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此情只能追憶 - 侏羅紀世界

2015-07-29 12:38:25


身為一個看《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長大的觀眾,不得不說這部承接前三部曲,暌違22年所推出第四部續集電影《侏羅紀世界》,每一刻都在提醒觀影者從前《侏羅紀公園》所帶來的驚嚇時光多麼美好和得來不易。

《侏羅紀世界》劇情描述在第一集中因肉食性恐龍大暴走失控而關閉的恐龍主題公園,不但重新開幕還擴大規模,大批遊客前來體驗史前生活,然而,現代人沒那麼容易滿足,原始的恐龍早已「過時」,為了繼續吸引更多的遊客,園方只好把生物倫理、職業道德還有創園宗旨「提醒人類在這世界有多渺小、歷史何其短暫」拋諸腦後,任憑無良科學家創造出更大、更嚇人、更聰明而且牙齒更多的基因改造恐龍 — 帝王暴龍。

於是觀眾開始期待,這隻帝王暴龍,外形上要夠大夠邪惡,吼聲要有別於系列電影裡向來的大魔王暴龍,讓人只聞其聲便會自動暫時停止呼吸,結果出場後卻只像是哥吉拉遠房親戚,連海裡的配角滄龍都還比較有可看性。 不過,先天不良還能靠後天氣氛營造來補救。就像當初我們害怕的不僅只是暴龍的外形,還有暴龍出現前種種的恐怖跡象,像是那來自地獄般的足音、震動的水窪或如同末日場景的暴雨雨林。偏偏導演Colin Trevorrow不像Steven Spielberg那樣善於堆疊恐懼,掌握驚悚的節奏,Trevorrow只是複製Spielberg的驚嚇公式,卻總是急急忙忙的亮出底牌,若不是在戲院觀看時不時會被巨大的環繞音效嚇到,在家觀賞的話大約可以平靜度過。

《侏羅紀世界》中的人物一樣平凡無奇,Chris Pratt飾演的迅猛龍訓練師雖說俏皮迷人,和女主角Bryce Dallas Howard卻貌合神離,說著索然無味的對白;在《逆轉人生》裡搶眼的Omar Sy這本片只是可有可無的插花角色;兩個外甥也僅是因應劇情需要的本分演出。

在這部缺乏創意的續集裡,處處可見《侏羅紀公園》所留下的魅影。包括外甥無意闖入封閉起來的舊園區,修好在第一集裡出現過的吊著編號29號碼牌的越野車和吸引暴龍的紅色信號彈。劇中有一幕女主角身為新公園的營運經理,訓斥員工穿著ebay買來的侏羅紀公園紀念衫,認為此舉實在是觸霉頭,舊的哪能比新的好?對照後來帝王暴龍作亂,和他們想出的制衡之道,就顯得諷刺。甚至電影中少數令人激動的時刻:暴龍搭配著煽情的音樂慢動作登場時,那種悸動也是來自於對記憶中的侏羅紀歡呼,我們看著新製的電影卻想起舊的好。

若要說《侏羅紀世界》有何耳目一新之處,大概就是Chris Pratt騎著重機和他的迅猛龍隊友出獵時能激起觀眾一些腎上腺素,至於他的迅猛龍隊友態度為何在前後兩次遇見帝王暴龍時有著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就不是識相的觀眾在這所要深究的問題。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4
演技表現:4
題材鮮度:3

侏羅紀世界 侏羅紀公園 Chris Pratt Bryce Dalla Howard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