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雷聲大雨點小的混亂戰爭

2015-05-17 23:06:08


 

爽度再度飆到制高點、卡路里指數爆表的爆米花娛樂爽片,本質上不算太糟糕,但缺點也很多,而評價也十分的兩極化。

 

繼上一次在紐約的奇塔瑞大戰之後,諸位英雄再次組成地表最強團隊「復仇者聯盟」,四處打擊九頭蛇的殘兵餘黨,並在擊破位處東歐的史特拉克男爵的基地之後,取得了其基地所研發的人工智慧科技,也讓東尼史塔克得以在看見恐懼之後啟動了奧創計畫,使其能夠與地球之外的威脅抗衡。但奧創計畫本身就是個自大狂妄之下的漏洞,就像史蒂芬羅傑斯所說的:「每次只要有人想要在戰爭之前先贏,就會犧牲生命」

 

相較於第一集圍繞在邪神洛基使壞的劇情,這次的故事顯得混亂無比。像是一開始的史特拉克男爵、賣汎合金的黑市商人、協助奧創進行再生搖籃的趙博士等,沒人看過漫畫還真不知道他們是誰,許多存在感低的角色和亞洲工具人充斥著電影,但在先前的作品中從來沒出現過,缺乏介紹,觀眾也就難以產生共鳴。還有一些為了推進劇情而令人費解的橋段也令人無法產生認同, 像是索爾泡溫泉的那一段,其「視界之水」在漫畫裡固然很有名,但很容易讓沒看過漫畫或是對漫畫故事不熟的觀眾接不上線,產生無感。

 電影的劇情與故事我覺得差強人意,遠不如第一集的單方面核心(洛基與權杖),而這一集感覺想要講的東西太多,像是角色的黑暗面、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的道德歧異、為何啟動奧創計畫、奧創為和平帶來毀滅的理念等,因礙於篇幅而都是點到為止。沒有讓觀眾感到震撼,反而多了幾個驚愕的表情。

而許多畫面也讓人感覺這部作品只是拿來鋪梗,像是索爾的幻覺暗示了諸神黃昏;擁有汎合金的南非走私軍火商暗示了未來要出現的黑豹;整片裡稍微提到的無限寶石以及片尾的瘋狂泰坦薩諾斯與無限手套,皆證明了這部片跟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一樣也是拿來鋪下一部作品梗的過場電影。

 

在這部復仇者聯盟的續集裡已經開始暗示了史蒂夫羅傑斯與東尼史塔克的觀念對立,一個是軍事體制下的正義;另一個則是自大狂妄中的和平。而東尼所謂的和平,只不過是他自以為是的理念,而在他帶給許多戰爭的難民陰影之後,再度犯下前錯,強行實現他自大的計畫,並差點成了毀滅世界的罪人。 在鷹眼家中劈柴的片段也讓人感受到他們兩人價值觀的不同,東尼認為先下手為強;而史蒂夫則批判了那些妄想先贏而犧牲性命的破壞者。

而因為版權問題而一直處於尷尬邊緣的異人族雙胞胎-快銀和緋紅女巫,在電影裡也不會是萬磁王的兒女,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畢竟版權落在旁人手上, 除非迪士尼想要跟福斯撕破臉才有可能有這種設定! 這一次雙胞胎與鷹眼的互動非常的有趣,像是在開導小孩一樣。起先是鷹眼看不到快銀的動作,並且遭到快銀的挑釁,甚至到後面一度想要一箭射死他;對於緋紅女巫則是說: 「如果走出這道門,妳就是復仇者」以致汪達最後也與復仇者們齊心協力對抗惡勢力。 還有最後快銀犧牲自己救了鷹眼與小男孩的畫面,超級搶眼! (但我現在還是無法認同快銀就這樣死了…)

 

強大的人工智慧-奧創, 反派的塑造與第一集的洛基一樣淺薄。簡單來說,奧創並非繼承了東尼的全部,而是繼承了東尼黑暗面的思維,卻無法修復與更正錯誤,而有了為了進化而不惜滅絕的思維。 而能與奧創抗衡甚至超越奧創的生化仿生人「幻視」的出現,正好與奧創形成對比,更進一步來說,東尼的奧創計畫被分成了光明面與黑暗面兩個部分彼此對立。奧創從史塔克的資料庫裡看見了世界的黑暗與醜惡,進一步推理出進化需要毀滅的想法;而幻視則是繼承了賈維斯負責保護世界和平的思維,並且看見更多完美或不完美的價值。而在這價值之上,世界需要更多的包容,去接受不完美的衝突,進而達成平衡。

其實奧創紀元的奧創令我感到失望,無論從漫畫裡的奧創還是從預告片裡的來看,正片裡的奧創,的的確確是弱化了很多。

 

在電影的最後,瘋狂泰坦薩諾斯舉起無限手套,說:「算了,我還是自己來吧!」這紫色的大傢伙繼復仇者聯盟、銀河守護者之後又出現了一次,雖然還是按照慣例什麼都沒做只有說話,不過我還是很期待啊!

 其實看完了這部片,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感到沒有像在看第一階段的漫威電影一樣那麼的有激動熱情與興奮難掩,反而覺得自己好像已經過於習慣看英雄電影了,是否是因為太過於氾濫了? 而我也開始對許多人提出的疑問感到迷惑: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的英雄電影嗎?答案相對於我還尚未確定,但我想我終究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20150517

淡紫狂想電影日記

https://m.facebook.com/lilac.fantasy.film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 復仇者聯盟 復仇者聯盟2 小勞勃道尼 克里斯漢斯沃 克里斯伊凡 馬克魯法洛 史嘉蕾喬韓森 傑瑞米雷納 亞倫強森 伊莉莎白歐森 山繆傑克森 喬斯威登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