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歷史 點名《黑勢力》(Black Mass)的黑名冊

2015-10-26 00:28:38


 

網羅眾多巨星演出的《黑勢力》,講述的是美國70~90年代南波士頓地區最惡名昭彰的愛爾蘭裔冬山幫老大—詹姆斯巴爾杰,如何透過與FBI結盟剷除異己,一步步成為美國東岸勢力最龐大的罪犯。這位綽號「白毛」(Whitey)的詹姆斯巴爾杰,在2013年確定犯下謀殺、詐騙、洗錢、販毒與私藏軍火等31項罪名,被判兩個無期徒刑加五年監禁的刑罰,堪稱繼賓拉登之後的美國最大通緝要犯。當然,這部電影有相當多的歷史考證值得觀眾細細品嘗,更有許多取景是在真實案件發生的場景內拍攝,讓人看得毛骨悚然。姑且不論電影故事的好壞,在人物考究以及真實的歷史犯罪事件中,電影劇組可說是相當用心。

 

而電影《黑勢力》事實上是根據2001年的《Black Mass: Whitey Bulger, the FBI, and a Devil's Deal》這本紀實小說故事改編,因此電影可說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後的改編作品。片中人物以及劇情,多多少少經過戲劇效果而有所變動。不論如何,相信台灣對於這位遠在美國的罪犯有所不熟悉,就讓本篇概略介紹有關電影《黑勢力》的背後故事吧!

 

 

《黑勢力》預告片:

 

飾演詹姆斯「白毛」巴爾杰的強尼戴普,在《黑勢力》中的扮相(左圖),以及白毛本人的真實樣貌(右圖)比較(圖片來源:People.com / Chieftains of South Boston)

 

出生於1929年的白毛,成長於美國東岸的愛爾蘭裔移民家庭。白毛是家中最大的小孩,在他之後有1934年出生的弟弟—威廉巴爾杰,以及1938年出生的最小弟弟—約翰巴爾杰。白毛從小便是個問題人物,根據CNN的報導,白毛從1943年14歲開始便加入校園幫派,是個不折不扣的街頭混混,並犯下多起搶錢、勒索及霸凌等行為,曾經在少年感化院裡蹲過五年。而他的弟弟中最知名的,莫過於電影裡由班乃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威廉巴爾杰。他曾在韓戰中受傷被俘,回國後得到紫心勳章,並開始參與政治,於1959年第一次代表民主黨成功選上麻州眾議員,隨後開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電影《黑勢力》中各角色之關係圖(圖片來源:History V.S. Hollywood / NY Daily News / 本社整理)

 

如電影《黑勢力》中所描述,由喬爾艾哲頓所飾演的FBI探員約翰康納利,從小便與白毛是好友死黨。據康納利本人描述,白毛是個講義氣的孩子王,在康納利8歲時,因白毛請康納利及友人吃冰淇淋而第一次認識。之後白毛甚至還為了康納利圍毆了一個找他麻煩的小混混。也因為兩人從小便建立了深厚的友情,造就了白毛與FBI之間的結盟關係,這也是為什麼康納利在被起訴後拒絕透露白毛資訊,而遭判重刑的原因。

 

有趣的是,片中由凱文貝肯所飾演的FBI上司—查爾斯馬奎爾,事實上是個FBI內部與康納利對立的虛構綜合體,歷史上並沒有這號人物。其他在劇中出現的人物,大多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電影裡在前半段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描述白毛與其子—道格拉斯希爾,以及同居人林賽希爾(由達柯塔強生飾演)之間的感情。事實上,白毛與琳賽並無實質的婚姻關係,其子道格拉斯也是從母姓希爾(Cyr)。在道格拉斯6歲時(1973年)因雷氏症候群(一種多重器官衰竭的疾病,成因至今不明)去世後六年,兩人的自1966年開始的12年同居關係便畫下句點。隨後,白毛開始與一位單親媽媽—泰瑞莎史丹利(Theresa Stanley)交往。另外,在白毛1994年開始逃亡期間,也曾與一名名為凱瑟琳葛雷(Catherine Greig)交往。電影原定凱薩琳由席艾娜米勒(Sienna Miller)飾演,但因片長的關係而戲份全部被剪光光。若這段白毛在後期的戲碼沒有被剪掉,根據電影劇組的說法,將會有將近3小時的片長。

 

白毛的人生時間軸(圖片來源:Wikipedia / 本社整理)

 

