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影評 一個海軍陸戰隊的《金甲部隊》觀後感

2015-05-10 07:12:58


 

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imdb 8.3,影史第86名。美國海軍陸戰隊越戰故事,身為一個正在當兵的海陸仔,感觸好多。從新訓到戰場前線,看似客觀冷靜地描述戰場殺戮,背後的深刻人性觀真的打在心上。

 

 
「這是我的槍,天下的槍倒不少,我可沒有第二支。」台灣海軍陸戰隊明顯受美國影響很深,整部片一直怒吼 #永遠忠誠 ,打靶、軍歌、內務、500障礙,都讓人熟悉到發抖且心有戚戚焉。尤其這段陸戰專用的射擊報告詞,寫在綠色射擊手簿的封面,去年夏天屏東龍泉新訓的畫面根本揮之不去。
 
 
 
電影前半,描述軍隊化教育如何毀滅一個人,為了把新兵變成born to kill殺人機器,像剝洋蔥,一層一層剝下你的自由、尊嚴、個性、思考,訓練成一個絕對服從、看見越共就開槍的機器。每個人都要一模一樣,否則全體連坐受罰。
 
 
 
 
 
最讓人心碎的是Pvt. Pyle,軍隊裏總有一個天兵小胖,白目、不長眼、體能差、沒朋友,什麼都做不好,被士官長百般羞辱、被同梯冷血霸凌,主角Joker原本是幫助他的班長,最後也變成共犯。
 
 
 
軍隊教育沒把他變成一個陸戰隊員,而是徹底發瘋的怪獸。儘管表現通過新訓,結束前最後一晚,心理無法負荷的Pyle帶著上膛步槍,半夜獨坐在廁所,士官長一如往常的羞辱他,想讓他就範繳械,卻被Pyle一突然槍斃命,接著開槍自盡。
 
 
 
我在屏東陸戰新訓也看過這樣的人,白天表現正常,半夜獨自跑到廁所割腕,第二天之後我們再也沒看見他了。連上因為一些事也有霸凌,當大家排擠攻擊某弟兄時,我會對自己也產生疑惑,為什麼我們可以一邊討厭當兵,一邊若無其事的攻擊無法適應軍隊規則的人?
 
 
片中討論很多戰爭與和平、人的二元性duality,主角Joker頭上鋼盔寫著Born to Kill,身上卻戴和平標誌。我愛我的國家,我願意為我的國家奮鬥,但為什麼要當兵?為什麼要有戰爭?
 
 
導演不帶批判的陳述戰爭的寫實,卻更提醒我自己的duality,不要讓軍隊改變你,不要忘記你是誰,我愛國,我愛陸戰隊,但更應該要堅持自己的信念,莫忘初衷。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軍隊 戰爭 榮格心理學 海軍陸戰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