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絕地救援》(The Martian) - 求生沒在話唬爛

2015-10-03 09:48:56


 

改編自同名網路小說的《絕地救援》,其題材就令人相當著迷:透過受困在火星上的地球人,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求生,宛如《浩劫重生》的劇情,融合《馬蓋先》的機智,加上《2009月球漫遊》的孤獨感,《火星任務》的太空探險場面,讓《絕地救援》整體呈現相當多元豐富。而當今不乏以太空為主題的電影作品,《絕地救援》這樣的故事大綱看似單一,但其焦點可透過主角在面對困境之際,對應到社會輿論以及公部門運作的複雜關係,使得《絕地救援》的故事不僅僅只是描述主角馬克在火星上求生的過程,同時也描述了地球上焦急的人們如何展開遙遠的救援行動,其旁枝故事線發展得相當精采。導演雷利史考特在前陣子挑戰大規模場面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或是其擅長太空恐怖科幻主題的《普羅米修斯》等商業娛樂片後,回歸《絕地救援》這樣的太空小品故事,反而能讓他重新聚焦於劇中角色琢磨,以及劇情收斂的卓越功力,《絕地救援》可說是雷導生涯中另一部相當傑出的太空題材災難電影。

 

只可惜的是,許多媒體宣傳常常將《絕地救援》與去年諾蘭導演的《星際效應》混為一談,不外乎是想把劇中兩位演員—同樣演出《星際效應》的麥特戴蒙及潔西卡崔斯坦扯上邊,搭上這波太空主題電影的順風車。同時更利用了許多周邊病毒式行銷,彷彿麥特戴蒙所飾演的主角馬克就是《星際效應》中在未知星球上的曼恩博士翻版,只能說兩部作品好比青菜比雞腿般的天壤之別,媒體操作不僅有誤導觀眾之嫌,也將觀賞電影這件事情的水準拉低,令人感嘆。不論如何,若您期待在《絕地救援》中看到各種新奇又超乎想像的科技,或是令人驚豔的科幻場景,那將會是一場了無新意的災難。但若是想體會主角如何利用他媽的科學求生,人們如何絞盡腦汁救援那遠在天邊的夥伴,以及人與人之間在面對困難時一來一往的精彩劇情,《絕地救援》將會是一部讓人滿足的電影作品。

 

回顧《絕地救援》的原著小說,以Martian為名,目的不外乎強調了在火星上的主角馬克,在經過長時間的逗留彷彿成為了新一代的火星人。隨著劇情的推演,馬克要離開火星的那一刻,似乎也充滿了一絲不捨的氣氛。全篇故事最迷人的,莫過於麥特戴蒙在面對眾多GoPro攝影機的獨角戲,以及各種角度的拍攝取景,成功詮釋了主角內心掙扎又樂觀進取的態度,另外也使觀眾彷彿置身於麥特戴蒙身邊的影像空間之中。讓人不免想到自己若是身在陌生的空間,該如何是好?

 

特別的是,在《絕地救援》中眾多的火星場景以及火星登陸任務等劇情考究,劇組透過NASA的顧問,將火星登陸任務的內容趨近於實際NASA計畫的事實,並將之調整,使其更具戲劇效果。在美術或是場景設定、劇中的科學憑據考究都令人感到新鮮有趣。在劇情上,電影維持了原著小說的幽默調性,節奏也相當輕快。在近兩小時半的片長中,劇情塞滿了不同的故事線發展,相當緊湊。值得一提的是,《絕地救援》裡眾科學家絞盡腦汁救援太空人的過程,如同《阿波羅13》中極具張力的故事劇情,讓人印象深刻。電影除了描述主角如何脫離困境,另外也將焦點放在地球上的人們,包括科學家、政客、政府官員、媒體們,如何看待這起事件的反應。而更令人感動的事,科學家們古怪又有趣的個性,透過各種方式盡力救援遙遠的倖存者,便是啟發人們對科學的熱情,以及理性中感性的那一面。就算這群科學怪人個性再怎麼奇特,成功達成任務的那一刻實在是令人感動,你怎麼能夠不愛科學的博大精深,及讚嘆這群努力的辛苦科學怪咖呢?

