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我的少女時代--敬過去與現在

2015-08-07 23:48:38


一直不敢承認自己是個很少女的人,於是也就抱著平常心去看了《我的少女時代》,但是看完之後,竟有無數波濤暗湧而來,於是,我想簡單分享一下這部片。

故事設定再簡單不過,醜小鴨為了追到自己心愛的人,決定跟另一個校園太保聯手出擊,為了保護自己喜歡的人,她寧被當作奴隸使喚,被太保欺負,卻也因為他,體驗了體制之外的精彩。這對歡喜冤家自然而然就日久生情,發展到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然而,因為一些原因,男孩不告而別了。多年後,兩人又再遇見,再續前緣。

如此單純的故事,當中還夾雜了超級無敵霹靂多老梗:醜小鴨變天鵝、惡男與懦弱女的設定、主角旁邊小綠葉的設定、甚至是壁咚、閃車子把女孩拉到懷裡、在牆角偷聽別人講話…等等,不勝枚舉。但不知為什麼,就是無法破壞整部片的好感,甚至可以說,這部片彷彿沒有老梗就不對味兒,因為它講述的就是那些老掉牙的過去回憶,像是老兵們在下棋的時候會聊的那些戰爭啊軍營啊連長啊之類的瑣事,微小,卻又充滿力量。

我想這是因為導演在塑造人物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她放大了人物的個性,讓每個角色立體而有趣,你可以很快地抓到每個人的性格,在其中某些部分產生共鳴。當我看見自己的青春銳利地投放在大銀幕上,彷彿出現一個大漩渦,讓你跟它一起沈浸下去。 

不只在大方向的人物支撐起了故事的骨架,也在美術設計上增添了非常多視覺上的隱喻,像是不安份的運動短褲、叛逆的翅膀圖騰、亂七八糟的立可白塗鴨…等等,每個小點都撥動著你的心弦。我認為這些隱喻恰到好處,他不只為那個時代背書,也留住了那個環境跟人的味道,就像上課偷傳紙條時會把紙摺成各種複雜形狀一樣,那是一種對訊息的珍惜和保密,和現代通訊軟體的位元是完全不同的。劉德華也不只是少女心的展現,他更是時代的見證,一個橫跨30年的偶像就是因為他「真心對待」因此能「歷久彌新」,我想這個設定是相當有意義的,更別說最後讓第一代的校園惡霸飾演成年版的小太保,或是「便利貼女孩」所詮釋的成年版真心,都可謂是時代的傳承或相互對話,選角非常用心。

整部片的節奏恰到好處不用說,背後還雜揉著對時代的復刻和回溯,以及當代社會小人物的縮影,我想看完這部片你都能回味再三,甘甜在心。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Cheifs Wong
2015-10-22 15:07:27

非常喜歡你的文章,可否授權我發在我的平台,加下你Facebook,如何?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