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篇文章

影展 黑獄亡魂

2015-10-18 20:16:02


黑獄亡魂 The Third Man
1951 奧斯卡最佳攝影 / 1950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最佳英國電影 / 1949 坎城影展大獎
戰後的維也納四分五裂,小說家馬丁應好友哈瑞之邀,來到維也納,卻驚聞老友於前一天車禍喪生。馬丁至墓園悼念好友,意外碰上警官說哈瑞無惡不作,深感懷疑的馬丁,決定自己探求事實真相, 遂依哈瑞女友安娜 、可疑的醫生朋友等人多方查探。隨著對哈瑞瞭解越來越深入,馬丁終將面對一場友誼與正義的死亡之戰⋯⋯。

卡洛李的代表名作,劇本由葛蘭姆格林執筆,主角約瑟夫考登的演技固然出色,配角威爾斯卻一出場,就偷走了半部電影。冷戰下人性的灰暗才是影片的軸心,二人等同兄弟般的情誼,比不上巨大環境對道德的吞噬,卡洛李為黑色電影示範了時代氛圍,維也納的街道光影、摩天輪的不安,當然還有精彩的地下水道錯綜複雜的追捕,都繼承了表現主義的焦慮情緒。

卡洛李 Carol REED
卡洛李,1906 年生於英國,曾任托羅爾德迪金森的副導。1935 年執導作品《Laburnum Grove》於電影界廣獲好評,二戰後以《黑獄亡魂》榮獲坎城影展大獎,1968 年《孤雛淚》更橫掃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等六項大獎。
  11.16  〈一〉 16:40 國賓長春 A 廳
  11.21  〈六〉 20:00 新光影城 1 廳
 



百年光影:奧森威爾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