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評 《驚奇四超人》-- 情況其實沒那麼糟

2015-08-07 13:30:53


 

 

天資聰穎的李德理查斯和自幼便與好友班葛林姆致力研發量子傳送的精密儀器,成年的李德在一場科學展被法蘭克林博士相中,延攬他加入巴克斯特大廈的量子空間計畫,但決定搶在公司執行人體實驗前先一步將自己傳送至那顆充滿神秘能量星球的李德、強尼和維克特,卻在過程中遭到外星能源的汙染。從此五人的外貌身形產生巨大的變化,而這些無法逆轉的力量促使「驚奇4超人」的誕生,他們必須重新適應,學習運用體內的超能力,逃離軍方的掌控並成為並肩作戰的一家人。 

20世紀福斯第二度重啟的《驚奇四超人》從宣布選角結果到進入宣傳期間皆一路被漫畫迷罵得狗血淋頭,麥可 B.喬登的膚色點燃了討好黑人族群與種族歧視爭議的戰火,末日博士的新設定惹得一眾民怨,極度保密的製作過程令外界既好奇又擔憂,開片在即傳出數位3D、IMAX版本無緣推出,導演與製片發生糾紛等臆測謠傳,而官方更大動作的限制在正式公映前夕不得發布任何媒體評價和影評文章,一部擁有賽門金柏格、馬修范恩、馬克米勒站台的堅強製片陣容,為何會鬧得如此風風雨雨?實在不解。 

但在實際親眼一窺真貌之後,個人覺得並沒有國外那一連串惡評形容的那麼糟糕,不過自然也能理解他們批判的環節所為何因,很多人之前對導演不參照原著劇情和風格的聲明感到非常氣憤,但實際上喬許傳克並無完全將漫畫文本棄置一旁,有身為福斯漫畫改編電影顧問的漫畫大師馬克米勒親自坐鎮監製,由他主導的終極世界觀反倒對電影的基調和劇情脈絡影響甚鉅,部分設定和想法均從《終極神奇四俠》系列中擷取了不少元素,如李德幼年展現的高度智商、片中「量子隱形傳態」的故事線等,違背原作這樣的認知和言論不免有失公允。

我得說我是喜歡這個版本的,事實上我一直都是抱著「正向態度」去期待並看完整部電影,多數人對本片動作場面無趣、娛樂性低感到失望,我想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是抱著看高熱量超級英雄片的預期心態看待(當然,這並沒有錯,片尾高潮決戰拍的差勁也是事實),但嚴格來說,這部打從一開始壓根兒就無意去談論或炮製一些英雄主義思想以及伴隨而來的娛樂效果(或許後半段仍舊被貼上同樣的標籤,儘管可以徹底剔除,但市場需求仍不允許「英雄標籤」被完全撕掉),喬許傳克想描繪的,是大衛柯能堡式的肉體恐怖,而賽門金柏格也早已解釋 將其視作驚悚電影,套入這番概念去檢視《驚奇四超人》是不錯的切入點,不論是對編導或是觀眾,它起碼絕對都不會是一部Rotten等級的糞作。 

只可惜!(薛家燕口氣)全片呈一個頭重腳輕的狀態(其實是腳過輕顯得頭過重),前半段有穩健的鋪陳,後半段卻不知為甚麼全亂了套,其中問題最大的癥結點毫無疑問得歸咎於那「空白的一年」,自「1 years later」字卡浮現後,噩夢便一發不可收拾,中間那一年是角色重要的心境克服期和劇情的關鍵轉折,但卻僅用粗略的過場戲草率了事,直接和「上升點」做接軌。喬許傳克的心理驚悚應可在「空白的一年」裡盡施拳腳,但大好的舞台卻無故被拆遷,單就57區那幾場戲即可看出一些端倪,喬許傳克是有實力把火焰、石頭、橡膠、隱形這四項元素調配成大膽且驚世駭俗的生理組織扭曲、心理層面的折磨(試想一下,一個人要如何接受突然間身體全變成巨大粗礪的石塊,同時還懷著摯友背棄自己的憤怒,這多麼令人發毛卻又如此地迷人 ~)。《驚奇四超人》成功的要點就是要將「Body horror」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後段突兀失策的剪接卻壞了整鍋粥,100分鐘的片長怎麼夠啊! 

