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Ernest Hemingway once wrote, "The world is a fine place and worth fighting for." I agree with the second part.
Se7en

影評 天機:富春山居圖,Here Comes A New Challenger!——《道士下山》

2015-07-07 17:02:29


  Monk Comes Down The Mountain 

花錢進電影院看《道士下山》是一件很M的事情。

 

這和喜歡讀《連城訣》那種虐到深處無怨尤之後通體舒暢的感受不一樣,毋寧是自暴自棄走入地雷區被炸得灰飛煙滅徒留空氣中飄盪的呵呵笑聲,那樣頑固又愚蠢的虐法。進場前雖已做好心理準備——《無極》這道不可跨越之壁「珠玉在前」,區區《道士下山》,何懼之有?但世事卻非我一介俗人想的那麼簡單,《道士下山》歪斜的方向與《無極》頗有不同,以致二者難分軒輊。

 

簡單地看個輪廓就能略知一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VYkYc7TgU

 

這個預告片完美地展示了正片的神髓:混亂,破碎,尷尬,不知道在幹嘛。尤其那英文字幕和旁白,如同電影開頭打出的演職員名單和最後的Roller Credit全是英文,似乎打從一開始,電影的預設觀眾就不在華語圈內,而是對東方文化有著好奇的西方人。除去電影中沒有洋人角色,《道士下山》確實很像一部好萊塢團隊拍出的以中國為背景的怪物,用深山古寺、和尚老道、日月陰陽、內功拳腳……這些文化符碼堆疊出似通非通的故事,滿足一下西方對遙遠他者的想像。但即使以「配合西方觀眾」作擋箭牌為電影的低劣開脫,也起不了絲毫效果——十多年過去,《臥虎藏龍》仍能跨越時空,前來打臉。

 

《無極》是「後《臥虎藏龍》時代」的產物,從《英雄》之「裝屄」(對岸用語,大約等於「故作高深」之意)進化至不知所云的地步,從「意念中的對決」發展到神魔玄幻的境界,充分示範何謂走火入魔;《道士下山》則製作於「後《一代宗師》時代」,雨中對決、多人群戰是一定要有的(雖然皆可上溯至《駭客任務》二、三集),看似前言不對後語、高來高去的台詞也沒缺席,然而相較之下,武戲的力道和美感俱失,文戲則像是教書匠上課,生硬無味。但《道士下山》與《無極》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不如後者風格從頭到尾一致,即上文所謂「裝屄」到不知所云。《道士下山》一方面走故作高深的路線,尤其體現在王學圻飾演的如松長老身上,一方面又羼雜了許多通俗甚至惡搞的元素,頗有朝Cult片發展的意味。然而兩條路線無法交融,根本上是斷裂的,當電影在兩者間旋轉跳躍,便不免顯得尷尬無比了。

 

「鼯鼠五技而窮」,問題出在多而不精,《道士下山》也是如此:請來道佛二家,卻只有教條和口號,欠缺實質內容;賣萌賣色也賣腐,但就如志玲姐姐始終不會將羅衫解到像波多野結衣那樣乾淨,郭富城和張震草地翻滾、上山練功也僅是輕描淡寫,刻劃不出Ennis和Jack上斷背山露營釣魚的真情實意;「功夫」部份,更如博覽會一般,上一幕還在實打實的拳腳技擊,下一幕就發出遠距離的氣功波,再來竟是飛上天空借助日精月華的大範圍能量攻擊,轉換之快速,尤其令人瞠目。電影不斷透露陳凱歌及其團隊的自以為是,不懂裝懂,什麼都想沾上一點,似乎篤信「數大為美」,加入的元素越多,越能賣錢。只顧著花戴滿頭、濃妝豔抹,卻忘了自己氣虛體弱、面容憔悴。

 

與《無極》的不知所云相比,《道士下山》想傳達的內容十分淺顯,無非是下山體驗恩怨情仇,才能看破紅塵,再次上山修行,追求超拔解脫,以下山上山的旅程譬喻人生。但此一旅程由破碎的情節和樣板的角色鋪排而成,全然無法支撐最終導出的結論,如同故事之粗糙,禁不起檢視,收得理所當然的結局也毫無說服力。但說老實話,《道士下山》帶來的娛樂效果,比上週看的《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多得多了。到頭來,《道士下山》仍重蹈《無極》之覆轍,爛得可歌可泣,囧得可恨更可笑。整部電影就像預告片中也有剪入的橋段——疾駛中的汽車被一槍挑飛,落水時應聲爆炸那般莫名其妙,卻令人不由得發噱(郭富城和張震在空投砲彈炸起高高的水柱的包圍中緊緊擁抱,這一幕甚至令我笑到發抖)。

 

燈亮之後走出戲院,街道上滾滾熱浪和剛才待的冷氣房直是兩個世界。《道士下山》中羅隱師父說:「不擇手段非豪傑,不改初衷真英雄。」我好奇地心想「曾經執導《霸王別姬》的名導」陳凱歌,如今會被歸在那一邊?身為一個導演,他的初衷又是什麼?同時將複習《虎鶴雙形(Kung Pow: Enter the Fist)》,排入接下來的電影計畫。

 


電影爽度:3
故事劇情:3
氣氛營造:3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2

陳凱歌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