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篇文章
希望,這是唯一比恐懼更強烈的東西。
飢餓遊戲

影評 女性影展《她媽的幻想》妄想劇場大爆發

2015-09-10 23:10:35


她媽的幻想1    


  雖然《她媽的幻想》片長只有約20分鐘,架構卻意外的完整。

  重點擺在一對母女說的故事上,現實中的母親克勞蒂亞和女兒艾莉,在幻想的世界裡,她們是逃亡的希娜皇后和史黛拉公主。
  電影用來回虛實交錯跳躍的方式呈現,原本以為只是母親對孩子訴說的床邊故事,愈到後面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單純,克勞蒂亞和艾莉對這魔幻世界的入迷程度甚至快要影響到現實生活了。

  屢次被丈夫嚴厲喝斥的克勞蒂亞,在現實生活中看起來憔悴又不快樂,所以這些她所架構的世界,是不是一種逃避的出口呢?
  當我開始有點同情這位母親的時候,事情的發展又一個轉向,最後讓幻想與現實同步,漂亮收尾。


  (以下涉及結局劇透)


  得了妄想症又不聽話按時服藥的母親,最終還是無法控制的傷害了孩子。

  當所有人一味責備她,強迫她吃藥時,她陷入了被害的情境裡瘋狂抵抗。
  這時候是女兒艾莉解開了僵局。

  她同時擁有艾莉和史黛拉公主的雙重身分,是在場所有人唯一能夠觸及母親幻想世界裡的人,也因此她能夠站在母親的角度,找到(在克勞蒂亞眼裡)正當的說法去哄騙她吃藥。

  這讓我想到同理心的解釋,如果你看不到對方眼裡的世界,你就不會理解他的悲傷憤怒或其他情緒,你會站在一個自以為高人一等的高度上指責他為什麼做錯,而不會思考或許對他而言這其實反而是對的事。

  還好有史黛拉看到了,母后在幻境裡的困境與掙扎,艾莉才知道要怎麼讓母親心甘情願吃下這顆她原本以為是毒藥的解藥。


  跳脫電影之外,簡談那些虛無飄渺又莫名其妙的幻想,如果不是病症的話,我倒覺得挺有趣的,畢竟自己也常常做些各種角色扮演的白日夢,也算是庸碌乏味生活之外的另一種寄託。
  偶爾想想,無傷大雅。


---

同步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艾厲森夢遊仙境》:
https://allison220.pixnet.net/blog/post/203640943

加入 Allison艾厲森 粉絲團,我們可以聊的不只是電影:
https://www.facebook.com/Allison220.wonderland/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女性影展 她媽的幻想 Stela 安諾雅梅南德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