但剪接的亂奏是喬許傳克的錯嗎 ? 我不相信,他是幕後剪輯出身的人,不可能犯下這麼致命的錯誤,那麼是剪接師艾略特葛林柏和史蒂芬 E.瑞弗金闖的禍嗎 ? 也不盡然,艾略特葛林柏或許資歷尚輕,而史蒂芬 E.瑞弗金已累積了多部商業鉅製的剪輯經驗,最大的可能性也許和先前謠傳的理念糾紛有關,不敢篤定,但這很顯然是有人突然決定要把某些段落選擇性刪除,別忘了馬修范恩也曾被福斯要求剪掉《金牌特務》中經典的教堂大屠殺,所幸馬修的脾氣和他朋友蓋瑞奇一樣頑硬,教堂戲才因此被保留,「空白的一年」究竟是根本沒拍抑或是被刪剪,不得而知,但是我私心袒護喬許傳克,責任歸屬絕對不是他。 

《驚奇四超人》還是有一些地方值得玩味;夢想家與實踐者的不同、宅男末日的悲觀主義;登月不是阿姆斯壯的夢想,而是那些在背後孕育計畫的科學家,但是阿姆斯壯卻代替他們在月球上留下自己的腳印,而李德、強尼和維克特不甘只願成為在背後推動的人,維克特 :「那些科學家只能坐在酒吧裡告訴其他人,嘿!是我把他們送上月球的!」,這句話不知道出了多少NASA員工的心聲。末日博士的設定還是很糟糕,但仍有可取之處,最有意思的是,末日原本是著名的威權獨裁者,但在電影裡,他卻諷刺人類對地球的主宰統治和破壞,末日同樣著迷於強大的神祕力量,想獨自統御世界,但身為一位宅男,那個世界(Zero 星球)只能有他,內在的御宅魂最後甚至壓過末日對蘇珊的暗戀,豪爽地向昔日純純的單戀歲月講掰掰 :「我曾經以為我倆同屬於一個世界...」,真他X的,這句話簡直臭屁到極點!(從另一個角度看,末日和《超能失控》裡孤僻的安德魯不也同是天涯淪落人?) 

喬許傳克與賽門金柏格將重啟版本定調為「驚悚電影」,因此配樂家也找來驚悚恐怖片領域的專業戶馬可貝爾崔米執掌,《魔幻至尊》《命運決勝點》菲利普葛拉斯擔任共同作曲,饒舌歌手EL-P則特別受邀創作片尾音樂。熟悉馬可作品的樂迷應該都會認為《驚奇四超人》是他曲風和製作水平的一大突破,情緒不僅抓得精準,合成樂器也搭配的極為恰好,完全與舊版系列由《X戰警 : 未來昔日》作曲家約翰奧特曼所譜寫的傳統科幻英雄式弦樂大相逕庭,而EL-P的電子混音也是漂亮的點綴,和新版角色的年輕化相當契合。電影本身或許不盡人意,但原聲帶的質量優異仍值得嘉許。 

《驚奇四超人》敗在不夠大膽驚駭,相當扼腕。喬許傳克曾形容本片帶有史蒂芬史匹柏和提姆波頓的風格,不過君不見大鼻史爺和亂髮波頓的蹤影,但除了大衛柯能堡,我還看到了保羅范赫文,可惜他們的氣息都稍嫌微弱。不可否認,《驚奇四超人》確實有資質成為一部驚世之作,但這內功沒使勁逼出來,以致經脈大亂,別一股腦兒批的一文不值,它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可看性。《驚奇四超人》亦非超級英雄電影,可以的話,別用英雄類型的衡尺斷然定論,各位,情況沒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糟。 

PS : 片尾沒把「Fantastic Four」說出來和《復仇者聯盟2 : 奧創紀元》隊長沒把「Assemble」講完的哏一模一樣,都意在吊漫畫迷胃口XD,個人猜想這或許也是致敬《終極神奇四俠》的連載第二年依然還沒有使用Fantastic Four 稱號的典故。 

「量子門」這個概念說不定是和《X戰警》不同世界觀交叉的重要橋梁,就看布萊恩辛格他們怎麼安排了。

我的天啊!凱特瑪拉竟然封乳了!連溝都幾乎沒露到,好反常啊...

我相信一定還有很多震撼的毛片未被採用,如果那些全剪進正片裡,這部搞不好是神作啊!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驚奇四超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莎包 Mind Too Wild
2015-08-10 14:48:58

薛家燕口氣XDDDDDD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