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影評 沙漠中的一千朵玫瑰 ─ 《革命‧饒舌‧撒哈拉》

2015-09-13 11:04:42


"Here I survive, but I don't live." 生存,沒有生活。難民區的居民一句話,是他們40年來的生存寫照。我想起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自由之心,男主角與同樣被抓的黑人奴隸在船上密謀起義,也說了同樣的話。

1884-1975年,西撒哈拉成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摩洛哥進軍西撒哈拉,西班牙撤出,人民在戰火中逃離家園,1991年聯合國壓力下簽署停火協議,承諾1992年舉行獨立全民公投,至今仍未舉行。40年的戰爭與不平等對待,摩洛哥長年欺壓西撒哈拉人民,強劫、強暴、殺人、挖出眼睛。正因為走過戰火,所以不使用武力抗爭,他們發展出另一種昇華的訴求,音樂、戲劇、繪畫、舞蹈的力量,遠遠大過一顆原子彈。

這不是一堂歷史課紀錄片,不是煽情的人權訴求,更像沙漠裡的一朵堅韌玫瑰花,面對壓迫,我們歌唱。片中訪問了許多藝術家,用嘴巴當作子彈的年輕饒舌歌手、難民區的人權書法家、圍牆地雷區放下一千朵花的藝術家、帶著西撒哈拉國旗跑遍世界的馬拉松選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西撒女演員。

「當我得到這次拍攝機會,不是想我會出人頭地,不是我要拍電影當演員,而是西撒哈拉出了一位女演員。」登上柏林影展、目前流亡西班牙的女演員NADHIRA LAMIN說,作為西撒第一位女演員,她穿著傳統服飾前進柏林。「抗爭不應留在政治層面,那是所有西撒人該做的事,做有紀念性的事、有歷史性的事、能站出來的事,然後懷著信心昂首挺胸向前走。」

片尾跑字幕時,Mariem Hassan的歌聲才是全片最大亮點,吟唱出靈魂深處對自由的簡單渴望,遺憾的是Hassan於2015/8/22臺灣女性影展放映前夕因骨癌去世。一定要看到最後!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女性影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