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篇文章
一個人一旦認識到自己是傻瓜,他就不再是傻瓜了。
被侮辱與被損害的人

影評 《比生命更重要》(Bigger Than Life)★★★★★

2015-10-26 11:03:54


《比生命更重要》(Bigger Than Life)★★★★★

20世紀50年代戰後美國中產階級的反思。本片的主題太過深奧且遙遠,要一個生長在無戰事的我來解構這部50年代的重要省思電影,稍為吃力,但影片反映出來的文本及形式仍然非常值得探討。

由詹姆斯梅森所飾演的賴德,是個和藹可親且為人正直的好老師與好父親,有著活潑的兒子和賢惠的老婆,組成了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但一場意外的疾病 的突然來襲,奪走了他們的快樂和安定,為了保住賴德所剩不多的生命,醫生開始給他服用名為可的松的新型實驗藥物,賴德逐漸對其有了強烈到無法自已的依賴 性,開始瘋狂陷入到精神失控的魔鬼境地中,性情大變完全脫胎換骨成了面目可憎的可怖人物,直到完全散失理性做出觸目驚心令人咋舌的恐怖舉動。

螢幕快照 2015-05-21 下午6.10.03

《比生命更重要》可以極簡化解讀成藥物濫用下所導致的社會與醫療問題,也可以解釋成當時整個社會的脈絡。整部片的場面調度及攝影簡直是教科書等級的,完全是可以一偵一偵的拿出來剖析和解構,大概是近期內看過最美的五零年代老片了。

本片的主要情節是男主角賴德逐漸精神分裂和發癲,以及他因此而產生殺戮行為的過程。剛開始,他是個理性、溫柔、慈愛的好男人,他代表著一個正常美國 百姓的形象。只是隨著賴德服用藥物之後,他的行為舉止漸進式的出現異常。出院第一天的賴德,回到家迫不及待的領著一家人前往高貴的名牌服飾店消費,奢侈的 行徑著實引人側目,但賴德卻非常的享受在他的土豪身分裡頭,與先前樸實低調的形象判若兩人,差異極大。

當增加藥物劑量後,行徑更是愈加癲狂無理。在一場師生座談會上,賴德對著學生家長評論著「孩子的學習是沒用的」,強調「孩子的智力還是個猿猴」等驚 人發言。以及結尾對宗教信仰的褻瀆宣言,甚至癲狂到想要殺掉親身兒子的行為,可以看出原本和善親切的一個人,心智狀況已在藥物濫用的情況下徹底扭曲變形 了。

螢幕快照 2015-05-21 下午6.06.48

男主角賴德患了什麼病?其實故事沒有多做特別說明,但我們可以粗估他大概是被這個社會、家庭等種種因素所壓垮。而那個賴德口中堪稱的「Miracle Drug」,正是能夠可以將他從那些無形壓力中解放中出來的救命良藥,同時也是激發出他壓抑許久的真實本性的催化劑。

再者,本片在細節的掌控上非常值得一提。影片特別喜歡光影和鏡子的運用,通過此些元素去表現出劇中人的心理狀態與氛圍。浴室那塊四分五裂的鏡子,不正是賴德精神分裂的最佳寫照嗎,同時反映出的更是夫妻間信任的粉碎。*此段出現了一個嚴重的穿幫鏡頭,尼可拉斯雷竟然出現在鏡子裡頭,雖只出現不到一秒,但還是極明顯。

螢幕快照 2015-05-21 上午12.43.41

而當兒子翻找出藥物時,化妝鏡中突然出現的父親臉龐,更是來得驚人,令人毛骨悚然。賴德為兒子溫習功課的橋段,也讓人無法忘懷。只見賴德逐漸吞噬這 一家人般的龐大黑影倒映在牆面上,彷彿是他內心那日漸壯大的黑暗力量(dark side),或者隱喻著這個家中令人畏懼的父權主義。

Bigger-Than-Life

影片最後一家人擁抱的溫馨場面,賴德一家三口就從此幸福美滿了嗎?尼可拉斯雷其實為故事設下了一個悲觀的結局。如果仔細觀看結尾病房的那段,我們能 清楚見著妻兒背後的牆面上,有一條一條宛如監獄的鐵杆映像,彷彿是說,表面上圓滿,實際上卻沒有改變什麼,這不正是導演對於整個社會最深切的想法嗎?

故事一步一步的從最表面的「物質慾望」,再到「教育體制」,最後帶到心靈層面的「信仰」,又或者是反應藥物濫用問題等種種社會問題,導演尼古拉斯雷將這部完全可以純粹看作是心理驚悚片的題材,賦予了深刻且發人省思的反動思潮與社會批判。

螢幕快照 2015-05-21 下午5.45.27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比生命更重要 Bigger Than Lif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