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全力扣殺》:獻給所有努力不懈的失敗者

2015-09-06 18:43:23


unnamed

某程度上,羽毛球是一種被冷落的運動。在電視劇集、電影、動漫和電子遊戲的世界裡,我們甚少找到羽毛球的蹤影。相反,以足球、藍球、網球、排球、乒乓球等運動為主題的作品就多不勝數。郭子健的新作《全力扣殺》就是一部以羽毛球作主題的熱血電影,故事中潦倒的主角,與羽毛球這種運動有幾分相似。

「做人點可以冇火?」

故事非常簡單,講述曾經稱霸羽毛球界的吳久秀(何超儀 飾),遇上剛剛出獄、聽障的劉丹(鄭伊健 飾)、獨臂的林超(梁漢文 飾)、弱視的馬坤(劉浩龍 飾)、醉倒攤地的大師 (林敏驄 飾)等人,並激起鬥志一起參加業餘羽毛球大賽……

貫徹《打擂台》的電影色彩,《全力扣殺》的風格同樣強烈,散發著懷舊和日式熱血的味道,運用了熱血少年漫畫經典的「努力」、「勝利」和「友情」的黃金方程式,亦有《排球女將》、《五個相樸的少年》、《少林足球》的影子。

「從這一分鐘開始,不停地追,不停地追,一定可以反敗為勝。」

電影最大的賣點當然是熱血,憑著一鼓傻勁和熱血,再加上大量爆笑場面,支撐著整個故事。講述一班被社會排斥的「失敗者」,希望憑著自己的努力,能夠重新獲得社會的認同,無論跌倒幾多次,都要重新站起來,頓時讓筆者聯想起《聖鬥士星矢》那種超熱血的感覺。

電影把羽毛球比喻作人生,講述一個老生常談的人生哲理:「人是可以改變,只要有想改變的覺悟,有心唔怕遲。」故事中的幾位「前頭號刧匪」,起初並不擅長打羽毛球,但他們卻選擇打羽毛球,原因在於這種運動的獨特性。基本上,羽毛球比賽沒有限時,誰得分達到21分該局就算獲勝,就算起初比對手落後了幾分,只要對方未獲勝,落後的一方仍有機會「逆轉勝」。電影結局有點讓人意想不到,但卻帶出了一個新的訊息:「努力不懈的失敗者,獲得的比勝利者更多,繼續堅持下去,終有一日會勝利。」

配樂和拍攝都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翻查資料,原來是由一位叫波多野裕介的日本人擔任原創音樂總監,怪不得配樂散發著一種非常日式的熱血風格。同時,作為一套中港合拍片,仍能成功保持到香港本土的風格,例如有大量廣東話笑位、以香港圍村作為拍攝的地方、廣東話的主題曲和插曲。

最後,送上戲中的兩首歌曲,它們都散發著一種港式的熱血,令觀眾非常很難忘。

〈奮鬥〉(插曲)

〈天下無敵〉(片尾曲)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