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對面的男孩殺過來》:爛片是怎樣煉成的

2015-09-06 18:55:39


c15030382_1

這部由Jennifer Lopez主演的電影《對面的男孩殺過來》(THE BOY NEXT DOOR)很有可能是2015年金草莓獎的大熱之作,而它近日在香港上映,是一套不錯的反面教材,教會觀眾甚麼叫做爛片,幾乎有齊爛片的基本特徵:

(一)劇本強差人意:電影講述高中教師 Claire(Jennifer Lopez飾)與丈夫Garrett離婚,與兒子Kevin一起居住。有一天,一位英俊的少年Noah(Ryan Guzman飾)成為了 Claire鄰居,表面上非常友善,樂於助人,但當他與 Claire發生了性關係之後,開始流露出變態狂魔本性……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在於劇本,劇軌甚至有日本AV情節的影子,亦讓筆者聯想起2011年的一部日劇《美麗鄰人》(由仲間由紀惠、檀麗、渡部篤郎演出)。Noah不斷威脅Claire、瞞騙她的家人、到學校尋仇等等的劇情,完全沒有說服力,只換來觀眾的冷笑。

(二)欺騙觀眾:電影公司將這套戲包裝為「心理犯罪驚慄電影」,但其實一點也不驚慄,只有最後大約十分鐘才有驚嚇的效果。電影尚算交代了Noah的父母早已雙亡,解釋為何他成為了戀母殺父狂,但同時間又提到希臘神話等文學作品,以為增加了故事的深度,但描寫不足導致了反效果,散化著一種「膠化」的懸疑味道。

(三)角色不討好:由Jennifer Lopez飾演的主角 Claire給觀眾一種非常煩厭的感覺,她身邊的朋友Vicky(由Kristin Chenoweth飾)同樣是「煩膠」一名,是就算被殺害觀眾也不會可憐的角色。戲中還有不少奇怪的角色,例如Noah病重的叔叔和Kevin追求的女同學,筆者還以為那是伏線,但最終沒有任何跟進。

(四)述事手法:電影頭五分鐘的劇情就已經交代得很混亂,胡亂插敘,又當觀眾已經認識所有角色,對白速度很快。整部電影以單一主線敘事,張力欠奉,伏線近乎沒有舖排,節奏還時快時慢,看得頗辛苦。

(五)只剩下血腥和鹽花:或許爛片都有自知之明,就惟有用Jennifer Lopez和俊男Ryan Guzman的性感情慾演出來增加票房,但只會令電影變得更爛。而故事則以血腥暴力情節劃上句號,還刻意加點溫情元素,認真荒謬。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