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篇文章

影評 《飢餓遊戲終極篇: 自由幻夢1》:革命明星是怎樣煉成的

2015-09-07 18:28:38


HG3.1_FinalPoster_lo

有看過電影《飢餓遊戲》的朋友,或許對頭兩集感到失望。不過,對於第三集《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你們可以放心,因為第三集終於都進入戲肉,故事重心不再是「求生遊戲」,而是一場赤裸裸的革命。上映之時,香港的雨傘運動仍未結束,彷彿為電影加添了多一重意義。

第三集緊接第二集的結尾,講述女主角Katniss(Jennifer Lawrence飾)破壞了第75屆飢餓遊戲的場區之後,被革命軍所拯救,她被帶到「被消失」的第13區。原來官方一直報稱「被封鎖」的第13區是革命軍的基地,他們希望利用Katniss作為「革命明星」的象徵,協助推翻以President Snow為首的極權政府,而Katniss亦希望革命軍能為她從President Snow手中救出男主角Peeta等「貢品」,因此,Katniss與革命軍合作推動一場新的革命……

(小心劇透)

坦白說,電影有不少值得挑剔的地方,但抱著「講故唔好駁故」的心態去觀看,電影還是不錯的,至少革命場面的娛樂性十足,觀眾會看得很爽。另外,亦有些地方值得思考:

獨裁者全靠掌握武力和製造恐懼,才能夠維持他們的統治。電影對獨裁者President Snow的描寫頗有趣,在電影頭兩集,他的形象表面上未至於令人反感,但在第三集裡面,他已經撕破假面具,變成了一個典型的獨裁者。在電影的開頭,他發表了一段演講,對白寫得很精警的。獨裁政權要掌握話語權,將「反抗者」這個字眼改為「激進分子」,把罷工等抗爭行動抹黑成破壞秩序和和平;禁止象徵革命和反抗的「學舌鳥」標誌與「親吻三者手指」手勢在國內出現……就好像中國大陸政府最近對「黃色雨傘」都很避忌一樣,因為獨裁者會擔心,當抗爭訊息可以簡化成符號,就會令那些訊息很容易傳播開去。

電影中由President Alma(Julianne Moore飾)和Plutarch(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統領的革命軍,利用Katniss作為革命象徵的動機潛藏著邪氣,Katniss亦顯得好像一個失去靈魂傀儡。革命軍沒有足夠的武力反攻中央政府,所以只能透過向國內其餘12個區域發送訊號,煽動罷工、暴動和革命。因此,公關和輿論戰就是一切,情況有點像另一齣電影《看政府說不》(NO)。

革命軍看中了Katniss的「光環」,因而決定營救她到第13區作為宣傳工具。革命軍成立小隊,把Katniss當成明星,拍攝多條革命宣傳片,這段劇節頗有趣。廠景失去真實感,就直接到戰區拍攝,最緊要是夠煽情,中段還創作了一首動人和軟性的革命歌曲,讓革命種子更容易散播開去,不禁讓人聯想起香港的《試問誰還未發聲》,反映出標誌和主題曲的重要性。

除了革命這條劇情線之外,當然還有Katniss一腳踏兩船,與Peeta和Gale「一女兩男」的愛情線, 至於觀眾受樂與否,則見仁見智,始終電影是改編自一套以女性為讀者對象的小說。

最後,為大家送上戲中的革命歌曲:

演奏著這首歌,一大班運送炸彈的人,逐一被士兵射殺,但最終成功炸毀水壩的那一幕,非常震撼,讓人起雞皮。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