白毛的犯罪生涯可大致粗分為三大階段:與FBI結盟前、與FBI結盟以及逃亡時期。在尚未與FBI結盟前,白毛曾因搶劫於1956年被捕,先後進入亞特蘭大監獄服刑,並於1959年移監至舊金山有名的惡魔島監獄。他在監獄裡認識了許多幫派份子,直到1965年假釋出獄,回到波士頓加入了愛爾蘭裔幫派。在當年的波士頓愛爾蘭裔幫派與義大利裔黑手黨為兩大犯罪集團,彼此間爭奪地盤情形也非常嚴重。這樣各自佔地為王,並經營包括彩券簽賭、地下錢莊(高利貸)等獨佔事業,宛如早期台灣從大陸移民的漳州與泉州人間,因搶奪地盤而發生大規模的械鬥事件。白毛在出獄後至1972年間,透過史蒂芬佛萊明(電影裡由羅里柯克倫飾演)、約翰馬特拉諾(電影裡由厄爾布朗飾演)以及凱文維克斯(電影裡由傑西普萊蒙飾演)幾位左右手的幫助下,一路爬到冬山幫的領袖位置,隨即開始了之後近15年的犯罪活耀時期。

 

自1975年開始,白毛與FBI的約翰康納利達成策略結盟,目的在於聯手圍剿另一個佔據波士頓地區的義大利黑手黨。在成功裝設竊聽設備,並掌握充分證據後,黑手黨逐步被削減勢力,使冬山幫日漸猖狂。白毛的犯罪勢力從原本的地方角頭,販賣毒品、放高利貸及暴力討債等犯罪行為,演變為大規模的運動簽賭、恐嚇取財及謀殺等活動,並以波士頓為中心,幾乎控制了美國東岸大大小小的不法勾當。以下為白毛在南波士頓地區最常出沒的幾個經典地點,在《黑勢力》電影裡面也多少有提到:

 

白毛的波士頓(圖片來源:Chartgirl.com / 本社整理)

 

A. Dunkin’ Donuts 當肯圈圈餅

這個風靡全美的甜甜圈店,雖然在國外相當知名,但近年來幾度進攻台灣市場表現不佳,最後從台灣市場退出。對波士頓來說,Dunkin’ Donuts可說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方,許多人甚至會在店裡點上一杯巧克力及甜甜圈就坐了一整天。據說,在昆西灣(Quincy Bay)附近的這家Dunkin’ Donuts,有一次白毛就在殺完人後,把屍體放在後座便進去Dunkin’ Donuts停留休息,而屍體就像Dunkin’ Donuts裡面那些坐了一整天的人似的沒人注意到。

 

B. Wollaston Beach 沃拉斯頓海灘

在電影中康納利與白毛第一次約出來見面商談策略聯盟之事,便是在沃拉斯頓的海邊。自兩人在1975年第一次見面後,白毛陸陸續續在此海灘提供了康納利及FBI各種有關義大利黑手黨的線報,直到1994年白毛逃離了FBI掌控,開始了他19年的逃亡生涯。

 

C. Tenean Beach 天安海灘

這個位在南波士頓尼龐西頓河出海口附近的小海灘原本默默無聞,直到2000年挖出被白毛做掉的屍體殘骸而聲名大噪。

 

D. Boston Globe Headquarters 波士頓環球報總部

波士頓環球報是一家創立於1872年的老字號報社,在1974年因不斷報導有關南波士頓不利的新聞,引起白毛不滿。白毛及同夥駕車從車內向該棟建築物掃射示威,引發軒然大波。

 

E. Old Harbor Housing Project 舊港樓房

這棟在波士頓奧爾德港(Old Harbor)附近的舊樓房,在1961年時改名為麥克考邁科(McCormack),是白毛出生以及成長的舊社區,同時也是白毛年輕時當街頭小混混的出沒地帶。

 

F. Castle Island 城堡島

城堡島是白毛最愛散步的地點,他時常與同夥史蒂芬、凱文開車前往散心,並商討各種幫派內部事務。城堡島是個極具歷史意義的觀光景點,若造訪波士頓這座城市,城堡島是個了解美國東岸歷史發展的好地方。在島上(實為有陸地連接的半島)的堡壘名為獨立堡(Fort Independence),是一座由花崗岩製成的星形堡壘,於1634年建造,是美國最古老的城堡之一,目前已列入美國國家史蹟名冊之中。

 

G. 799 East 3rd Street 東三街799

這棟被戲稱為「鬼屋」(Haunty)的建築物,是登記在巴爾杰三兄弟名下的房子。據檢方調查,白毛至少在這棟房子內殺害了三人,並將之埋在地下室裡。包括了在電影裡提到,被殺害的妓女黛博拉赫西(Deborah Hussey)以及抓耙子布萊恩哈洛倫(Brian Halloran)。1985年,這棟建築物被白毛轉手拍賣,並趁著萬聖節周末將埋在地下室的三名被害人移走。這段令人毛骨悚然的應景歷史,只能說白毛實在是冷血的可以。

 

