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山本五十六》:抵禦時代巨浪的悲曲

2015-08-24 22:40:42


「軍人最重要的職責,是要結束他挑起的戰爭。」——山本五十六

當你發現社會上大部份人的價值觀都與你不同,你會如何自處呢?會盲目地跟從,抑或是堅守自己的信念直到最後?電影《山本五十六》所講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觀眾難免會將《山本五十六》與另一齣日本戰爭電影《永遠的0》比較。《永遠的0》是從一個普通軍人去折射大時代,描寫角度較為微觀,將重點放在主角和家人的感情上,情節感人煽情,沉重得來帶有娛樂性。而電影《山本五十六》則從一個大人物的角度,宏觀地敘述他怎樣參與這場戰爭,以及歷史的發展。電影有兩、三條劇情線,可討論的議題比《永遠的0》複雜,是一齣很有意思的電影。看完之後,感到沉重得令人呼吸不了,甚至哭不出來。

電影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為舞台,講述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役所廣司 飾)的生平。電影開初簡述在1939年,日軍在中國戰場上受到由美國支持的國民黨軍隊的牽制,令日本社會掀起反美熱潮,並支持日本與德國和意大利結成聯盟。

「所謂的國防…是要提供與國力相應的武力同時也要提高國力,另一方面使用外交手段避免戰爭,這是國防的本質。」——山本五十六

電影初段描寫了山本五十六對戰爭的想法,例如他強烈地反對日本加入德意日三國軸心,連遭受右翼份子暗殺也不懼怕,甚至認為自己的死可以喚醒更多人。在命運的安排之下,山本五十六懷著矛盾的心情,當上了聯合艦隊司令長官,面對住軍國主義盛行的日本社會,他仍堅守自己的信念,盡力抵禦時代的巨浪,希望能夠阻止戰爭的出現。

山本五十六與《永遠的0》的宮部久藏很相似,主張「不戰的軍隊」,反對日本發動戰爭,他明白到戰爭對國家的禍害,造成大量的人命傷亡,特別是失去了大量能夠建設社會的年輕人。軍人在吃飯的時候討論軍事,山田五十六就裝作輕鬆,專心討論食物;在戰爭發生的時候,又突然下將棋,穩藏他的痛苦。

20120110133609c19

瘋狂的民綷

可惜的是,當時的日本社會過份迷信於軍國主義和民族主義,認為唯有發動戰爭才能夠改善日本的經濟和民生,導致頭腦冷靜的山本五十六變得孤單。造成這種輿論的始作俑者是媒體和政府,電影花了不少篇幅講述《東京日報》記者的報導手法和心態。以《東京日報》為象徵的傳媒,在當時持有鮮明右翼的立場,報導失實、報章社論帶有煽動性之外,還刻意不報導山本五十六反戰的觀點,導致民意被煽動。

電影告訴觀眾,軍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就好像毒藥一樣,讓人民變得興奮和瘋狂,失去理智。居酒屋的客人被媒體煽動,輕信政府;戲院裡的觀眾看德軍和日軍的紀錄片,看得十分興奮;書商修改希特拉的《我的奮鬥》,讓日本讀者支持日本加入德意日三國軸心;右翼政客上台,形成惡性循環……

以一人之力擋巨浪

就算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但只得他一個人面對時代巨浪,力量實在太渺小了。從日本政府決定要發動戰爭開始,山田五十六便無法逃避命運的安排,但他在執行任務的同時,不斷思考如何能夠達致議和,盡快結束戰爭。他主張要堂堂正正襲擊開戰,卻遭到政府高層的出賣,變成了「偷襲珍珠港」事件。在隨後多場戰役,站在前線的山本五十六行的每一盤棋也是以議和為目標。國內受傳媒矇騙的群眾,把山本當成神一般,但山本的回應是:「如果我是神,就不會發動戰爭。」

或許是由於山本五十六曾經在西方國家讀書的關係,從他身上感受不到日本人的集體主義,反而覺得他散發著個人主義的氣息,不盲目受外界影響,堅持自己的理想,實在值得我們敬佩。雖然「屁股指揮腦袋」,因為職位的關係,明知道會是一場敗仗,山本五十六也要打,唯有在他的權力範圍內,將傷亡人數減至最少。在表面上,山本五十六好像沒有為戰爭帶來甚麼改變,但如果由另一位右翼軍人去擔當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戰爭的範圍和死傷程度可能更嚴重。

在日本現時的政治氣氛之下,這齣電影特別顯得有意義。儘管結局是悲劇,但電影的反戰訊息非常明顯。最深刻的是山本送禮物給食店小妹妹的那一幕,像徵著他將希望寄托在未來下一代,希望他們能夠重建日本社會,不要讓日本再次走上歪路。另外,山本多次勸勉《東京日報》記者真藤利一(玉木宏 飾演),要放眼世界,隱含著對狹隘的民族主義和軍國主義的批評,諷刺的是他最終被召入伍。

電影尾段的獨白和結尾的主題曲,都直接地告訴觀眾(特別是日本的青年人),希望他們要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和反思,不要再走前人行錯的道路,又希望在將來可以有更多「山本五十六」,可以阻止戰爭的出現。

 

《山本五十六》電影主題曲「眦」(眼角)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