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篇文章

影評 【電影】執筆出自己的人生〈天之茶助〉

2015-10-19 21:24:50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命運劇本,那我們會走向什麼樣的人生?高雄電影節開幕片、2015柏林影展競賽片〈天之茶助〉,描述的就是當我們與命運抗衡時,該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看似經典主題與老梗戲碼,卻在導演兼監製薩布(Sabu)的鏡頭帶領下,讓人不由得進入角色情緒,期待改變到來的那一刻!

 

  日本電影在描述個人情感與情緒渲染有獨特的魔力,即便帶著些許無厘頭的搞笑,卻總在關鍵時刻以真實帶領觀眾進入情境,那是與人生和現實貼近的生活,也因為能和觀眾產生共鳴,才能打動人心。

 

  

 

  天上劇作家的筆下人物,都是人間中的縮影,每個人的一生經歷,包含生離死別、喜怒哀樂,都照著劇作家的腳本在走,在天上負責倒茶的奉茶人「茶助」,看盡了劇作家底下的人生百態,竟不由得喜歡上某一主角「百合」,在一場命運注定百合將走向死亡的戲碼,讓茶助違反天界規定,只為下凡拯救心愛的女子。

 

  已經註定的人生結局,該如何改變?所謂的人定勝天是否真能戰勝命運?這樣的主題電影很多,尤其在遇到困境時,真會想說是否這是天註定?我們凡人又能改變些什麼?不過若真有人掌管我們的生離死別,那我們的反骨與叛逆,是真屬於我們的自由意志,還是依然是劇本情節的一環?

 

 

 

  雖然一剛開始就知道這些角色的命運來自那些劇作家之筆,不由得會想,這些人憑什麼決定他人的人生?但命運不就是如此嗎?至少對那些市井小民來說,他們盡了力,拚命生活過,在未知的情況下,他們是努力為自己而活的。

 

  我喜歡這齣劇在主角拯救戲碼下的其他支線,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和過去,無論是順遂的、不幸的、倒吃甘蔗還是最後一無所有,就是因為不會照著自己的想法走,我們不會知道在下個轉角處,會遇到命運的那個人還是突如其來的超速汽車,所以才顯得「真實」。

 

 

 

  我喜歡這些人物們在面對命運甚至是厄運時的不屈不饒,或許那當下的我們無法改變什麼,但坦然面對的那一刻,就是對於命運的頑抗與自強,而自始自終都知道命運走向哪裡的茶助,試著改變的堅持正是「嶄新」的開始,我們都能寫下劇本「嶄新」的一頁,只是,我們是否能擁有面對的勇氣?還有面對後,執筆寫下自己人生的勇敢。

 

 

PS.我很喜歡這部片的主題曲「翼」,雖然不懂歌詞,但讓我在影廳靜靜聽到最後,是種給人溫暖力量的旋律。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4

高雄電影節 柏林影展 天之茶助 庭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