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來自星星的傻瓜》-阿米爾罕小學堂

2015-04-16 19:37:53


PK_Theatrical_Poster  

(不正經的開場,阿米爾罕的身材真好啊~)

一個成功的演員最需要的是「號召力」這是好票房的開端,但是阿米爾罕卻將號召力昇華成「公信力」甚至進階到「社會責任」,我們總是好奇這次阿米爾罕老師,又要給我們這些學生上什麼課?

2010年《三個傻瓜》在台灣創下1500多萬的好票房,更在台上映長達6個月,《三個傻瓜》不只成為學校的教材亦是台灣電視最常重播的印度電影。本片不只反映出印度的教育制度、貧富差距,更教人如何跟隨自己的心(All is well)。從《三個傻瓜》到《來自星星的傻瓜pk》,這兩部傻瓜特輯無須放在天平上比較好壞,因為《來自星星的傻瓜pk》是外星人看人類、外星人看宗教,所以本片已超越地球人看片標準。

「要在這個國家活命,就不要牽扯宗教」電影台詞都這樣說了,本片卻膽敢直接向宗教宣戰,從印度教、基督教、伊斯蘭、佛教都被不著邊際的玩笑受洗,從喪禮玩到婚禮、從祈禱玩到迷信,當我們帶著宗教進戲院時,你是否能毫髮無傷的離開?當然,印度宗教團體很成功的上鉤,怒告上法院訴諸禁止電影上映,最高法院的回應是:「別浪費時間在不合邏輯的蠢事上。」

許多電影常玩「入境隨俗」的笑梗,像是喬遷《惡鄰纏身》、YA片老梗《辣妹過招》、文化差異《救救菜英文》,新環境總是充滿未知性,但是這次「文化差異」的笑梗已經昇華成「星球」差異。當眾人在高喊「都敏俊教授」時,一名身穿偷來的衣服、掛著一串串佛珠、嘴念可蘭經、聖經的外星人,來到一個需要宗教和語言的星球。PK的降臨,就像在給地球人一記當頭棒喝,當然那是在電影後半段的事了。

法國查理周刊嘲諷伊斯蘭教的漫畫,引發一連串的恐怖攻擊,當宗教作為人類的對生命、生活的支柱時,當神父說神愛世人時,為什麼這世界卻依舊充斥著歧視、暴力?宗教到底是什麼?人類又該信仰什麼?《來自星星的傻瓜pk》以外星人來到地球上,為了尋找他丟失的遙控器,開始學習人類接觸信仰,但是「上帝拿錢不辦事」,原本的喜劇毫不留情地揭露人類的醜陋。PK是Peekay的縮寫,意為「醉漢」,因為外星人PK的種種行為和問題就像喝醉酒的人,如同印度版的《醉後大丈夫》,只是真正喝醉的人不是PK,而是需要藉由《來自星星的傻瓜pk》來醍醐灌頂的地球人。

《來自星星的傻瓜pk》遵循《三個傻瓜》的形式,將電影分成兩條主線,我們先跟隨PK的腳步登入地球,接著畫面轉到比利時,一對男女的相遇相愛卻因為宗教、種族而分開,「我一說我是巴基斯坦人,你就不笑了」,不只談宗教也談種族。從PK的單打獨鬥到引領他勇闖這片熱帶雨林的女主角Jaggu,兩條主線時而平行時而交叉,即便我們不是印度人,但是卻能藉由螢幕接收來自星星的審判。PK不只是來到地球旅行,他更化身成《三個傻瓜》迷信印度神靈的拉加,直到他像拉加一樣脫掉全身的佛珠、首飾,無一不是在嘲諷印度對於宗教的狂熱。

印度內政部統計顯示,2013年1月到9月,全印共發生宗教衝突451起。宗教的多樣化,並沒有讓印度更具有包容性,pk就像是印度的小王子,以天真、無邪的角度看地球,如果嬰兒、小孩也能說話,或許我們就不需要借助外星人的力量了。印度總理莫迪曾說:建廁所比建寺廟更重要。電影中所出現的寺廟、教堂等聖地都是金碧輝煌,當印度有數以百計的飢餓難民,為何我們要把牛奶淋在佛尊上?《來自星星的傻瓜pk》是部非常有智慧的電影,他的聰明不只來自於電影本身的批判性,更以喜劇包裝充滿諷刺的台詞和劇本,即便提出質疑也不全面否定。阿米爾罕同時也是個伊斯蘭教徒,但是在這個神明至上的國家,宗教已經超越信仰,甚至是以宗教之名行詐騙、斂財之實。

到底傻的人是來自星星的PK還是來自地球的人類?其實現在地球上依舊存在許多「不合理」的宗教,廣義來說他們稱為邪教,即便電影類別有一門Cult flim(邪典電影),以在電影中大玩宗教狂熱的激進,或是以誇張、血腥的風格惡搞,但是這樣的情節一旦在現實中發生,電影的cult便會成為無與倫比的殘酷。《來自星星的傻瓜pk》出現一幕激進教徒炸毀火車的橋段,現實中從西方的911事件到日本奧姆真理教毒氣事件,人類的傻伴隨著暴力和宗教,成為自相殘殺的愚蠢。

將近三個小時的《來自星星的傻瓜pk》,是最搞笑的印度喜劇,也是最嚴肅的印度電影,在又哭又笑之間,阿米爾罕再度以電影、演員的身分教育印度人民,甚至企圖改變整個印度。「拋開你的恐懼,提出疑問」,本片否定的不是宗教,而是那些斂財執迷不悟的人類,他不是阿米爾罕,他是一個來自星星的傻瓜,PK,而觀眾在每個笑聲中間,都能夠將電影的正能量化身成自我的信仰。

又哭又笑,讓人在電影中成長、思考,這就是阿米爾罕教會我們的事。

d933775

被稱為「印度良心」的阿米爾罕,2013年被選為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多數人從《三個傻瓜》認識阿米爾罕,現實中的他不只是演員更是人類的榜樣。

2010年,他因亮眼的藝術成就,獲得印度公民最高榮譽之一的「蓮花裝勳章」,2011年;他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任命為國家級親善大使,以推動增強兒童的營養健康,2012年他主持起電視節目《真相訪談》(Satyamev Jayate),採現場脫口秀訪談和記者實地報導的方式,將印度長久以來為人垢病的社會問題,包括非法墮胎女嬰、兒童性騷擾、印度嫁妝問題、殺蟲劑濫用、醫療不當,社會不公的種姓制度等問題攤在陽光下檢視,挑戰過去印度寶萊塢的歡樂烏托邦主義,節目一播出,收視率累積超過5億人觀看。

在節目播出後,印度的拉賈斯坦幫議會(Rajasthan)已承諾要盡速判決違法墮胎的案件,並答應促成兒童性侵法的通過,阿米爾罕也為此事多次出席議會,為醫療體系作證,時代雜誌2013年把他選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讚美他是「印度的良心」,並寫下評語:一個演員能否改變一個國家?

阿米爾罕自己對於這樣的成就相當謙虛,受訪時曾透露盼望能用影像創作的方式繼續述說好故事,讓更多人感到幸福,在《三個傻瓜》中,他曾試圖改變教育體制,頂撞教授的思考跟觀念;在現實裡,他也願意當一個有錢人眼裡的「傻瓜」,不斷揭露社會的弊病,成功達成了另一番受人景仰的成就。

 一起加入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10

來自星星的傻子pk 阿米爾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