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體制化了!
刺激 1995

影評 高年級實習生:真是高水準

2015-09-27 09:48:58


我們應該都曾碰到一件看似沒有太多裝飾與誇耀的作品,觀賞完後,便將它納入自己最喜歡的電影之一,無意間發覺的電影竟能如此精彩!或許是因原本就不抱持期待,因此喜歡上自己意想不到的作品。雖這種情況不常遇見,但當你遇見時,那一份喜悅根本擋不住。

因此《高年級實習生》致力於給我們什麼感受?若單單探究南西·梅耶斯在劇本中陳述地概念,相對而言擁有一定的難度。由於南西·梅耶斯曾有過一段婚姻,劇情會出現相似的情節也不讓人意外。若我們將劇本精準化地洞悉,那我們會發現南西·梅耶斯乃透過《高年級實習生》與我們探討「女人」

她將女主角刻畫地相當成功,劇情地架構也是全球商業下的趨勢。現在全世界都盛行創業熱潮,有許多創業人士擁有相當好的概念,卻苦無資金來負擔事業的各項成本,長期從事風險投資的公司,將範疇擴大,瞄準需要資金的新創團隊,使他們的事業能夠發展,因此,創投的形式便越來越盛行。

茱兒‧奧斯汀(安‧海瑟威飾)乃AIT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她只利用不到兩年的時間,完成五年的目標。在創業的工作裡,有一項非常清楚的量尺:創業必須先從零到一,在從一到一百。零到一大概是透過第一筆天使投資先讓公司擁有完善的營運模式,在試著建立能夠營利的商業模式,使公司的財務槓桿稍稍平衡,接著進行下一階段的募資,將資金投注於商業模式的改良與優化,使其能穩固、快速地複製,如此來完成一到一百。

而茱兒的AIT事業便是在極短的兩年內從零到一百,這應該是每一位創業家希望的成功。然而,成功伴隨著犧牲,於此南西·梅耶斯設置了一項相當有趣的劇情刻劃,她讓茱兒正經歷一段完美的婚姻。她不僅事業有成、結婚並育有一女,這點乃非常精湛的設計!茱兒與我們的想像不同,對於茱兒的第一印象,大概是沒有伴侶的單身女強人,而呈現的劇情卻恰恰相反,也因這項設定南西·梅耶斯拋出了一道疑問:女人應該如何將事業與家庭兩者兼顧?

於近年擅長以最佳男配角入圍的勞勃·狄尼洛,在《高年級實習生》擔綱這位重要的角色,當茱兒遇到瓶頸或困難時皆由班(勞勃·狄尼洛飾)協助解決或完成,因此劇情推進地重責大任,便交給了勞勃·狄尼洛。面對一老一少的角色拉鋸,我們可以迅速地解釋兩代之間的落差所產生的矛盾,但身為編導的南西·梅耶斯則利用《高年級實習生》來緬懷已過去的年華,因此班雖然年邁,卻是如此紳士溫柔又貼心,工作與各項能力無一不傑出,或許是南西·梅耶斯透過劇本來陳述對理想對象地表達。

《高年級實習生》的高水準來自:南西·梅耶斯清楚又厚實地劇本、節奏輕快地分鏡、勞勃·狄尼洛的精準詮釋、安‧海瑟威的清純特質。若我們僅對於故事來作探討,其實《高年級實習生》不會如此吸引人,如此的水準乃來自三位,他們是一群相當完美的組合,倘若《高年級實習生》不是由他們製作及詮釋──還好沒有發生!因為那應該是我們的不幸。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影業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編劇人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