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篇文章

影展 魔法聖嬰

2015-10-18 20:12:48


魔法聖嬰 The Baby of Mâcon
1993 Sitges 奇幻影展最佳攝影 / 1993 坎城影展 / 1993 多倫多影展
十六世紀,農作與子嗣皆貧乏的麥康城,直到一名老婦生下聖嬰才帶來豐饒。聖嬰的姐姐卻心懷不軌,宣稱自己處女生子,以聖母瑪麗亞自稱並靠弟弟謀取財富。一日,姊姊心生慾望想與主教之子體驗性愛歡愉,卻遭到聖嬰阻止,於是一切開始邁向荒誕而殘酷的毀滅⋯⋯。

「聖嬰降臨」的聖經故事,化身為暴力與扭曲人性的試煉場,影片中對世俗階級的吃乾抹淨,則是對西方宗教與資產階級勝利的一大反諷。《魔法聖嬰》是一場大型的宗教舞台劇,以「劇中劇」達成電影的自我指涉。挑戰觀眾對「觀看」的自覺,亦是九○年代初格林納威尋找電影新型態的展現。茱莉亞歐蒙、雷夫范恩斯在片中大膽裸露,加上殘忍暴力的血腥和性愛場面,以及對宗教的挑戰,讓本片名列世界十大禁片之一。

彼得格林納威 Peter GREENAWAY
素有「以電影作畫的導演」之稱的格林納威,一九四二年生於英國威爾斯,擅長將繪畫與劇場佈景運用在電影中,並偏愛以數字、字母、顏色等元素來解構敘事,而大膽的裸露與暴力情節也讓他成為最具爭議性的電影大師。首部長片作品《繪圖師的合約》(1982)即入圍威尼斯影展,往後作品備受國際影壇矚目。代表作品有《淹死老公》(1988)、《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1989)等。

隨時代演進,格林納威跨領域的創作野心更擴大到數位媒體,二○○三年《塔斯魯波的手提箱》系列作品,除了五部電影長片外,還包括電視影集、互動式網站。近年新作如《3x3D》(2013)仍前衛地思索電影的未來,熱情擁抱影像新科技的創作可能。
  11.12  〈四〉 21:40 新光影城 2 廳
  11.20  〈五〉 13:40 新光影城 2 廳
  11.26  〈四〉 21:00 新光影城 2 廳
 



空間魔法師:彼得格林納威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