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漫威小而有力的一擊──全新視野的《蟻人》

2015-08-10 16:17:07


蟻人海報宣傳  

(蟻人一系列的海報成功塑造了話題,也符合劇中結合復仇者聯盟的內容,行銷手法頗為高明。)

 

對比漫威影業上一部作品《復仇者聯盟2》的龐大複雜,暑假檔期的這部《蟻人》反而顯得可愛又耐看。《蟻人》劇本元素相當豐富,行銷手法也很有趣,本就是融合了諜報成分的英雄電影,再加點生物題材,故事表層又有獨特的幽默喜劇做點綴,內裡又有描寫到位的親情來當骨幹,這主要的幾項成份,完美地融合為一體,讓觀眾看了不膩、不嫌單調,我想是這部片評價不錯的主要原因。要說深度,自然是沒有像諾蘭的蝙蝠俠那樣有太多的哲學意味,要說寓意,也比不上自家的《美國隊長2》,甚至從劇中一些基礎設定來討論,也會發現蟻人能力以及拍攝畫面仍有一些探究後的矛盾問題。不過若能撇開這些,只專心投入劇情和角色情感裡,享受一番新的迷你視角、新的戰鬥方式,這部片倒是一個有意思的新突破。

 

 本片從二代蟻人來描寫,間接帶到一代蟻人和神盾局以前的故事,我認為這是很成功的選擇。一來二代蟻人比起前代,有著較為單純的背景以及現今市場喜歡的反差出身──魯蛇一名。魯蛇不僅讓觀眾覺得超級英雄更貼近自己、較容易引起共鳴之外,看魯蛇變身扭轉乾坤更是大快人心的戲碼。而從初代蟻人開始演起的話,除了過於瑣碎、流水帳,對於之後要融入復仇者的時代背景來說,也會比較困難,何況原作中初代蟻人還有一部分重要劇情沒那麼老少咸宜。相較之下,本片把初代蟻人放置於導師的位置,不僅可以演出傳承感,也讓劇中主要角色增多,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面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蟻人》同時兼具「父女之情」和「男女之情」,此外,還有漫威英雄電影中較為少見的「師徒之情」,這種情感上的豐富層次便該歸功於一開始良好的背景設定。

蟻人劇照父女情深  

 

 飾演主角的保羅路德,能演也能編,除了演出自身戲份,這次還參與了劇本對白的潤飾。也許因為大量的喜劇演出經驗,蟻人整體的基調是輕鬆、幽默且自然的。雖然在原導演艾德格萊特辭導並帶著配樂家出走後,市場一度不看好《蟻人》這部片。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電影上映,整部片仍在新導演派頓瑞德的統合之下,繳交出了一個充滿包容力又結構完整的好作品。如果要論此片優秀的原因,我會說是電影大方向基調選擇正確,其它小片段又精緻、充滿巧思的關係。當然,關於這點,前後兩任導演在這方面應該都各有功勞。優秀小片段例如一致受到好評的麥可潘納快嘴秀,高妙地結合敘事畫面,讓觀眾看了覺得別出心裁又爆笑萬分。再像是正反派經典對決的戲碼,從公事包裡打到玩具火車軌道上,各個細節都是趣味橫生,令人拍案叫絕。其中帶點抽象的量子空間之詮釋,在我心中也是表現不俗,雖然比不上《星際效應》裡的未知空間相關戲份那般精彩,但藉著視覺畫面、音效以及旁白的完美搭配,確實讓觀眾對本片的「量子領域」留下了深刻印象。至於其它演員部分,也都表現出了該有的樣子,影帝麥克道格拉斯更是把一個上位著詮釋得立體且鮮明,不再只是一個神格化沒有弱點與缺失的偉大存在。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父女和解的重要戲碼,這像是必經的環節一樣,到了某個時機點就突然端上餐桌,總覺得中間還少了幾道小菜,讓人看了覺得稍欠鋪陳,但也不至於無法接受。

蟻人麥克道格拉斯 

(本片中初代蟻人雖然是上位者的角色,卻相當貼近普通人,有缺點也有弱點,塑造得很成功。)

 

也許是考量到英雄片連環大計遲早會令市場彈性疲乏,漫威影業在第二階段的電影裡,很明顯地,都在試圖摻進某種電影類型去和自家的英雄片混血。在《美國隊長2》是政治軍事片;在《星際異攻隊》是奇幻冒險片,只有在《雷神索爾2》裡沒有明顯的混血,結果也因此而缺乏特色,加上劇本又不優,票房與評價便輸給上述兩部。而《蟻人》則是混入了諜報竊盜片的成份,因此細品起來有些《瞞天過海》、《出神入化》或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些電影的味道。而這還只是他的整體基調,在某些細節處,它可能還受到去年《星際效應》的影響,但考量製作時間的因素,也有可能只是巧合,或只是剛好同樣致敬更早的《2001太空漫遊》的關係。總之像是父女情深的描寫、未知空間的呈現、主角突破難關的原因,《蟻人》和《星》片都有些些相似,也因此豐富了超級英雄電影的內容,讓我們知道英雄片可以不只是打打壞人、拯救世界的英雄片。不過從此處也可以看出,漫威深知如今的電影市場,不可能持續用歡樂的英雄電影來轟炸,否則觀眾絕對會迅速厭煩,更何況競爭對手的棚子,也即將啟動一連串的英雄電影。那麼在第三階段的計畫裡,如果端出來的仍然只是一些簡易的元素混血,儘管漫威順利推動完計畫,整個英雄電影的市場也勢必將冷卻個好幾年。因此未來該怎麼做,不僅考驗著各個導演的才華,也考驗著漫威高層的智慧。

 

大體而言,《蟻人》平衡了上一部幾近失控看不到焦點的復仇者聯盟故事,也把舞台從《星際異攻隊》裡的浩瀚宇宙拉近到你我身邊,提供了英雄世界裡一個微觀的戰鬥饗宴。它不僅成功為觀眾介紹了因為獨特能力而使得自己在戰爭中舉足輕重的另類英雄,還讓市場在接受的同時,也期待這部電影的成員未來能加入英雄的混戰裡。這樣一部完成了使命,受歡迎又獨樹一格的英雄電影,做為漫威影業第二階段的總結,我想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客觀來講,雖然談不上頂尖,卻也是一齣不俗的超級英雄電影了。

 

本文同步發表於作者個人部落格,歡迎對電影有興趣的朋友們前來隨意晃晃:
https://kaiandgreen.pixnet.net/blog/post/31022168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蟻人 保羅路德 麥克道格拉斯 星際效應 復仇者聯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