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篇文章

影展 惡魔天空下

2015-10-18 20:22:25


惡魔天空下 Under the Sun of Satan
1987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年輕神父日夜禁慾苦行,一次旅程中,魔鬼化成路人現身,賜予神父洞悉人心的超能力,只為了挑釁神父的忠貞。回程神父遇見誤殺情人的著魔少女,儘管讀出她的心事,卻無法阻擋她自毀的命運。在上帝與魔鬼之間的天人交戰,撕裂了年輕神父的靈與肉⋯⋯。

風華正盛的傑哈德巴狄厄,對上芳齡二十的桑德琳波奈兒,兩人在大銀幕上用青春劃開的火花,在導演冰冷及疏離的美學風格下,有著壓抑不住的熾熱奪目。導演皮亞拉本人也再度下場,飾演苦口婆心調教年輕神父的年老院長。《惡魔天空下》改編自喬治貝爾納諾斯同名小說,為法國電影睽違二十一年後,首度於坎城奪回最佳影片,卻因媒體極端意見僵持不下,成為坎城影展史上最受爭議的金棕櫚獎。

莫里斯皮亞拉 Maurice Pialat
法國導演、編劇、演員,一九二五年生於法國奧維爾涅。原醉心繪畫,五○年代開始對電影產生興趣,直到一九六八年才拍出首部長片《赤裸童年》,由楚浮擔任製片。皮亞拉曾被譽為「尚雷諾接班人」,作品強調寫實主義,形式素樸簡潔,擅於赤裸裸地呈現人與人之間,互相折磨卻又親密相愛的一體兩面。他曾多次在自己的作品裡演出,最常合作的演員是傑哈德巴狄厄與桑德琳波奈兒。皮亞拉拍片時的嚴厲、堅持,和他絕不隨波逐流的性格,造就了他在同輩法國導演中不屬於任何一派的鮮明獨特。四十多年的影壇生涯中,他只拍了十部劇情長片,曾四度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也曾四度入圍法國凱薩獎,包括在坎城獲金棕櫚獎的《惡魔天空下》與《梵谷傳》等知名作品。
  11.07  〈六〉 16:10 光點華山 1 廳
  11.24  〈二〉 18:20 新光影城 1 廳
  11.26  〈四〉 11:50 新光影城 1 廳
 



桀驁不馴的風格家:莫里斯皮亞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