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跨界失控》-劇本需要更好的失控

2015-07-13 02:44:16


 

    「穿越」這類題材前兩年曾在電視劇吹起風潮,但在電影界《回到未來》與《魔鬼終結者》早已是不敗經典。如果你看過《蝴蝶效應》第一集,也看過《真愛每一天》,那麼《跨界失控》就是兩者的綜合版。

    糟糕,這樣好像有點劇透。

  某種程度上來說,穿越時空的「先樂後苦」、「種因得果」、「保證失控」都是難以迴避的元素,儘管這並不是此類題材的劇本創意陷入瓶頸的藉口,但這其實是編劇法則碰上穿越題材必然的困窘。如果有稍微聽過「三幕劇結構」此編劇理論的你,一定會知道「開始」、「衝突」與「結束」這三個字眼。

     開始:故事走向衝突的過程。
     衝突:衝突發生。
     結束:主角解決衝突的過程。

     當然,相關的編劇法則多少都會有自己的一套解析,有些則會將之切成更多段,以便做更為細節的引導。但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故事,都依此脈絡發展。因此,假如一個故事的主角得到穿梭時空的方法或是道具,試想一下,在他面臨衝突前的過程,「穿梭時空」這件事能帶給主角的,必然是不可思議的驚奇。假如一個故事的全部都是這些不可思議的驚奇,故事能帶給觀眾的只有對主角如泡沫般的羨慕,最終會疲乏,乃至於破壞對驚奇的羨慕。為了不讓故事步上歧途,編劇便會試著把驚奇的糖換成危機的藥,讓觀眾從甜到苦。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不是鹹或酸呢?因為甜與苦擁有最大的反差,這種反差就是達成戲劇張力的最強組合,所以魔戒能統治天下同時摧毀心智,同樣的,《命運好好玩》裡的那台遙控器的快轉能讓主角逃避煩惱同時揹負遺憾。

   單一事物的正與反、順與逆,不變如天與地,能變的,都是之間或大或小的差異,而不是架構。

   因而《跨界失控》如果未獲好評,絕對不是因為「失控」得不好,而是在「跨界」的過程中少了自己的體悟。

   《蝴蝶效應》替改寫過去進而影響未來勾勒了「均衡的面貌」。
   《真愛每一天》著重在情感(親情、愛情、友情)得以被更為細膩而多變的經營,而非探討「穿越」的優缺。
   《魔鬼終結者》的「穿越」只是其中一個噱頭,由於片中有其他更為強烈的議題,筆者認為是可以快速略過的例子。
   《時空旅人之妻》把穿越的「主權」與「規則」抽離,沒有主權也就無從選擇,沒有「規則」造就了淒美,所以這部的看點在於「奇幻且淒美」的愛情。
   《不能說的秘密》雖然有穿越的方法,但規則矛盾,同樣也只是「披著穿越的愛情片」。

 

   《跨界失控》的優點有二:

    一、用現代科技親手打造時光機。

    這一點充分更新了《回到未來》的舊有技術,大量的學術理論與專有名詞和手作場面對觀眾產生了耳目一新的引導效果。但也跟《回到未來》相同的是,時光機的原型並非出自主角之手,兩者在使用與製成上都承接其他長者,算是宣告「穿越時空」至今仍未出現被證實可行且有真實運用的理論吧!

    二、輪迴的結局

  主角在最後企圖回到一切的起點阻止失控的發生,但片尾卻暗示了主角們以截然不同的契機再度開啟這趟穿梭時空的旅程,和其他穿越題材終有結束的安排相比,算是提供了關於「穿越」較為新的觀點。
  敗就敗在這個觀點的呈現稍縱即逝,如果有充分的篇幅或許跟其他作品比較時能有獨樹一格的機會。

    除此之外《跨界失控》承襲了《蝴蝶效應》「永遠修正不完」的顧此失彼,以及《真愛每一天》的「越來越會說愛你」之後,再無其他。

    坦白說,《跨界失控》如果拍續集,是很有機會追上前作評價的。因為主角群們在片中穿越後的行為全為滿足私慾,只要讓穿越的自己引導自己更正穿越後的所作所為,也許穿越的價值將不再只是對抗命運的力不從心。

    因為,筆者不相信每一個世代的穿越者都沒看過上一個世代的穿越題材的電影,重蹈覆轍夠久了,來點昇華吧!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5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