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尋找快樂大步走》:到內心尋回快樂的鑰匙

2015-09-07 18:27:32


10380255_10152476217082756_2023735018269223881_o

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尋找快樂大步走》(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探討一個和每個人都有關的題目:「甚麼是快樂?」,是一齣所有人都適合觀看的電影。

故事講述精神科醫生Hector(Simon Pegg 飾)與在藥廠公司工作的女友Clara(Rosamund Pike 飾)過著有規律又富足的生活,但Hector漸漸覺得自己無法令病人快樂,甚至連自己也不了解甚麼是快樂。因此,他決定獨自一人展開環遊世界的旅程,研究甚麼是快樂……

(小心劇透)

故事的內容非常豐富,觀眾跟隨Hector一起,到上海、西藏、非洲和洛杉磯,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快樂觀。電影亦透過Hector在旅程中所領悟到的「金句」(快樂的方法),逐一講述不同的人生哲理,與觀眾思考甚麼是快樂。

旅程的第一站是上海,先探討究竟金錢、物質、女人以及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能否帶給人快樂呢?電影的答案似乎很明顯,告訴觀眾那些只是短暫的泡沫,往往為人帶來更大的困惑和迷惘。

隨後,Hector去了西藏高原,感受僧侶「出世」的修行,那種獨善其身和遠離塵世的快樂。這一段的哲理可能比較深奧,但篇幅較短,觀眾可能要在離場後才有時間思考。

旅程的第三站是非洲的鄉郊地區,那裡的治安很差,又有不少野生猛獸,亦缺乏物資。能夠生存活下去就已經是一種快樂,人要懂得感恩。雖然這個標準比較低,但對不少落後地區居民來說的確是事實。有趣的是,戲中提及到,非洲部落沒有精神科醫生的需要,反而不少城市人都患有情緒病,究竟問題在哪裡呢?

最後,Hector回到了他的心結所在——洛杉磯,重遇他的舊情人,亦用最新的科技去解釋何為快樂。Hector選擇與現任女友同居而不結婚的原因,可能被壓抑於他的潛意識內,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間接影響了他的心理健康和與伴侶的關係。

最終,主角擁抱自己心裡的情緒和想法,尋回快樂的鑰匙。主角領悟到「我們都有快樂的義務」的人生哲理,給予觀眾不少思考的空間。背後的潛台詞其實是利他主義,電影中出現過多支「墨水筆」,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一支筆甚至拯救了Hector的性命。當每個人都無私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受助者和施助者也會得到快樂。

電影節奏明快,笑中有淚,唯一的不足之處是,片長120分鐘的時間實在不足夠,導致電影只是蜻蜓點水式去交代那些有深度的哲理,而結尾亦收得有點急速。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