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歌喉讚2》-- 女性光芒高歌綻放!

2015-05-20 23:37:54


 

            

經歷一段固執堅守傳統、讓觀眾和評審一再失望的煎熬期,接受貝卡新曲風的混音風格改造之後,美麗女聲不但煥然一新,更成為第一個獲得國內冠軍的全女子團體,但沒想到在全國轉播的一場重要晚會上,她們的表演再度凸槌鬧出笑話,爆發鮑魚走光事件後,美麗女聲遭到國家禁演,而她們力挽狂瀾的最後機會,就是前往丹麥參加並贏得阿卡貝拉世界錦標賽,這次她們將遇到各國更強勁的敵手,同時也是她們從未打過的硬仗。面對忙到焦頭爛耳的賽前準備,團隊之間的友誼和向心力也受到了嚴正考驗。

上一集的阿卡貝拉魅力在青少年族群裡造成一股延燒至今的傳唱旋風,節奏簡單的杯子歌更是成為許多粉絲爭相效仿、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甚至紅到讓安娜坎卓克特別發行了一首單曲EP,延續三年前細水長流的好口碑發酵,《歌喉讚》也終於在今年的畢業季前夕正式問世。美麗女聲安娜坎卓克、「胖艾咪」瑞貝威爾森、布譚妮史諾、安娜坎普以及麻煩製造幫史凱勒艾斯汀、亞當迪凡、班普拉特等人全員回歸,新成員《真實的勇氣》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海莉史坦菲爾德入主美麗女聲,首集導演傑森摩爾退居製片,續集則改由主演之一的喜劇才女伊莉莎白班克斯接掌執導。

《歌喉讚》不是我的甚麼心頭愛片,也一直很不解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究竟在哪?對我來說它紅的非常莫名奇妙,無異於那些充斥著美國喜劇片式枯燥鏡位的美國喜劇片,主線清晰,轉折稍嫌生硬,選曲很對青少年口味,但就是無法引起我的共鳴。或許只是時勢使然,畢竟時下稱頭的音樂喜劇指頭算算也沒幾部,《歌喉讚》它注定生下就是將成為一個指標,即便影片本質再怎麼平庸,只要擁有打動主力客群的賣點,捧紅多少個安娜坎卓克都不是問題,至於瑞貝威爾森?好萊塢的女諧星行列正缺這種「身形」的喜劇奇才。

導演換成一位女導演之後,整部電影的氣氛也起了明顯的化學變化,甚至於拍出來的「女人」也有不一樣的韻味,電影海報上宣傳語寫著:「WE'RE BACK PITCHES」,那顯然帶有女性意識宣示主權的雙關意味(發音近似BITCHES 婊子們,這是藉男性貼上的標籤反擊回去的口號),如果說伊莉莎白班克斯鏡頭下的美麗女聲是「PITCHES」,那麼傑森摩爾的美麗女聲真的就像是個「BITCHES」,我的意思是傑森摩爾畢竟是男性,因此他捕捉的是更多的女性費洛蒙,但伊莉莎白是以女人的角度看待女人,捕捉到的是更細膩的「女性美」,這麼比喻好了,如果傑森摩爾拍的都是乳溝,那麼伊莉莎白拍的都是女生的脖子,而且你會發現,這集的乳溝變少了(我就不相信看第一集的時候沒有人不去注意安娜的乳溝線XD)。

好萊塢近期女性意識逐漸抬頭,伊莉莎白顯然也是其中一位,藉由《歌喉讚》這樣以女子團體為主角的作品來宣揚女性主義簡直再適合不過,以胖艾咪的「露鮑」事件呼應安娜坎普上回的失控「嘔吐」作為本集的災難序曲,女人的性特徵大肆坦露而引起的巨大嘩然無疑是伊莉莎白這次女權運動的盛大開場!前半段伊莉莎白和約翰麥可希金斯飾演的比賽轉播主持人嘴賤開了一堆貶低女性的玩笑話,就連新聞報導也使用尖銳的嘲弄口吻批判美麗女聲的脫序表現,全美國都在看衰她們,然而玩笑先開在前頭,實際上這只是為了醞釀後半段GIRL'S POWER重新贏回掌聲的氣勢。

貝卡一回到宿舍,看見所有人都在打枕頭仗:「妳們知道這讓女權倒退了幾十年嗎?」;Flo對蕾絲邊的辛西亞說:「妳看妳,又在排擠少數族群了」,辛西亞回:「嘿!我可是個黑人、女同志、還是個女人」(這嗆的太妙啦!);奧柏莉更說,梯子代表著階級,而我們現在要的是團結(要的更是平等);每句台詞字裡行間都夾著略帶調侃口吻的女性心聲,表達女人不甘居於弱勢的憤慨,而這些憤慨的累積,直到姊妹淘們營火前的真心告白,以及最後上場演出,找來歷屆美麗女聲同台「聲」援時全部一併爆發,伊莉莎白班克斯在電影裡不斷藉「原創歌曲」羞辱阿卡貝拉之名,期望唱出兩性平等的願景,這項偷渡手法既Sweet又高明,當歷屆美麗女聲全體在舞台上齊聲高歌,那可是全片女性光芒最耀眼的時刻啊!

預告片剪得太芭樂,讓我起先對《歌喉讚2》完全不抱任何期待,也因為這樣看完後獲得了出乎意料的滿足和亢奮。續集片擴大格局的公式:增加國際賽事、更多參賽隊伍及各國對手、新成員「Legacy」加入、配角與主角的支線發展,這些好萊塢一貫的續集操盤套用在《歌喉讚2》身上都有非常不錯的效果,即使是對首集不甚滿意的觀眾,也會全然欣喜的改觀(就像我),愛上這套系列,愛上這群角色,最重要的是,謝謝伊莉莎白班克斯,妳把這群活潑的女人拍的很「美」,在妳的領導下,美麗女聲不只是Perfect Pitches,更是已臻化境的Perfect Bitches!

這集的翻唱歌單比第一集更豐富、更用心,也不只侷限於當代的流行音樂,關於樂壇的幾件趣事電影也藉機大大調侃了當年約翰梅爾與超級巨星蒂娜透納若有似無的情感糾葛、以及喬治麥可的出櫃軼事,不論是歌單的細心編排抑或閒聊樂壇趣聞,本集都能讓廣大樂迷的嘴角不自覺的揚起,甚至拍手叫好!

PS:這類參加國際大賽的橋段,在好萊塢電影裡一向都是以美國為中心,但伊莉莎白懂得先自嘲「全世界都討厭美國人、沒人希望老大哥會贏」而非一昧地以美國的角度看待整場比賽的戰況不僅很有「禮貌」,同時也替好萊塢電影爭取了一點「氣度」。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5

歌喉讚2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