 

當然,《絕地救援》的故事主軸重心仍然是從受困於火星的主角馬克出發,多元視角的鏡頭取景,加上麥特戴蒙憨厚的演出表現,幽默風趣的自嘲對白,讓整個求生的過程顯得正面積極,不失輕鬆有趣。人們在面對危機時刻以樂觀進取的態度,想辦法解決難題,我想便是《絕地救援》的核心價值。也如同潔西卡崔斯坦所扮演的指揮官,在劇中提到:面對問題,就要解決問題。

 

整體而言,《絕地救援》算是雷利史考特難得嘗試的電影風格,不如以往大場面的商業娛樂片,《絕地救援》所帶給觀眾的感動在於觀眾能夠透過旁觀紀實的鏡頭,直接貼近與主角的心情起伏,將劇中角色與觀眾間的距離拉近。而眾多的旁支故事線,也提醒了每個觀眾在太空探險的過程中需要面臨的殘酷現實。電影中的科普知識,透過簡明的對白也相當容易理解,特別是針對太空探險的法律規範,對應到地球現實的有趣對比,兩者間的差異也造成了非常有趣的反差,讓觀眾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也理解了這些有趣的知識。就個人而言,每每在觀賞太空題材電影時,都會想起學生時期聽孫維新老師演講中所說的一句話:「學天文的人最悲慘,因為都看不到研究成果。」透過電影這樣的娛樂媒介,創作者創作出的影像空間,滿足了天文科學愛好者對於追求宇宙真理的慾望,我想這便是觀賞《絕地救援》最大的樂趣所在。

 

劇中角色琢磨十分鮮明,其角色定位明確,戲份也安排得十分妥當,展現了雷利史考特說故事的卓越功力。

 

故事劇情:

故事劇情相當緊湊,各橋段的銜接也透過快速剪輯的手法,同時加入了不少幽默的巧思,使得電影整體娛樂性十足。而故事透過主角的主線劇情發展,旁枝故事發展也相當紮實,主題性明確,再再展現了雷利史考特說故事的功力仍然寶刀未老。每位劇中角色的琢磨也相當鮮明立體,所賦予的定位明確,戲份也安排的十分妥當,是讓《絕地救援》成功的關鍵。(8.5 / 10)

 

 

影像美學:

電影影像以寫實風格為主,沒有過多的燈光色調調整或特殊效果,反而將單調的火星地景地貌忠實地呈現。而當中的設備、居住艙、太空船,甚至是太空衣、太空農場等場景設定,也是根據實際NASA火星任務進行參考,在美學設計上有不錯的考究。就拍攝技巧上,運用了大量GoPro攝影機,以及記錄器等影像穿插,豐富了電影整體的趣味性,同時也使觀眾更貼近劇中角色,令人感到新鮮。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敞篷車小艇內的環繞鏡頭,將主角馬克的不安心情表露無遺,同時也讓觀眾們清楚感受了主角身處於惡劣環境,其表現手法相當卓越。(8.5 / 10)

 

 

電影配樂:

《絕地救援》的配樂出自於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的徒弟—哈利葛瑞森威廉斯(Harry Gregson-Williams)之手,緊張懸疑的氣氛營造相當成功。而特別的是,當中穿插了80~90年代舞曲使得電影氣氛獲得適當的緩和,同時也添加了劇情的流暢性。(8.0 / 10)

 

 

視覺特效:

《絕地救援》的視覺特效是以實景拍攝為基礎,再透過後製將火星場景展現的相當有張力。雖然為科幻主題電影,卻沒有過多的炫麗特效,也沒有過多鋪張的炫技,反而追求太空探險的真實感,這是個人在觀賞《絕地救援》前沒有預料到的。對於喜愛較為寫實的太空迷來說,《絕地救援》是不錯的電影選擇。(8.2 / 10)

 

 

觀眾取向:(不計分)

喜愛麥特戴蒙的觀眾、喜愛雷利史考特的觀眾、喜愛太空探險主題的觀眾、天文迷、喜愛荒野求生主題的觀眾

 

個人總評:8.2 / 10

 

 

電影預告片:

 

 

幕後特輯(毛片):

 

 

 

 

文章內容使用圖片及影像,為電影發行商版權所有,非商業用途

 

內容版權所有,轉載前請先告知作者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nimalofvision/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絕地救援 麥特戴蒙 潔西卡崔斯坦 雷利史考特 火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