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篇文章
I'm looking at the world through rose-coloured glasses.
Sabrina

影評 《曼羅奇遇記》匠心獨具的愛情嘉年華

2015-10-06 10:51:33




《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力捧力促的動畫佳作,奪下當屆安妮獎「最佳角色設計」獎項,可謂 2014 年錯過可惜的片單。

大家都知道萬聖節,但不一定都知道萬聖節後續的「亡靈節」(Day of the Dead)。在墨西哥,亡靈節是猶如節慶一般的重要日子,家人們會在這天相聚一堂,帶著繽紛喜氣,在燭火、麵包、萬壽菊以及歌聲舞蹈的環繞之下,緬懷死去的親人。

不消多言,你一定知道小鹿亂撞是什麼感覺。觀賞《曼羅奇遇記》最令我感動的,是再次見到一群全然傾心於動畫製作的創作者;最顯著的呈現,無疑是由導演 Jorge Gutiérrez 和美術指導 Paul Sullivan 率領的團隊,製作一席席精緻萬千的視覺饗宴——角色設計師狠狠解構觀眾習以為常的人體骨骼,重新排列我們視網膜的接收系統,異乎尋常的設計思維,一如宇宙間唯一的巧匠全神傾注,細膩雕琢心愛的玩偶。畫面以骷髏、鮮花、圖騰等亡靈節元素為基底,往上堆疊視覺的魔法,直達「唯動畫才能完成」的綺麗色彩;而容納這些色彩的,則是架構可愛的奇天異地。從樂園一般的懷念者之地,到天神 Muerte 的堂皇宮殿;種種奇思異想的幻境實現,皆令人發出止不住的驚呼讚嘆。全片可說是以 3D 動畫的技術成就專屬 2D 動畫的感動,再次認證製作人戴托羅對奇幻視覺的敏銳度——非常欣賞 Gutiérrez 對電影視覺的理想,他說:「最令我傷心的是,我看到這些絕美的藝術插圖,但電影完成後的樣子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們給這支作品的指令是:電影呈現出來的質感,必須和我們的設計圖稿一模一樣。所有藝術家都傾注他的們的心與靈魂在這個目標上。」

憑著這些匠心獨具的視線內容,我心頭的小鹿被撞成一團;當下即能深刻明白,戴托羅何以要在多數電影公司閉門驅之的時候,仍執意將本片捧進好萊塢。戴托羅曾在記者會上說:「Gutiérrez 拍這部片不是為了錢或名,而是這個故事對他而言很重要。我被他滿腔的熱情感動。此外,我覺得美國動畫作品模式化太強硬,缺少新鮮內容,本片則為大家奉上一頓墨西哥風味大餐。」

要比製作技術和劇情流暢度,本片比不上《大英雄天團》;要比人氣和獎項,亦比不過《馴龍高手》。但就個人喜好而言,我實在中意《曼羅奇遇記》更勝前述兩部作品:它有著簡單可愛的劇情、勇敢純真的主人翁、動聽迷人的樂曲,再加上導演的處女之心、創作者嘔心提煉的藝術精粹⋯⋯不看這樣一部動畫,我不知道這副老童心還要看些什麼才得心滿意足。


▼ 迷戀故事之人 / 前往光影的深空宇宙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曼羅奇遇記 吉勒摩戴托羅 Jorge Gutiérrez 柔伊莎達娜 查寧泰坦 迪耶哥路那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