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篇文章

影評 【戀戀銅鑼燒】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事

2015-10-08 23:06:16


 

真正接觸河瀨直美導演的電影,是在去年金馬過後在長春戲院看了「第二扇窗」,當時雖知道是一部節奏沉緩的電影,卻沒有被影片所散發的詩意給悶著,反而相當喜歡導演一些浪漫的筆觸,對死亡的,對親情的,一種超脫的胸襟,一種寬容的和解,看到導演的新作【戀戀銅鑼燒】在坎城有放映,就一直期待著本片的上映。

 

懷著雀躍的心情看完了【戀戀銅鑼燒】,依然有著難以言喻的喜愛,故事乍看是講一個更生人與老婆婆藉由銅鑼燒相濡以沫的通俗劇,她們各自守著彼此的秘密,卻也經由美食的調劑不僅把味蕾打開了,心也慢慢靠近了。但它當然不只這樣,河瀨直美沒有廉價取巧去渲染一些生命中理當被放大的悲傷,反而相當有技巧的地把這份悲傷裹藏起來,收束得剛剛好,她不去強調生命中的痛,刻意掀起傷疤,卻在兩人漸漸靠近後,藉由書信的方式,一種畫外音更顯超脫的表述,去淡化而非遺忘地,讓觀者感受,她們的故事。

 

她經由樹木希林和永瀨正敏這一老一中的搭配,去傳遞一種態度,一種生命不當是別人說了算的態度,一種「活所當活」的堅定,那些汙點啊不堪回首的過去啊,終究只是過去,生命還是要繼續,藉由老婆婆樹木希林五十年的磨餡經歷與熱情,看待萬事萬物都有的莊嚴(紅豆是遠來的賓客),重啟了永瀨正敏的情感廢墟,走出深邃無邊際的茂林,漸在落櫻繽紛下找到陽光。

 

 

全片從第一個鏡頭就相當吸引我,導演長鏡頭跟拍永瀨起床後上階梯、身型歪移、坐地抽菸,開始一天百無聊賴的工作,相當程度形塑了千太郎這個角色的性格:消極,無人生目標,永瀨正敏果真是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在「寧靜咖啡館之歌」裡悠然閒散地跨坐在窗櫺前,轉身一把拿起小女友佐佐木希留給女兒的零用錢那一幕,徹底把「無所事事的爛咖」一角表現的淋漓盡致,在【戀戀銅鑼燒】更由頭到尾把千太郎活了一遍,從無望到有望,從無血色到有溫度,從赧然、壓抑、爆發到釋然,完全展現了一個好演員該有的層次。

 

樹木希林這位國民媽媽的好已不用多說,乍看她是來應徵銅鑼燒店的員工,但她更像千太郎工作和生活中的導師,在教導千太郎如何熬好紅豆沙餡的同時,也把對千太郎如同自己孩子般的感情揉雜進去,那樣溫柔敦厚的陪伴與諦聽,讓我們看到一個飽經風霜的長者仍保有的高度,和一種慈母情懷,在樹木希林生活化的演繹中,讓我們對這位影后只有佩服二字。

 

河瀨直美在呈現美食電影該有的繽紛景致外(銅鑼燒的香味幾乎溢出螢幕,讓我好想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可進去大快朵頤一番),也延續了她電影對自然萬物皆為生命皆有靈性的洞察力,花草樹木,鳥語馨香,自然光的捕捉,讓環境成為演員的一部分,演員浸淫在這樣的氛圍裡,更呈現了一種天人合一的情懷,一種道地的河瀨質感。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戀戀銅鑼燒,永瀨正敏,樹木希林,河瀨直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