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篇文章
想法不代表人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影評 Standing strong forever

2015-09-01 00:41:40


      用一句話概括此片:「面對自身的缺失是一件困難的事,而更加困難的是徹底改變它。」

      所謂的缺失是一種帶有誘惑的錯誤,人們往往先被誘或勾引,等到發覺錯誤纏身,才驚覺背叛了自己。《人生雙告急》將這樣的泥沼丟進一對姐弟的人生,最引人的開場即是兩人都打算自殺時,姐姐先接到了弟弟自殺送醫的通知,不得已只好先喊卡。筆者很喜歡這樣開頭的劇情,以極其牽強的巧合暗喻了姐弟倆終生的羈絆。

      雖然姐姐面臨著極其荒謬而矛盾的自我撞牆,但和假裝自己過得不錯的弟弟相比,其實沒有誰比誰更有資格指正對方,也因此,兩人在片中產生衝突的起始點還是回到了「愛」。

      一對十年沒連絡的姐弟,能多「愛」彼此呢?
      與其思考「衝突」,不如探究衝突的「動機」實際上是一種存在於你我之間的,自以為是的「愛」,亦是一種呵護的傷害。


      片中有些橋段也很有意思,當姐弟倆在醫院重逢時,弟弟的手中正拿著《馬利與我》的小說,對話如下:

Milo Dean: Have you read "Marley and Me?"

Maggie Dean: Yeah. Sad.

Milo Dean: Why is it sad?

Maggie Dean: You don't know what happens?

Milo Dean: No, that's why I'm reading it.

Maggie Dean: Sorry.

Milo Dean: What?

Maggie Dean: Nothing.

Milo Dean: Does the dog die at the end?

Maggie Dean: No. I didn't say that.

Milo Dean: The fucking dog dies at the end.

Maggie Dean: I'm didn't - I'm not saying anything!

Milo Dean: Look how much I had left!

[Milo proceeds to throw the book onto the ground and sighs]

Maggie Dean: I'm sorry I ruined it.

Milo Dean: Maggie, I know the dog dies. Everyone knows the dog dies. It's the book where the dog dies.


      這是兩人重逢後的第二場戲,對於弟弟的角色很迅速地刻畫了他的幽默的特質。

      另外,筆者最喜歡的是弟弟在姐姐面前對嘴唱歌,以著誇張卻優雅的肢體,向自己的姐姐遞出專屬於他們之間最親切的關懷。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交流,那場戲也幾乎就是全片最讓人感到美好的一場戲。

      人與人之間通常不是簡單的選擇在一起或分離,最讓人感到美好與苦痛的,莫過於若即若離的曖昧,和糾纏不清的分合。處於「有關係」與「沒關係」之間,那一道看似有形卻又飄渺的牆。然而,姐弟倆對嘴合唱《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不僅唱出情感的交流,更讓交流的意義遠遠大於橫跨一堵牆,而是在最親的人之間搭起了一座橋。


       一座我能找到你,你也不會遺失我,的橋。

       當片中的每一個角色都無法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時,最起碼,這對姐弟之間仍然有一座值得觀眾欣羨的橋,讓殘酷的人生,不那麼令人失望。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