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美術 艾厲森夢遊電影講堂--《名畫的控訴》美術課:克林姆畫中的裝飾性

2015-07-14 00:09:36



  《名畫的控訴》改編自真實事件,二戰時被納粹迫害逃往美國的瑪麗亞,幾十年後想追討當時被納粹搶奪、輾轉流落到奧地利美術館的幾幅畫像,包括自己的嬸嬸──艾蒂兒肖像畫(由克林姆大師所畫),她請了一位年輕律師打了幾年官司,最後終於獲得正義判決,讓歷史還她一個公道。


  那天我看完《名畫的控訴》,回家做了一個夢,是一個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夢,夢中的老師是電影裡最大咖的主角──「金色的女人」,也就是那幅「艾蒂兒肖像一號」,身價1億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4億元),她一出現在講台前就閃耀著刺眼的金色光芒,所以我和同學們只好戴著墨鏡上課。




艾蒂兒一號  
(圖片為這次夢中的老師《艾蒂兒肖像一號》,金光閃閃但表情有點迷茫,以下開始用第一人稱寫法記錄老師的講課內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各位同學大家好,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覺得刺眼的同學可以戴墨鏡,好,你們看到我全身上下閃亮亮的東西了嗎?這是克林姆搞出來的玩意,他說這是藝術。我是不太懂藝術啦,但貼上金箔和銀箔之後,我的整體造型的確看起來非常搶眼,假如讓我穿著它走紅地毯,應該可以吸引不少目光和討論,登上報紙最大版面。

  離題了,老師今天要跟大家談談克林姆(德語:Gustav Klimt,1862年~1918年)這個人,他是創作出我的維也納畫家,因為嫌棄傳統維也納學院派的風格太僵化守舊,1983年退出維也納藝術學會後,和一群麻吉的藝術家創立了分離派,之後被歸類在二十世紀末新藝術運動的支流之一,新藝術運動的特性是充滿活力、流動的線條,整體風格比較強烈與發揚個性,描繪看不見的內心與神祕世界、不安情感等等……算了這個不是重點,克林姆不喜歡被歸類,你們隨便聽聽就好。

  雖然是維也納分離派的先驅代表之一,克林姆卻因為繪畫的題材太OVER,在當時引起了很多爭議,最有名的事件就是他受官方委託繪製《哲學》、《醫學》、《法學》三幅畫以裝飾維也納大學的天花板,但表現方式太過前衛赤裸了,老人家們受不了就開始抨擊他的畫色情又低俗,克林姆自己也很有Guts,就把錢退回去,把畫要回來,說一聲老子才不稀罕你們的臭錢!然後把畫賣給其他有錢人家。
  這件事就像導火線,引發分離派成員的意見衝突,最後克林姆在1905年和他的一些朋友們退出分離派。

  有些人以為他從此之後就完蛋了,但沒有,他的作品反而在這之後達到巔峰,在1907年~1909年間,也就是大家後來說的「金色時期」,他開始使用金箔和銀箔鑲嵌裝飾到自己的畫中,我《艾蒂兒肖像一號》就是在這個時期被創作出來的,在我後面還有一幅更知名的畫《吻》也是,這段時間的畫璀璨華麗,有強烈的象徵性和裝飾性。


  在我細講克林姆的畫之前,為了怕有些同學會睡著,所以老師要跟大家講兩個克林姆的八卦……咦,剛剛那位睡著的同學馬上眼睛睜這麼大是怎麼回事?

  第一個八卦,和克林姆的畫畫題材有關係。
  就是克林姆的私生活非常精彩……OK,你們要說淫亂也可以,他身邊有無數個女人來來去去,在外頭有十幾個私生子,但他直到最後也沒有娶任何一個女人,複雜的男女關係,表現在繪畫上頭的是對「愛」、「性」、「生」、「死」的著墨,並且畫中主角多為女人,展現性感與情慾的風情。
  後代的人大部分都說是因為克林姆的畫太驚世駭俗才會被保守人士排擠,我倒覺得主要是因為他自己的花邊新聞和醜聞太多,所以惹來鄉民們對他產生負面評價。

  第二個八卦,和克林姆的畫畫收入有關係。
  和可憐的梵谷不一樣,克林姆生前就可以靠賣畫奢侈度日,除了他本身作品有受過得獎肯定、讓公家機關願意買帳外,他的弟弟和維也納名門之女結婚,讓他攀親帶故的自然踏入上流社交圈,所以也有很多有錢富商會爭相購買他的畫,讓他不愁吃穿,甚至還可以奢侈的用金箔作畫。
  你們用膝蓋想也知道,窮畫家連畫畫的顏料都快買不起了,誰還有那個閒情逸致拿金箔在那邊貼貼補補,應該只能咬破手指用血作畫而已吧。

  所以粗淺一點的看克林姆這個人,就是會得到「跩個屁啊,放蕩不羈的情場浪子兼暢銷畫家」這樣的名號吧?


  你們問我對於克林姆的繪畫作品有什麼高見?非常好,你們很認真上課,老師很欣慰。

  現在來看看我,除了一個絕世美女以外你們還看到什麼?對,金箔、奇怪的線圈、很像馬賽克磁磚的裝飾,用這些元素呈現出來的繪畫,裡頭有兩個重點,象徵性和裝飾性。然後更深層的去看另外一個隱藏的重點是,要把這個單詞的重音加在性上,變成象徵「性」和裝飾「性」,他的畫就是跟情慾脫不了關係。

  克林姆曾經說,他會把畫中人物的靈魂心境抽出來,融入在外面的花紋圖像中,所以要是想知道他在畫裡頭想表達的感受和思維,就要從鑲嵌在人物之外的花樣圖像去揣測。
  拿我來當例子,我衣服上的幾何圖形、好多眼睛、還有周遭的幾何圖形、螺旋線圈等等,就是克林姆別有深意的裝飾,象徵了某個他想表達的概念。

  你們可以仔細的感受一下這份藝術,我知道有點難懂,藝術總是難懂的,你們好好思考一下,這就當你們的回家作業了。
  



  
  那位名畫老師說出了作業讓我們回家做,我夢到這裡就一身冷汗的驚醒了。
  醒來之後我上網找了一下《艾蒂兒肖像一號》那幅畫,認真的想了一下回家功課這件事,試著解讀克林姆到底在畫裡要表達什麼。

  從衣服上都是眼睛的線索來看,我想應該有很多人眾目睽睽的盯著她看,她表面上不動聲色,內心卻是暗潮洶湧,從她身後那堆轉個不停的螺旋圈圈可以看出來她有顆蠢蠢欲動想奔放的思想,愈往下圖案就愈單調、色彩也沒那麼繽紛,大概是儘管腦海中有很多夢想,行動卻被拘束受限的感覺吧。
  身為一個腦海中有許多大膽構想卻不被世俗所廣泛接受的爭議畫家,克林姆不知道畫的是艾蒂兒這位女主人的心境,還是他自己的心境呢?

  個人猜想結束,好想繼續回到夢中看看其他同學的作業會寫出什麼答案啊。


---

夢中老師說的話為它自己的個人觀點,不代表艾厲森本人的立場,我也只是個平凡學生而已,歡迎其他資優生來跟我討論。

參考書目:《盡情瀏覽100位西洋畫家及其作品》
主要參考網路來源:來源1來源2來源3來源4來源5來源6



名畫的控訴 克林姆 艾蒂兒肖像一號 Woman In Gold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