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高年級實習生】優雅的大叔

2015-09-30 23:49:18


 

「高年級實習生」有一個有趣的設定,它描述事業卓然有成的女強人茱兒(安海瑟薇 )和退而不休的銀髮族實習生班(勞勃狄尼洛 ),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適應彼此,一起成長;茱兒需要班,就如同「震撼擂台」裡傑克葛倫霍需要佛瑞斯惠特克一樣,人生有時候不是一直hurry就好,有時我們都得稍停下腳步,駐足欣賞身邊的風景,自己遺漏了什麼,又或欠缺了什麼,然後慢慢補足。

 

廣告宣傳詞說安所飾的主管猶如「穿著Parada的惡魔」的Meryl Streep,其實外表她或許精明幹練,內心卻仍像個女孩,不喜媽媽叨念,對meeting擔憂,害怕自己的婚姻不保,本質上這說明了她的火候仍待鍛鍊,班這個猶如父執輩的實習生表面上是她的下屬,更多時候像她的old friend,用一種優雅不說教的姿態,為朋友獻策解憂,成為她不可或缺的生活基石。

 

記得安海瑟薇在專訪曾說:「勞勃狄尼洛真是導演派給我的天使。」不只戲外遞咖啡獻關心,戲裡也猶如天使般,努力把安拉回生活的正軌,告訴她愛不是遷就,做自己也與美滿婚姻不衝突,雖年過七十卻沒老派男人的倨傲姿態,不會認為女人相父教子就好,不用強出頭,固然這是編劇兼導演萳西梅爾的浪漫筆觸,但由年紀相仿、臉部線條剛硬的勞勃狄尼洛來搬演,卻全無違和感;記得開頭他說接受實習生的工作不僅是接受挑戰,更是想「被需要」,於是他以高齡之姿進入職場卻深諳倫理,把少說多做的「實習生哲學」徹底發揮出來,懂得諦聽觀察,把安做一個主管該有的高度引導出來,這無疑是泰半職場新鮮人需要學習的老派情懷。

 

而勞勃狄尼洛自「門當戶不對」被開發的喜劇才華,在本片也沒遺漏,眨眼賣萌的橋段就令人忍俊不住,該嚴肅時又能藉著嘴角細微變化和凌厲眼神展現出來,徹底做到張馳有度;安海瑟薇上部片「紐約安可曲」慘不忍睹,本片總算板回一點顏面,尤其後段的崩潰戲感情真摯,在老戲精面前並沒有被壓下陣來。

 

做為一部溫馨小品,「高年級實習生」做到有趣、流暢、通俗,兼有人生反思,雖然它最後仍不免俗的像好萊塢家法靠攏,在擁護家庭核心價值和彰顯女性自主間取得一個看似微妙的平衡,卻有一種粉飾太平,硬拗向Happy Ending的失真感,是殊為可惜之處;然而它仍體現了部分人生真實,有著無可抵擋的通俗劇魅力,衝著勞勃狄尼洛的影帝光環和品質保證,就值得我們走一遭實習之旅。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黎仰欽,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