H. South Boston High School 南波士頓高中

這所高中曾網羅了南波士頓地區大大小小的知名人物,包括白毛在逃亡後期交往的女友凱瑟琳葛雷,以及曾經專訪過凱文維克斯的波士頓環球報記者雪莉莫菲(Shelley Murphy)。白毛本人也曾在這所高中就讀,但一直沒有畢業。

 

I. Triple O’s Lounge 三歐酒館

在電影中多次露臉的三歐酒館,是白毛及同夥最常聚集的場所,也是凱文維克斯最初擔任門房安保的地方。這個酒館目前已改建為一家壽司餐廳。

 

J-1. South Boston Liquor Mart 南波士頓酒行

相信不論是哪裡賣酒的地方,都會是罪犯們最常聚集的地點,這座南波士頓酒行也不例外。據說,白毛的爪牙史蒂芬曾威脅恐嚇老闆:「你不想要你女兒沒老爸吧?」不僅收取可觀的保護費以及營利所得,甚至還在1991年這個酒行內中了樂透。據信中樂透的人另有其人,白毛和其他同夥是威脅酒行老闆將中獎彩券讓給了他們。

 

J-2. Rotary Variety Store 販賣部

這個地點便是電影中多次提及的販賣部,是白毛最初幫派的生財地點。這個販賣部裡,白毛經營了地下賭場以及各式各樣的運動簽賭,同時也是附近地區店家繳交保護費的地方。在後期甚至囂張到設立了得來速,可以讓店家免下車繳交所謂的「租金」。

 

K. Marshall Motors 馬歇爾修車行

70年代起,白毛及史蒂芬兩人在這個以修車行做為掩護的建築物建立了冬山幫總部,作為幫派聚會以及成員交誼地點。今日,這個地點已改建為教堂。

 

L. 83 Beals Street 貝爾街83

這棟建築物是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FK)的出生地,是著名美國政壇甘迺迪家族的重要發跡地。1975年,白毛因不滿JFK的弟弟愛德華甘迺迪(人稱Teddy Kennedy)支持校車政策,與同夥到該處丟擲汽油彈,並在人行道上噴上「公車泰迪」(Bus Teddy)等字樣。其囂張程度令人髮指。

 

 

上述種種的罪行可知,白毛在南波士頓地區的惡行可說是令人畏懼。在波士頓環球報揭發了FBI與冬山幫之間的結盟關係,白毛及康納利的合作也隨即被揭穿,是FBI史上最難堪的一刻。白毛在1994年開始歷經近19年的逃亡生涯。最後卻因為女友凱瑟琳葛雷隆乳時留下了矽膠登記紀錄,在2012年被發現躲藏於加州的聖摩尼卡(Santa Monica)。當時FBI埋伏於白毛藏匿處公寓的地下停車場,並派管理員告訴凱薩琳地下室的儲藏室門鎖損壞,白毛前往查看時當場被捕。白毛被捕時如同電影所示,頭戴白色漁夫帽,並著白色長褲。當FBI探員命令白毛跪下時,白毛卻以怕白色長褲髒掉而拒絕。至於與白毛一起躲藏的女友凱薩琳,最後也一起與白毛被捕,並判處8年有期徒刑。

 

白毛於2012年被逮的新聞報導:

 

這段白道與黑道之間的恩恩怨怨,讓善與惡的界限不再清楚。愛爾蘭裔幫派與義大利裔幫派間的鬥爭歷史,也讓知名導演—馬丁史克貝西在取得香港電影《無間道》的翻拍權後,融合了這段兩大幫派相爭,拍成了2006年電影《神鬼無間》(The Departed),其中飾演愛爾蘭裔首領—卡老大(Frank Costello)的傑克尼克遜(為原版《無間道》中,曾志偉所飾演的韓琛),以及飾演臥底警察—蘇利文(Colin Sullivan)的麥特戴蒙(為原版《無間道》中,劉德華所飾演的劉健明),便是以白毛及康納利兩人為參考對象。

 

《神鬼無間》電影預告片:

 

 

延伸閱讀及相關資訊:

l   《黑勢力》IMDb電影資訊:

https://www.imdb.com/title/tt1355683/?ref_=nm_flmg_act_5

l   維基百科:白毛巴爾杰: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hitey_Bulger

l   白毛的波士頓:

https://chartgirl.com/wordpress/whitey-bulgers-boston/

l   New York Post:Bulger defends self in “Whitey” Sundance film:

https://nypost.com/2014/01/23/bulger-defends-self-in-whitey-sundance-film/

l   History V.S. Hollywood: Black Mass (2015):

https://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black-mass/

 

 

 



XXY 視覺動物的電影觀點 黑勢力 強尼戴普 白毛巴爾杰 波士頓 犯罪 神鬼無間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