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逆轉勝》這部,贏了

2015-07-10 18:09:53


逆轉勝

    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出現逆轉勝?倘若兩方實力懸殊,所謂的「一面倒」就已意謂著無從逆轉的可能,反之,旗鼓相當則會在過程中屢屢出現互有反超的僵持。只要你有求勝的渴望,堅持到最後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在關鍵時刻避開錯誤,靠近勝利?

  起初,透過預告片便不難想像,黃姵嘉將會參加比賽,一路過關斬將,溫尚翊所飾演的球王叔叔則會從中找回生活的正軌,甚至尋得救贖。劇情的公式不難預期,但這部片最可圈可點的部分便是在於劇情合理的轉折。黃姵嘉在片中本來就會打撞球,有了球王叔叔的訓練,再加上她或許有些天賦,她能在片中大爆冷門一路打進球后總冠軍賽,但是,她與冠軍失之交臂。驚奇的旅程被澆了點冷水,製造出更大的空間交由同為主角的叔叔接棒,延續這個故事的逆轉勝,是一個有經過思考的安排,而這種安排在國片裡少之又少,因而令筆者特別激賞。

 


  另外,在片中對於撞球檯上球的流動,有許多動態的鏡頭都作得很細心。雖然拍攝的邏輯上沒有辦法控制球去做出那麼漂亮的動向,但是特效的處理很完美,再不破壞現實的情況下做到了最佳的逼真。讓這部電影確實呈現了何謂「撞球」,佐以訓練過程中出現的諸多術語,撞球的文化讓不會打撞球的人也能產生興趣,略知一二。最讓人驚訝的是,在預告片中隻字未提的,便是真實世界裡撞球界的許多知名球后都參與演出,並且飾演本人,這絕對是筆者要拍手叫好的優點,這種做法真的算是空前了!

  拍運動類題材的電影常見的情況是,把真實生活中該領域的大咖邀來客串,露個臉,講幾句台詞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逆轉勝》直接讓球后們演自己參加比賽的樣子,甚至讓中國籍的九球天后潘曉婷有頗為關鍵的劇情演出(導演孔玟燕也是中國籍,故劇情最後讓中國球后加入完全可以理解),對於喜歡打撞球的觀眾來說,最起碼能感受到別出心裁的誠意,實為運動題材電影的佳作!

  比起找一堆空有外表的演員去揣摩另一個領域的專業,能讓真正的專業人士參與演出,電影中的說服力肯定是後者大於前者,當然,如果沒有充分的把握,也就無需越界幻想讓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士輕易挑戰「演員」的領域。

   《逆轉勝》取得了跨界專業相互輝映的平衡,真的,很用心。


  筆者打過撞球的經驗僅僅停留在高中,因為不懂,所以也只是跟同學去撞球間隨便敲兩杆,能懂的,或許只有五月天的那首「九號球」。筆者私底下獨鍾籃球,所以對於「逆轉勝」也不陌生,籃球世界裡一貫稱之為「絕殺」。籃球是團隊運動,儘管只需要一個人投出英雄敗寇一線間的一球,但要擺脫對手的嚴防則需要教練安排有利的戰術,還得加上隊友正確的跑位,才有可能覓得出手的空隙,最重要的是,要投進。

  撞球是個人運動,進攻與防守操之在己,換句話說,沒有隊友的掩護與協防,也沒有教練喊暫停安排戰術,更無須思考自己是否為執行進攻的角色,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活著不是贏家就是輸家,你敢輸掉嗎?」原為五月天《三個傻瓜》這首歌的歌詞,片尾,怪獸生澀的口白卻讓這句台詞有了更佳的延伸:

   「不管輸了多少次,只要贏比輸多一次,你就贏了。」

    不熱血,卻堅毅。

    是震耳欲聾的輕聲細語,來自穿透人生的體悟。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撞球 逆轉勝 孔玟燕 黃姵嘉 王識賢 溫尚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