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你到底有什麼毛病?

2015-07-30 23:33:35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

諜報動作電影一直是好萊塢炙手可熱的題材,從《007》系列、《神鬼認證》、《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是《金牌特務》(Kingsman)或《麻辣賤諜》(Spy),一再證明此風可長,絲毫見不著退流行之處。而在這股諜報炫風中《不可能的任務》能夠持續迄立不搖,並且持續保有新鮮感的原因在於,系列每部導演都不同,從布萊恩狄帕瑪、吳宇森、JJ亞伯拉罕、布萊德博德,與克里斯多弗麥奎里,每個導演都為本系列注入了與眾不同的風格和新意,也正是因為此,使得每一部都能夠讓人看到與前作不同的地方,滿是驚喜。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甫開拍時,我還抱持著疑問的觀望態度,一方面是因為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的《神隱任務》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該片呈現的效果既是低調又冷峻,如果同樣將那風格照搬進《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對於才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高調明亮娛樂性可謂一大反差,效果好不好,更是一大問號。

但此次《失控國度》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是格外的驚人,流著old-school的血液,同時也很fashion。麥奎里將我起先擔憂的冷調完美注入其中,更還能讓影片看上去非常地新穎。讓《失控國度》不管是在畫面性、懸疑性、動作性、幽默性、娛樂性都更甚前作,簡單來說,系列最佳,沒問題。

mission-impossible-rogue-nation-nulla-e-impossibile-per-tom-cruise-in-questi-nuovi-spot-tv-v2-231163-1280x720全片整體脈絡清晰,層層推進帶出各種精心安排的動作場面和笑點,以及古典迷人的浪漫情愫。在麥奎里的執導之下全片的步調也許不及前作緊湊,但毫無拖沓之處,更可以說是比以往都更加扎實與自信。以精采的故事服務精湛的動作場面,高效率的利用兩個半小時時間,為觀眾端出一道暢快佳餚。

《失控國度》讓人最難以忘懷的地方多到數不勝數。除了以Simon Pegg為首所貢獻的幽默笑料外。女主角Rebecca Ferguson冷豔的氣質如同希區考克鏡頭下的蛇蝎美人,既迷人又致命。她把國家利益和私人情感之間的矛盾與掙扎處理得相當有味道,而在倫敦車站時,她與伊森情感濃烈對望的時刻尤其深刻,「現在就跟我走,我們都是被國家拋棄的人,想去哪就去哪。」完美的表露出一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孤獨感。

而其精采絕倫之動作場面豐富程度更是讓人嘆為觀止,且令人驚訝的是,原先早已認定「徒手爬飛機」毫無懸念會是影片最大重頭戲,但萬萬沒料到原來那放在整個戲中,根本算不上一根蔥啊!由此你就可以知道,本片並沒有因為預告片曝光的多寡,而有損其精采程度。

video.yahoomovies.com@bba3ede8-e3ee-3a7c-b850-d3efbfcefcd3_FULL

如果說上一部《鬼影行動》能夠挑出來大肆歌頌一番的地方,大概就只有挑戰杜拜哈里發塔還在我心中存有深刻的記憶點,但老實說,攀登哈里發塔那場戲,實在太好預料了,除了佩服阿湯哥的勇氣過人,以及杜拜的絕美風光,基本上就這樣。

那《失控國度》呢?我私心認為它有太多太多記憶點,日後都能夠讓我拿出來反覆品味。那包括了:扎實到令人服氣的「地牢搏擊」、集優雅與懸疑於一身的「維也納歌劇院暗殺行動」、與伊森同步憋氣的「水底偷天換日」、影史最佳摩托車戲碼「摩洛哥追高速追逐」以及最後讓人心驚動破的正邪鬥志。

在上述動作橋段裡,其中最讓我肅然起敬的地方絕對是「維也納歌劇」一段。樂譜中的暗殺記號,顯現出殺手將會名曲《公主徹夜未眠》中一處浩蕩音符中,開槍射殺首相。這段明顯向希區考克《擒兇記》(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致敬的歌劇院橋段,美的無可救藥。原本可以快刀斬亂麻的俐落刺殺行動,導演卻硬是以近十來分鐘的長度氛圍鋪陳,層層堆疊觀眾那隨時會炸裂的緊張情緒,使人一刻都不敢鬆懈,不願眨眼。絕對是誠意滿百地為觀眾奉上了一段如詩如畫、如夢如幻的精緻action sequence。

mission-impossible-rogue-nation-rebecca-ferguson《失控國度》繼承了系列的典範,並且加以發揚。使得它比任何一部前作都更加強調團隊合作,而毫不給予「湯姆克魯斯單刀直入,其餘渣渣僅供後勤支援」的典型英雄主義cliché。即使在前幾部有著明顯的團隊分工,但到最後總會讓湯姆克魯斯的英雄主義作祟一下。

而綜觀這一次的《失控國度》,整部片湯姆克魯斯的幾次獨身打頭陣場面,下場都極為慘烈不堪,包括了在水底下憋氣,結果需要「美」來救英雄。甚至在卡薩布蘭卡的公路極速追殺(我再強調一次,這真的是我看過最強大的機車追逐),結果是湯姆克魯斯落得灰頭土臉。我們彷彿可以看到導演笑著昭示,個人英雄主義是行不通的,team work才是王道。
mi5-rogue-nation-stills-012正如前陣子脫口秀主持人吉米法倫(Jimmy Fallon)在節目中數次調侃湯姆克魯斯:「你到底有什麼毛病?」我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位五十三歲的超級巨星需要不斷地挑戰極限?直到聽到湯姆堅定誠懇地回應給在座來賓:「我就只是想要娛樂各位而已。」此刻再去回顧那些年,他為我們所帶來的一場又一場視覺奇觀,不管是徒手攀岩、暢遊上海摩天高樓、杜拜哈里發塔上盪鞦韆,或是千米高空上吊掛在軍用飛機上的搏命演出,我們豈能不痛哭流涕,不勝感恩呢。

《失控國度》的超高質量是現今好萊塢最需要的一個強心劑。然而,這個走過了近二十年的系列電影,何以依舊屹立不搖,我想每個觀眾都有自己的認同的觀點,但我深信其中之一絕對是因為湯姆克魯斯所代表的價值。他的奮鬥史就是一場又一場的「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歲月嚴然在他的臉上留下一些痕跡,但他那股無藥可救的敬業依舊。

沒有他,就沒有伊森杭特,就不會有現在的《不可能的任務》,如果有一天,他宣告不再出演,那請在這個系列的最後打上「全劇終」

missionSplash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不可能的任務 湯姆克魯斯 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