淚又甜蜜的劇情,電影中不斷近距離特寫美食的鏡頭,高解析度又高飽和度的色調畫面,就連一片簡單的奶油吐司早餐,也可以讓人垂涎三尺。而劇中不時穿插了輕鬆活潑的配樂,以熱情的中南美洲雷鬼音樂,貫穿了整部電影,使得【五星主廚快餐車】的劇情豐富有趣,且多元層次,看到的是相當具有深度劇情,同時兼具娛樂性的喜劇電影。

 

整體而言,【五星主廚快餐車】是一部透過美食反映了人生二次機會的喜劇小品。雖然沒有強法夫洛過去幾部電影作品,充滿了特效以及娛樂性十足的商業鉅作,但觀眾絕對能在【五星主廚快餐車】中受到不少人生觀的啟發。而在電影最後我們可以看到知名的韓裔美國主廚Roy Choi認真指導強法夫洛在劇中製作奶油吐司的過程。我在這樣的畫面中,看到的除了是強法夫洛對於美食的認真態度,同時也是看到了美食家與電影人對於自己職業的熱愛,那種對自己興致所向的事物追求極致的精神,值得敬佩。也許就如同日本人對於任何職業以一種「一生懸命」的態度,對於自己一輩子所熱愛的事物追根究柢的「自慢」。且記住,莫忘初衷,絕對不要因為人生的壓力或旅途中的阻饒而改變了自我本質,共勉之。

 

 

看完都想好想吃古巴三明治啊!!!!! 

 

故事劇情:

【五星主廚快餐車】的故事相當簡單,卻透過輕快的節奏,帶出了非常有層次感的劇情。電影中他探討了不只是人生重來的機會、對自我職業的執著,同時也講述了對自己愛的家人、愛人需要毫無保留的付出,用最純真的心對待,就是支持家庭最佳的良藥。(9.0 / 10)

 

影像美學:

電影影像為了展現美食佳餚的可口美味,使用了大量近距離特寫鏡頭,以及超飽和的色調,將各種食材的鮮豔色彩,搭配著燈光散發出油亮又讓人食指大動的鏡頭,實在讓人宛如聞到電影中的香味。相信電影最後,每位觀眾一定會非常想吃古巴三明治,我想這就是電影非常成功的地方。(8.5 / 10)

 

電影配樂:

【五星主廚快餐車】的電影配樂相當精采,因為他充斥著熱情十足的地中海雷鬼風格,同時跟著電影劇情的推進,也出現了德州式粗曠的美國南方搖滾,最後甚至也出現了美國西岸饒舌的歌曲。整體而言是一個相當輕鬆活潑的原聲帶專輯,非常值得收藏。(8.5 / 10)

 

視覺特效:

捨棄了以往拍攝商業特效電影的強法夫洛,在【五星主廚快餐車】反普歸真,用最原始又純真的電影鏡頭,呈現了整部電影。在視覺上的營造,個人認為是超越了特效所及,找到了電影最初最純真的本質。因此這絕對不會是一部以視覺特效為主的電影。(6.0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美食主題電影的觀眾、想要欣賞輕鬆有趣又不失劇情深度的喜劇的觀眾、喜愛強法夫洛導戲風格的觀眾

 

個人總評:8.0 / 10

 

 

 

電影預告片: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文中圖片版權,為電影發行商所有)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五星主廚快餐車 Chef 強法夫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