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年少時代 Boyhood 】少年成長史詩

2015-08-09 10:46:47


       如果說連恩尼遜是地表上最強的老爸,那麼「年少時代」的大梅森(伊森霍克飾),就是史上最多話的老爸,也大概只有伊森霍克這樣的演員,能夠詮釋出這樣的「知性」;劇中的他,是個嬉皮老爸,看似不務正業(我想這也大抵是梅森和老婆離異的原因之一,要孩子騙前妻他現在在當精算師),卻飽含生命智慧;劇中的對話極其瑣碎、日常,不外乎孩子的課業如何、有沒有碰到什麼感情上的困擾,但他就很像一個朋友般,不是說教似地用老爸的身段,叫你該如何如何,而是「怎樣做比較好」。
比如說:在兒子屢次洗溝問怎沒安全護欄時,他回兒子說人生本就沒有護欄,靠護欄擊出strike毫無意義;對照爾後小梅森跌跌撞撞又回來詢問老爸意見時,老爸說當年我確實如你媽所說沒骨氣不長進,但如果她能多些包容和溫柔,或許我們都會更好…然而你是何等與眾不同-某種程度小梅森承襲了老爸的藝術家性格,喜歡用深邃的眼光看世界(我想到楊德昌「一一」裡專拍人們背影的洋洋),但這等的與眾不同,總會碰到一樣欣賞你的女孩。劇末小梅森與新認識的異性朋友相偕依偎的身影,確實給了人一種鼓舞的力量,稍微洗滌了生命加之於他的不公(何以我沒有一個「正常」的家庭),父親都能找到共享他舒適圈的新伴侶,做為怪咖的兒子,誰說就沒有得到幸福的可能呢?

      看來高壓管制的老媽奧利維亞(派翠西亞艾奎特飾),總是所遇非人,不僅自己生活變囚牢,連帶也造就了孩子的陰影,一次一次的逃離,並沒有帶到那個想像的,比從前更好的,光明之境。她把生活變成一個迷宮,一個大魔王走了之後,又來了另一個,但你能怪她嗎?奧利維亞雖有個大學教授的頭銜,但隻身要養一對兒女本非易事,找個屏障尋個依託從來只是想讓生活變得更好,而奧利維亞無法料想到那些看來溫柔、循循善「誘」的好男人們,竟會有如此乖戾舉動;前夫們自認賺錢養家打理好一切、而妻小們卻不知饜足要求更多,然而一個安穩可以倚靠的心的居所、他們給過她了嗎?由是奧利維亞劇末的潰堤才惹人同情,她很想要做好也想做到,但她盡力了,慨歎時光荏苒、孩子長大總要展翅飛翔之時,其實隱含更多對兒女的虧欠,這樣衡平的處理手法,也讓我們感覺到李察導演的大器,描寫單親媽媽處境是如此細膩。


       做為全劇主軸的主角梅森,總是眉頭深鎖,他的安全護欄好像從不存在,導演卻讓他在欲懸崖落馬之際,總被愛的網羅包覆:如媽媽帶他逃離那個可怖前夫魔掌的驚險時刻,又像爸爸為他打強心針、鼓勵他總會遇到懂得珍惜他的怪咖情緣,在沒有完整依傍的Boyhood,這裡分食一點母親的餵養,那理提取一點老爸的智慧湯,不知不覺他也長大了,無畏了,懂得面對也接受人生就是顛顛簸簸;縱然他是在這樣一個「不完滿」的家庭長大,但毫無匱乏的愛,讓他長得一點也不比別人差。


     「年少時代」片長近三個小時,卻不覺冗長,讓你看得興味盎然,不僅主角外在與內在同時變化,導演刻畫時間的力道,也讓情感有了縱深,我們都相信來自於父母綿密的愛會持續包覆梅森,縱然他們在孩子高中畢業場合訕笑:我們都不會是在場的人裡唯一的前夫(),卻把從前的種種不快都收束起來,選擇共同給與梅森最溫暖的祝福,這樣看待生命的寬容大度,才讓這部片顯得餘韻深長,悠然有味。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黎仰欽,年少時代,Boyhood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