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影評 《環太平洋》鮮亮懷舊的鋼鐵饗宴

2015-08-04 11:42:21




墨西哥金獎提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科幻動作鉅片,以超強視覺效果打造一場熱烈的機器怪獸大對戰。電影入圍多項土星獎、安妮獎及美國視覺效果協會獎等,獲得普遍優良評價。

(同場加映:視覺設計師場景概念設計圖)

會想看這部電影全是因它的片名和平面視覺十分吸引我。要說在前頭的是,由於個人對機器 v.s. 怪獸一類的題材較為冷感,加上本片主線劇本空洞讓人不來勁,因此角色死板、對白乏味、運鏡囉唆、剪接粗糙、特效僵硬等諸多缺失就不多提,在此僅紀錄討論電影優異之處。

導演戴托羅:「我要這部電影展現黃褐色調的世界,而由鮮艷的光源照亮。」個人蠻喜歡戴托羅對電影畫面色彩的構想,加上半真實半合成的場景,全片呈現動畫一般的視覺質感,充滿十足日式風格的熱血情懷。其中,由 Frank Hong、Henry Fong 等視覺設計師打造的香港市景最叫我印象深刻。融合怪獸元素的城市造景、層層堆疊的商家樓面,綴以五彩的看板、虹光;整個場景散發現代東方的活力。雖是以未來世界為時間軸,卻帶著懷舊迷幻質地,顯出獨特味道,頗得我心,算是回歸自己當初觀看本片的出發點:欣賞視覺畫面。亮晃晃的各種燈源投射在機甲獵人身上,機甲獵人的巨大身影則投映在高樓大廈上。個人雖不諳諸如此類的男孩浪漫,但毫無疑問製作團隊在這部份的表現無懈可擊、熱烈激昂,還是有幾分值得欣賞之處。

(筆記:Frank Hong,電影概念場景設計師,參與的作品包括《遺落戰境》、《機器戰警》(2014)、《哥吉拉》(2014)等。Hong 是在某次動漫展上第一次見到戴托羅。當時戴托羅走到他的攤位,和 Hong 聊了幾句,最後請他留下電話,Hong 根本沒認出那就是戴托羅,直到隔天他接到電影公司的電話。Hong:「這真是我人生中最超現實的事。戴托羅將我從垂死的遊戲公司拉出來,來到一間全世界最大的製片公司。」

Henry Fong,電影概念場景設計師,參與的作品包括《蜘蛛人驚奇再起 2:電光之戰 》、《X 戰警:未來昔日 》,以及還未上映的《X 戰警:天啟》、《自殺突擊隊》等)

在香港這繽紛舞台上演的喬段,亦是令人較欣賞的段落。由美國演員朗普爾曼飾演的黑市商人 Hannibal Chau 雖不是要角,在螢幕上卻很有量感。他那揉合中西方的造型、濃濃的音腔等皆契合背景舞台,讓人信服其黑市商人這狡詐、吹噓的角色,完全壓過表演俗濫的查理戴(Dr. Newton Geiszler)。

簡單講,本片靠著精緻的機器怪獸、壯盛的戰鬥場面、匠心獨具的視覺設計,以及導演自身對日本動畫電影執迷的熱度用力感染受眾,得在特效片多如過江之鯽的 2010 年代力保一個席次,除此之外,《環太平洋》於我而言沒有什麼特別好說——既然如此就來欣賞一下幾張令人著迷、鮮艷明亮的漂亮圖輯:

(▼ 電影主視覺,個人很喜歡這張)


(▼ 雨中復古質感的吉普賽危機)


(▼ 劇照)


(▼ Frank Hong 筆下的場景概念圖/source via


(▼ Henry Fong 筆下的場景概念圖,相當迷離醉人/source via



(source via)

(▼ 科學家和黑市商人在閣樓談生意,蠻喜歡這張/source via


(▼ 電影中出現許多融合怪獸元素的未來市景,出現秒數雖不多但十足吸睛)


續作《環太平洋 2》已確定開拍,預計 2017 年上映。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環太平洋 Frank Hong Henry Fong 吉勒摩戴托羅 朗普爾曼 查理戴 環太平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