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百日告別》-箭在弦上,不在刀上

2015-10-13 14:37:30


如何把自己的經歷,變成眾人能感同身受的故事,我認為是困難的。

《百日告別》如同箭在弦上,但是一旦觀眾沒有相關對於「失去」的回憶,或者是哭點極高,《百日告別》就只是一部林書宇個人的鏡像語言;相對的,當觀眾的情緒和創作者重疊到,這就是一部能狠狠讓你哭,狠狠讓你療傷的解藥。箭在弦上,只是不在刀上。

如同幾年前的《父後七日》,因為承載著大量的台灣宗教文化,觀眾跟著儀式走入電影。但是《百日告別》僅以佛教的百日,作為主軸。頭七、五七、七七、百日,就像電影所說,所謂的百日只是讓生者學會放手的時間。

林書宇就像電影界的蘇打綠,不走主流的做自己,《百日告別》沒有過渲染的情緒,點到為止,就是本片的特色。如同MV般的畫面,讓人想到《海街日記》每個畫面都能表框的感覺,而林嘉欣也為這幅畫賦予靈魂。幾場在沖繩拍攝的場景,每道佳餚都讓人垂涎欲滴,但是配上林嘉欣「孤獨美食家」的神情,食物的美好以不是重點。而五月天石頭的演技著實讓人出乎意料,但我比較喜歡片中小小出現的馬志翔和柯佳燕,或許是移情作用,只要他們出現(以回憶的方式),哭點就會產生。

《百日告別》或許可以用徐佳瑩的失落沙洲一歌蔽之,『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一個人看海,疲憊的身影不是我,不是你想看見的我。』電影告訴我們的不是失去的痛苦,而是如何在失去後,繼續一個人活著。兩段失去摯愛的生活,其實是孤獨卻又吵鬧的,尤其是身旁的人不斷提醒你要堅強,就連親戚都在爭執要以佛教還是基督教的儀式時,並非大哭一場就能解決的心痛。

對我來說《百日告別》是一部很日本感的作品,少少的臺詞、很美的鏡頭、日常生活般的劇情,如果沒有明星和導演的加乘,或許很難被注意到。不能說這是一部好的故事,但是意外地很抒壓,雖然人類不會因為羊毛吸了太多水而站不起來,但是卻還是需要其他的人類,甚至是一顆很熱的太陽才能振作,《百日告別》就是這樣的作品。

故事沒有結束,悲傷不會終結,但是車子依舊要繼續往前開,逐漸駛離。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百日告別 林書宇 林嘉欣 石頭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