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亞歷山卓講電影:《兩天一夜》 ─ 最簡單的也是最困難的

2015-07-20 15:33:26


      在瑪莉詠柯蒂亞玩完一趟好萊屋之旅(全面啟動、全境擴散、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等)後她也回到了本業,那就是劇情片。想當年她可是靠《玫瑰人生》一片成為首位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的法國女星。
    《兩天一夜》這部電影的劇情非常的簡單,就只是在說一名因憂鬱症而請假的工人在準備回工廠上班的時候卻被告知已經由投票決定她不得再繼續工作,最後經由說服,上面的同意將在星期一重新投票,而主角珊德拉決定在這兩天一夜的時間內說服其他同事選擇讓她留下而不是1000歐元的獎金……。沒錯,故事就是這麼簡單,拍攝方面大致上就攝影、車、演員,也不需要有甚麼在片場拍的鏡頭,當然也不可能有甚麼特效場面。那這樣不是很簡單嘛?不!這超難的!

      在看《兩天一夜》的時候,它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非常」的像是一部紀錄片,所有的鏡頭都非常非常的自然,也幾乎都用手持鏡頭來突顯出那樣的感覺。從第一個鏡頭開始,電影的節奏就非常的快。感覺就像翻版的《不可能的任務》,為甚麼我這樣說?,兩天一夜的時間要完成十幾個「任務」,積極的行動,彷彿不能浪費任何時間,在劇情方面,本片是非常緊湊的。寫實的鏡頭下,無論對方的答案為同意還是不同意,觀眾很快的就可以感受到那股寫實的感覺,人們在碰上1000歐元的時候,會選擇金錢,還是願意幫助自己的同事?即是電影中設定的1000歐元換算成台幣也僅35000台幣,但劇情中這些人為社會低階的工人,當然,這點也造就了觀看時多了種壓迫感,再加上時間的緊迫,我們都心知肚明,被拒絕的機率為何以及被拒絕的機率。最後配上寫實的畫面,我不得不說它真的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劇情沉長的電影」。
     講到拍攝,在《兩天一夜》當中,觀眾彷彿就像是個路人,從頭到尾就以一個旁人的角度去看待這整個「事件」,整部片中,演員必須一直保持著非常高的專注力在這部電影,無論是什麼角色,甚至是導演安排的路人角色,講到路人,觀眾會在看到一半時看到有路人把一半的鏡頭擋住了,然後還得要女主角跟他說借過,諸如此類的生活用語在本片時常出現,一般的電影通常只會拍出一個簡短的鏡頭向觀眾說明現在發生的事情,而很快就會用配樂或音效銜接下一個鏡頭了。但在《兩天一夜》幾乎沒有配樂,所有生活中該出現的話(謝謝、再見等),在這裡沒有電影的把戲去省略,台詞呈現「完全生活化」,在這部電影當中這可是塑造「超寫實」缺一不可的角色一之啊!

      我相信本片的整個拍攝過程一定不會比年初上映的《鳥人》簡單,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演員。片中有的同事同意,有的不同意,有的被說服,有的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談,這點在這十幾個人當中設定的很特別,怎麼理會珊德拉的來到,每個也都截然不同。
      另一個重點,那當然是影后瑪莉詠柯蒂亞的極致演出了,在她結束好萊屋之旅後,我還看過她演的《浮世傷痕》,在那時還沒看出她的實在,但這次,《兩天一夜》,這種及小規模的電影,竟然請的到那麼大的卡司!?,令我真心覺得這是她演員生涯中的一大挑戰!不得不說,從電影的第一個鏡頭開始,她就完全進入了這個患有憂鬱症的角色,每一次的利用藥物來舒緩情緒,心中負面的情緒與僅存的正面情緒對戰,不斷的告訴自己「不能哭」。當老公要求她停止服藥,或是試著想要幫助她時,有憂鬱症患者總是在別人面前不希望被覺得很懦弱,於是拒絕了他人的任何幫助。堅持著自己可以處理,自己很堅強。
     正式「出任務」時,珊德拉在外面時顯得與在家中時完全不一樣,外表勉強擺出鎮定,但不時也表現了緊張不安的動作,這點瑪莉詠表現的真的很厲害。像是有一段在公車上服藥,臉上的表情像是不想被別人關注,還是覺得自己很堅強的。接著珊德拉開始挨家挨戶找同事談,不管怎麼樣,臉上還是擺出了那憂鬱症患者僅存的堅強,並道謝後離開,一直到沒人在時才開始流淚。瑪莉詠在詮釋這角色時在不同的人面前也會有了不同的表現,其中有幾幕真的是完美詮釋,像是她在副駕駛座把車窗打開,伸頭出去透氣,那鏡頭就靜止不動的在那拍下去,就看,看一個人的情緒,很快的,也很簡單的就可以傳達到觀眾腦海裡,不需要任何一個字。另一段一樣在車上,但是他們開啟了音樂電台,音樂在片中宛如寶石一樣寶貴,這段中的出現也代表著劇情的不同,音樂一出現,女主角的心情也跟著一起改變,接下來,觀眾的情緒也被牽著走了!!這就是《兩天一夜》!看著劇情讓角色的情緒轉變,最後再藉由瑪莉詠的演技跟導演的特殊拍片方式,以超快的光速直接送進觀眾腦裡!

     觀賞《兩天一夜》就是要看導演簡單到一個步行的拍攝手法,以及為了讓整部電影顯得購自然而設計出來的的那些一般電影不常見的生活化對白。再來就是看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在電影中的精湛完美演出,整部電影幾乎就一件無袖上衣、背一個包包,以及接近素顏的淡妝就直接上鏡頭了。她今年也藉由《兩天一夜》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項,不過相較於本屆得主茱利安摩爾,我更喜歡瑪莉詠的演出,不是說茱莉安不好,只是身為茱莉安的影迷,不得不說她可以拿的出更好的演技,但我覺得應該最主要原因為本身劇本的限制造成的(這也是我為甚麼沒有很喜歡《我想念我自己》)。甚至讓茱莉安抱回坎城影后的《寂寞星圖》在我心目中更值得給她一座奧斯卡獎!怎麼說道這啦~?總之呢,兩天一夜真的,很好看!比我看預告片後預期的還要好看許多。裡面那種「超寫實」用文字真的無法寫更多了,最後希望大家可以仔細的去看這部電影,因為在《兩天一夜》中,「最簡單的也是最困難的!」

亞歷山卓的評分(滿分10分):7.5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