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影評 《9︰末世決戰》意志之戰

2015-06-23 13:59:33




網友一致好評,提高了對它的期待。但很不幸的這樣的期待並未被滿足。

關於機器人的動畫片從來就有一個不變法則︰人類過妄的野心是邪惡與毀滅的根源。本片也不例外。非常有趣的是,電影把人性中十分衝突的兩個面向擺在一起,一是機器怪獸,象徵自大狂妄與殘暴,二是布娃娃,象徵懦弱與懼怕。而在電影中,機器怪獸與布娃娃的創造根源都是人類。

《9︰末世決戰》要討論的便是意志之使用。只要手中握有移魂器,不論善惡,都能變得強大。因為意志本身就是強大的,它潛藏在我們小小的軀殼裡,被恐懼的聲音掩蓋。

還蠻喜歡科學家發明的「移魂術」。為了挽救自己創造出來的災難,將自身的靈魂轉移到布娃娃身上,讓人性中的善良意志得以繼續存活。一切關於生死的答案一次在這裡解套,是我最喜歡的段落。

電影對九個布娃娃的設定也很有趣,分別象徵人類的性格,包括謀略、追根究底、團結、實踐、畏縮、控制、頑強、蠻力等。九個布娃娃都出自同一個人的意志,就像我們的意志,有好有壞,也有堅強和懦弱的部份,我們需要知道如何協調它,並放下自己性格中頑劣的部份,才可能將能量發揮到極致。

《9︰末世決戰》最大的敗筆就是把它拍成電影。它在我心中實在撐不起一部電影的格局。劇碼太過相似,重複地打殺、攻擊,然後搶救。故事本身是很不錯的,卻因為電影的大格局大背景,突顯不出零碎過程的意義。若把它縮成一小時,拿掉過多的打鬥和雷同片段,再增強角色性格和表演,定會更具說服力。

總之,這是一部嚴肅而認真的動畫,打破過去我所認識的機器人動畫。它不像《原子小金剛》那麼歡樂而感人,卻也至不像《駭客任務立體動畫集》那樣黑暗而令人絕望,《9︰末世決戰》有它非常純粹而單一的核心設定,在一場以小博大的艱難困境中,完成拯救世界的目標。(以電影的收尾方式,非常適合續集的出現)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9:末世決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