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無聲勝有聲

2015-09-22 19:02:53


日本人一直被我歸類在「擁有孤獨變態之美」的國家,光是看他們的文學作品就能略之一二,加上日本非常流行致鬱系(極致憂鬱)的作品,越悲慘、越憂鬱、越大賣,從《東尼瀧谷》《惡人》《再見溪谷》早以表現出日本人對於寂寞的表徵,甚至是對於善惡的非黑即白的態度。

於是乎,觀看《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之前,是帶著一顆等著被電影憂鬱的心,以及好好大哭一場被感動的心情。只可惜,我們最後都被騙了。悲傷的電影簡介、極致憂鬱的人物組合,卻在觀影之中不斷被逗笑,每一場悲劇有如卓別林,觀眾走進大齒輪,是荒唐與荒誕,卻如同現實一般地滑稽。《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不是致鬱系、不會讓人大哭,甚至是電影的結局會讓人閃過「?!」的錯愕,但是不得不說,本片橫掃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絕對不是僥倖。

當你的人生已經進入「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階段,《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就像一場午後雷陣雨,你可以是被電影澆熄了原有的期待,但又能在roll完字卡後,感受到電影最後一個鏡頭,那片海景、那對凝視對方的雙眼、那道微弱卻又溫暖的陽光。靜待,才能看清沉澱物。

因為兩顆寂寞的心才有辦法互相碰撞,這大概是日本人最喜歡的愛情題材。《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將「愛,是唯一解答」、「為了愛,我們都要成為更好的人」做為宣傳標語。一個擁有痛苦過去而整天漫遊目的的達夫,偶然闖進了千夏姐弟的人生,但是在「最不好的狀態,遇上對的人」其實並非只是電影中的戲劇效果,或許我們沒有假釋中的弟弟、分不掉的爛情人、臥病在床的父親、無能的母親,但是我們都可能在不對的時間、不對的生心理狀態,遇上那個「可能是對的人」。

對於喜歡合理、合乎現實的觀眾來說,《陽光只在這裡燦爛》的故事劇情並非高明,甚至帶有點世間情。但是,電影的配樂以及節奏,卻讓整部電影在幽暗與光明之間交替,這一切也都要歸功於飾演弟弟的菅田將暉。綾野剛、池脇千鶴兩人以驚人的表情演技放大觀眾的沉重感,菅田將暉就好像在喪禮進行中,不看場合亂出場的小屁孩,但是卻也因為有他的存在,讓在場觀眾能破涕而笑。越是悲愴、越是要笑。

愛,或許不是唯一的解答,因為最重要的,是誰能夠讓你變成更好的人。誰是你的陽光?這裡是哪裡?該如何燦爛?其實,就像電影最後一個鏡頭,無聲勝有聲,只有你能給自己一個答案。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或許不是經典,尤其是對於不常觀看日本電影的觀眾來說,本片是有一定的難度,難度在於你很難去一筆描述他的好與不好。但是他的電影語言、配樂、演員,以及可以作為年度最佳ending畫面,本片被列為日本電影旬報年度首獎,可謂實至名歸。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5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